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中心继续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依法、准确、及时、公正和便民的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围绕住房公积金工作重点和公众关切内容,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开拓公开渠道,完善公开机制,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而努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大公开力度,开拓公开渠道

    为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中心于2016年9月正式推出“无锡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中心通过开通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及时向缴存职工推送账户变动信息、各项服务举措、重要通知及政策法规,同时,用户也可运用微信公众号查询个人信息、计算贷款额度、预约房租提取。截至2016年12月31日微信公众号用户人数已突破28万人,累计推送消息12次共计20篇。

    (二)强化政策解读,做好舆情监测

    为保证政策文件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读性,市公积金中心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的作用,提升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功能,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稿件同步推出,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不断宣传公积金制度优越性,深入解读公积金汇缴、提取、贷款、还贷等方面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三)做好日常工作,及时报送数据

    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和责任部门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月度、年度数据的统计报送,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确保日常工作不断不乱,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97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7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中心共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行政复议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中心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完善,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及信息公开意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中心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强化全体人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把信息公开列入工作人员培训科目,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的工作机制。

    三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与民生相关的重要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推进门户网站、微信同步发布信息,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发展。

 

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