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由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本年度报告通过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wuxi.gov.cn/gjj/)予以公开。本年度报告中所列相关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住房公积金工作重点和公众关切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锡政办发﹝2018﹞6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72号)等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开实效,努力形成全方位政务公开的工作格局。

  (一)重视政务公开、完善制度设计。中心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心领导班子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统一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及时解决政务公开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暂行)》,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到位。

  (二)注重发布时效,强化政策解读。中心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相关解读材料及时在中心网站发布。全年在网站上发布了5篇政策解读稿件,及时向群众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政策意图等,同步配套发送政务微信推文,运用新旧政策对比、数字图解等多种方式,有重点、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引导,帮助公众更好地读懂读深读透、正确理解、全面认识,积极引导舆论,助推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平台建设,加大公开力度。中心加强政务发布平台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修订了《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了网站信息发布程序及内容,完善了网站信息发布保障机制,加强了网络信息发布的监管;以网站和“无锡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公开公积金信息;注重加强运用传统媒体信息传播功能,在电视、电台、无锡日报等新闻媒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公积金政策共26条,受理网站在线咨询2682件,答复及时率100%,在公开形式、互动方式、信息宣传上更加便捷、高效。

   (四)积极回应舆情,做好正面引导。中心始终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在政务公开中回应关注舆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政务公开在回应社会关切上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重大公积金政策调整出台,及时收集分析掌握媒体报道情况及民众关注情况,加强舆情正面引导,及时进行正面解读让社会全面了解政策制定的内在要求和真正意图。2018年中心借助政务微信回应事件8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中心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8年,中心定期发布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每季度发布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公开中心重点工作及政策决策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开“三公经费”信息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最新权力责任清单,规范中心权力运行,切实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18年,中心网站新增“行政执法信息”栏目,公示执法程序、处罚标准、执法决定等基本信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示抽查结果信息。中心公布了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方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公开的主要途径。中心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地方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中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0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07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55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78条。全年共举办各类公积金宣传活动60余场,向公众发放公积金宣传单3万余份。同时,中心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共计向社会公布公积金业务、财务、社会效益等11类主要数据和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中心共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复。本年度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中心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中心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社会公众参与度仍需提高、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化仍待加强等。

  2019年,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能导向,突出两个重点,努力在政务公开上作出新成效。一是完善民意汇集机制,拓展公众参与方式,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二是围绕群众关切公积金制度,加强政策解读。坚持“应解读、尽解读”原则,对政策文件,通过文字说明及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政策问答、媒体专访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一)中心党总支书记周泉林2018年7月24日参加了政府门户网站访谈直播,向全市网友介绍了公积金的缴存、提取、贷款等相关业务的政策规定,回答了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宣传了住房公积金政策,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度。

  (二)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中心多形式、全方位开通服务渠道,目前已形成集“12329”客服热线、免费短信、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于一体的服务体系。2018年,“12329” 提供人工及自助语音服务72.71万个,满意率99.97%;受理网上在线咨询2682件,答复率100%;免费发送短信告知缴存账户变动情况,为我市124.78万名职工开通了短信通知业务,短信覆盖率达91.35%,网上营业厅签约单位4.25万个,占实缴单位数的87.99%;“无锡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全年发送推文32次,累计阅读量近400万,在线回复评论数1万余条, 26次登上“无锡新媒体排行榜·政务类微信公众号榜单”,获得第一名11次。2018年底,关注人数突破102万,关注度和影响力在同行业和无锡市政务微信中均保持领先。

  (三)中心微信端可全程在线办理退休提取、租房提取、购房提取、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提取、委托还贷签、解约等业务。2018年,微信端提取业务共办理24.99万笔,占同类业务量的90.35%,极大节约了职工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损耗,提升了广大职工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深化了“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

  

  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