是什么?

什么是就业见习

  就业见习是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是帮助青年人群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实现就业的重要举措。

就业见习的形式

  无锡市就业见习单位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等。涉及装备制造、医药、软件信息技术、金融、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等20多个行业。

  就业见习人员与见习单位签订就业见习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就业见习期限每期3个月,累计不超过12个月。见习人员表现优异,可被见习单位提前录用。

见习补贴标准是多少?

  就业见习生活补贴:

  对在就业见习单位参加见习的人员,给予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每月补贴标准为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注:2023年见习补贴标准为1824元,最低工资标准会有变化),就业见习补贴累计不超过12个月。江阴宜兴政策略有差异,详情咨询当地人社部门。

  注: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按月标准发放;不满十五天的,补贴不予发放。

  见习人员在见习期内被见习单位提前录用,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障费的,可按协议期限继续享受见习补贴。

  • 江阴市

    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0510-88027313

  • 宜兴市

    宜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0510-87980673

为什么?

为什么要参加就业见习

就业见习能够享受的政策和服务

1、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每月补贴标准为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

2、见习单位为参加见习人员办理见习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见习单位安排岗位带教指导;

4、见习期间未被录用的可继续享受就业指导与服务。

谁能办?

哪些人可以参加就业见习

在哪办?

在哪里申请就业见习

符合政策要求的人员可以在“江苏智慧人社”app,进入“就业创业”-“个人就业见习岗位申请”可以进行见习报名,另外在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见习岗位专区也可精准搜索见习岗位。

  • 江苏智慧人社APP

    “江苏智慧人社”APP

怎么办?

就业见习申请流程

  1. 1
  2. 2
  3. 3
  4. 4

一、查询就业见习岗位

  在“江苏智慧人社”app或者“江苏智慧就业平台”搜索筛选无锡的就业见习岗位

二、报名就业见习岗位

  在“江苏智慧人社”app上完成实名注册,选择“就业见习”-“个人就业见习岗位申请”进行报名。

  所需办件材料:

  1.对于毕业前6个月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未就业的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由系统校验其个人学历及登记失业信息,无需提供材料。如果系统提示错误(常见问题有毕业时间系统关联错误,导致见习无法申请),请及时与人社部门联系(电话见后);

  2.毕业前6个月的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应上传就业推荐表;

  3.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技师学院高级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应上传毕业证书;

  4.留学回国人员,应上传毕业证书及教育部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三、见习人员确认

企业确认接收后,在“江苏智慧人社”app上选择“就业见习”-“见习人员确认”生成电子协议

四、见习人员上岗

见习期一般为3个月,根据出勤天数,每个季度初,就业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统一申请就业见习生活补贴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咨询留言

咨询电话

还有其他问题的可以拨打下列电话或者点击右侧窗口在线咨询。在线咨询留言

  • 江阴市

    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0510-88027313

  • 宜兴市

    宜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0510-87980673

  • 梁溪区

    梁溪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

    0510-85738633

  • 锡山区

    锡山区人力资源服务管理中心

    0510-88701839

  • 惠山区

    惠山区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

    0510-83592382

  • 滨湖区

    滨湖区劳动保障管理中心

    0510-85888923

  • 新吴区

    新吴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0510-85225010

  • 经开区

    经开区社会事业局

    0510-80580168

常见问题

  • 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条件是什么?

    1.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以及通过教育部相关机构学历学位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
    2.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技师学院高级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
    3.毕业前6个月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在校生;
    4.未就业的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

  • 用人单位可以申请见习基地条件是什么?

    在市区依法登记,就业人数达到25名以上,能一次性提供5个以上见习岗位,帮助青年人员提升劳动就业技能,且建立了规范的劳动安全制度、见习管理制度、指导带教制度和师资队伍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均可申请就业见习基地。

  • 见习补贴有哪几项,补贴标准是多少?

    1.个人就业见习生活补贴:
    对在就业见习基地参加见习的人员,给予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每月补贴标准为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就业见习补贴累计不超过12个月。
    2.见习基地的2项补贴:
    (1)见习基地工作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对见习基地,按照其接收并组织上岗的实际人数,按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工作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
    (2)留岗补贴。对年度内留岗率在50%以上的见习基地,按留岗人员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基地一次性留岗补贴。注:见习人员在见习期内被见习基地提前录用,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障费的,可按协议期限继续享受见习补贴。

  • 怎样参加就业见习呢?

    通过“江苏智慧人社” app 或者“江苏智慧就业平台”搜索筛选无锡的就业见习岗位,然后报名并等待确认即可。
    注意:江阴市、宜兴市与无锡市区就业见习政策略有不同。如在江阴市、宜兴市参加就业见习,请具体咨询当地人社部门。

相关事项

就业服务平台

  见习结束未留用可以在智慧就业云平台查询岗位并投递简历

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

  也可关注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在“人社服务”板块进行简历投递


无锡就业创业云平台

  查看无锡市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解读、活动发布

无锡就业创业云平台

办理查询社保卡

  参加就业见习领取补贴需要见习人员持有开通金融功能的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或者下载江苏智慧人社APP搜索“社会保障卡”进行申领、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