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不拘一格”聚才引才 夯实新质生产力的人才之基

发布时间:2024-04-01 09:5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3月26日至3月28日,江阴市走进山西的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各大高校,开展为期3天的专场招聘会。“美食、非遗、音乐嘉年华,这样的招聘会好有feel。”山西的大学生们在投递简历时纷纷感叹。

  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靠“人”,特别是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秉持“只有升级版、没有最终版”的引才理念,无锡加大以平台、场景、服务等稀缺性资源聚才引才的力度,体现“亲和”特色、具备“好玩”特点,打造“不拘一格”的人才发展型城市。

  以“新”为指引,吹响招引人才“集结号”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3月初,市委人才办联合我市科技、工信、人社等部门,在无锡人才金融港召开全市人才政策宣讲会,由此拉开了人才政策宣传月活动的序幕。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将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深入企业、园区和高校,将最新的政策服务送到广大人才手中。

  “老早就想问问咱无锡的最新人才政策,没想到服务上门了,很多优惠政策非常好,这趟没白来!”健适医用外科器械(无锡)有限公司的一名研发人员在听取人才政策宣讲后非常高兴。他说,人才优惠政策涵盖出行、旅游、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有了好政策加持,搞研发更有动力了。

  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大学生们在宣讲会上“消化”完一揽子青年人才政策后,还收到了参加无锡人才品牌设计大赛的“邀请函”。“新质生产力一个很重要的底色就是创新,对于设计人才来讲,如何在智能时代发挥创造力是他们脱颖而出的关键。”该学院负责人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学子能够留在无锡创造价值。

  “城市伯乐计划”、重点人才项目申报、“锡引”工程、无锡人才分类认定、“太湖人才奖学金”……近两年,无锡出台的引才政策“翻新”速度持续加快,且保有“含金量”和竞争力。以大学生购房补贴为例,去年全市共计发放资金6860万元,较2021年增长216.13%,政策影响力持续提升、受益面逐步扩大。

  “要让人才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生成的‘最大增量’。”市委人才办人士表示,招才引智、政策先行,无锡还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牵头有关职能部门推进“一行业领域一人才计划”等,不断优化全市人才政策体系。

  以“质”为关键,搭好引聚人才“大舞台”

  “总有一朵桃花为你盛开”!近日,为搭建海内外人才交流平台,惠山区举办了一场全球揽才活动。现场发布的惠山区“三新四强”产业“引才热力图”,多角度、全方位涵盖各行业人才信息,构建起“人才”+“地图”的“数字化立体人才看板”。“原来,适合我发展的企业都在这个园区,真是一目了然。”一名高端装备领域的海归人才点赞说。

  用好招才引智“看家本领”,快人一步“拥抱”新质生产力。2月下旬,一场三年来本地最大规模线下招聘会,面向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行业提供近万个优质岗位,现场收到简历16317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736人次。在尽可能留住本地人才的同时,我市还奔向全国各地“组团”引才。3月以来,已在西安、南京、重庆、青岛、太原等地举办了多场校园嘉年华,不仅以6万多个充足岗位和优厚待遇吸引人才,更通过直观又好玩的视频、文创、表演等形式,牢牢“锁”住了人才奔赴无锡就业创业的梦想。

  事实上,区分于传统揽才活动,无锡正以“体育赛事+人才”的创新融合,开辟出一条引才聚才“新赛道”。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央视著名主持人朱迅、王道科技董事长高晓峰……每年的锡马赛道上,“含才量”都特别浓厚。去年,无锡就首创马拉松“人才方阵”,集结30余名高层次人才组成省内首个人才跑团。接下来,还将举办2024赛季“太湖人才杯”无锡企业足球超级联赛,联动各行精英,实现人才跨界交流。此前,我市已举办过三届“太湖人才杯”足球赛,每届均有超50支高校在锡校友会队伍参与。此外,还有飞盘、帆船、定向越野……“赛事引才”为天下英才打开了解无锡、感受无锡的崭新窗口,以城市的“动感”和“韵律”,塑造无锡链接全球人才的全新IP。

  以“人”为根本,营造爱惜人才“好生态”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的能量。”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这样形容开放精神。同全世界喝咖啡的华为,充满了对顶级科研人才的饥渴。无锡同样如此。

  塬数科技创始人兼CEO逄振当初便是伴着“太湖人才咖啡”的香气,敲定了公司落地的每个细节。“我们企业大多是互联网+制造业复合背景的年轻人,大家习惯于在品尝咖啡的轻松氛围中探讨业务或进行团队沟通,‘太湖人才咖啡’在科技园区网点不少,每天都有优惠活动,让我们觉得很暖心。”

  一杯咖啡已成为这座城市滚烫爱才之心的具象表达。在无锡,咖啡店数量最为密集的几个区域,除了核心商圈,就是国家软件园、江南大学城等,这些地方要么科技企业密集,要么青年人才集聚。无锡正着力把“太湖人才咖啡”这样的品牌空间打造成城市文化的“微景观”,未来还将开进全国各地高校,把咖啡店作为人才认识无锡的“第一站”,“主打”的就是从一杯咖啡开启对一座城市的探索。

  将惜才、爱才融进城市的基因里,人才在锡的“小确幸”还有很多微观切面。仍以逄振为例,他在无锡的整个创业过程伴随着各种福利。比如,参加“太湖杯”大赛拿下一等奖,获得“太湖人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真金白银的扶持;置业时,经开区提供远远低于市场价的“人才房”,实现了在锡安居梦;还有免费游园、免费乘坐地铁、高端疗养、机场贵宾通道专享……“无锡对人才的服务以人为本,非常务实。相信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会为无锡吸纳更多人才,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逄振表示。

  营造适合各类人才成长的一流创新生态,让人才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发展顺心。无锡正成为“千里马”尽情奔腾、“金凤凰”盘踞筑巢的乐土,为新质生产力汇聚强大人才支撑。(陈菁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