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服务业“添翼”,助力经济“高飞”

发布时间:2023-08-09 11:1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冰消雪融,烟火升腾。

  在今年的经济“半年考”中,无锡市服务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6月,无锡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达955.2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10大门类行业有6个呈两位数增长;前5个月,规上服务业企业比去年12月净增92家;新登记服务业企业2.3万户、同比增长15.76%。

  服务业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各个侧面这一指标的增长见证了无锡市经济向好的满满动能。

  今年以来,无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市服务业主要指标高开稳走,发展动力强劲,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了服务业力量。

  烟火气回归

  服务业发展动能稳步增强

  夏夜,是燃起城市“烟火气”的最好时刻。

  灿烂的晚霞,闪烁的霓虹,激情的音乐,飘香的美食……蠡湖边的夏夜,一场盛大的无锡国际冰淇淋文化节,让人流连忘返。

  6个国家、超20个省市的一线品牌、6位冰淇淋大师、100多位冰淇淋行业大咖齐聚于此,为人们送去甜蜜的清凉。据不完全统计,这场冰淇淋文化节吸引了超10万人次市民游客参与,活动期间商家现场销售额近400万元,线上主流媒体、小红书、微博、抖音等话题浏览量超1000万。

  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说,工业生产是不可或缺的主心骨、压舱石,而幸福感、获得感的生动注脚,莫过于吸引人、集聚人的服务业。

  随着疫情的平稳,无锡的消费市场也开始重拾信心,活力回归。在去年发放“太湖购物节”新能源汽车消费券的基础上,今年1月,无锡市启动2023太湖购物节“乐享新春”新能源汽车消费券发放,发放总额达1200万元;3月,2023“苏新消费•春惠江苏”暨无锡“太湖购物节”在锡山区启动,发布了“促进住房改善”“新能源车消费”“养老服务消费”专项政策,发放总额超4000万元的惠民消费券,系列活动将持续全年,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今年以来,无锡不断推出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带动了市民游客的消费意愿和热情,也增强了行业的人气和信心。今年1-5月,无锡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9.9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10大门类行业有6个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实现15%以上的增速,分别达到23.8%、19.6%、16.7%。

  此外,服务业投资增长强劲,新兴动能不断增强。1-5月,无锡市服务业投资1029.3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居全省第三、高于全省平均7.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4个月居苏南第一。建立重点培育电商企业库,跟踪培育“旗舰型、跃升型、成长型”电商企业100家,1-5月,全市网络零售额达416.8亿元、同比增长18.1%,总量位居全省第三。打造“线上+线下”永不落幕技术对接服务体系,1-5月,全市技术合同登记2287项,成交额约160亿元、同比增长282.4%。

  “人气”变“订单”

  打造服务业“无锡样板”

  要问无锡有什么好玩的,一年四季都选择不断。春天,在鼋头渚、梅园赏樱嗅梅;夏夜,在蠡湖畔的音乐节燃烧激情;秋季,在惠山古镇的菊香中寻觅秋色;冬日,在拈花湾的烟花烂漫中许下新年愿望。

  今年的2023中国·无锡太湖鼋头渚国际樱花节期间,鼋头渚购票人次127.11万,比2019年同期增长9.28%,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2665.82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24.17%。其中,据无锡全域旅游大数据融合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市景区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量达480.96万人次,同比增长371.84%;全市旅游总收入实现64.17亿元,同比增长309.03%。

  上半年,无锡市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强势恢复。1-5月,全市接待游客4168.48万人次、同比增长81.61%;实现旅游总收入884.86亿元、同比增长66.25%。会展产业爆发式发展,上半年全市共举办会展活动125项,同比增长525%。

  2023年,无锡市服务业荣获了不少“大红花”:

  荡口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梅里古镇被认定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

  无锡市宜兴大拈花湾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国乐岛等14个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项目计划总投资552.78亿元;

  无锡惠山古镇旅游景点建设及文物古迹保护修复—烧香浜地块、宜兴隐龙谷温泉度假区等6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名录,项目计划总投资146亿元;

  智慧体育发展同样成果丰硕,无锡市棱光智慧、畅动体育、跑吧智能等3家企业入选2022年度全国100项智能体育典型案例,占全省入选项目数的四分之一。

  在积极发挥消费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方面,今年市2个案例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新型消费发展典型案例》。其中,“无锡市建设六全体系打造新型消费环境”作为全省2个典型城市案例之一入围,“红豆集团在线化高端化智慧零售模式的探索”作为全省5个典型企业案例之一入围,为全国新型消费发展提供了示范经验。

  政策护航 共享红利

  助力服务业多元增长

  今年5月,无锡市出台《无锡市2023年度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于个人购买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非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分别发放每辆3000元和每辆1500元的消费券;今年新购车用户可在全市范围内享受为期半年的公共充电桩八折优惠。这让广大“电车爱好者”心动不已,也提振了销售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

  位于梁溪区的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表示,今年五一他们参与了梁溪区5月1日推出的150万消费券抢购,“我们这边有23位客户成功抢购到了。客户购买新能源车,对于消费券还是很关注的,能够帮助客户加大购买力度,刺激消费。”

  锚定服务业发展目标,政策先行推进无锡市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今年上半年,无锡市出台《无锡市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3年工作要点》,加快打造接轨国际、惠及民生的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2023“乐游无锡”旅行社奖补工作方案》,鼓励全市旅行社企业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无锡市旅游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繁荣发展;出台《关于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着力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擦亮“锡心养老”城市品牌;出台《无锡市进一步加强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和发展的工作意见》,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协调发展的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环境,满足无锡市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家政服务需求。

  同时,无锡还积极推进现有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开展服务业提质增效、促消费、总部企业、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等系列政策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在锡企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展开宣传,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报尽报、应享尽享。

  下阶段无锡将重点围绕“一计划”“两融合”“两经济”发力着力推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加快出台新一轮现代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产业能级提升和居民消费升级新需求,着力打造一批优质服务业集聚载体和有技术、上规模的龙头骨干企业。

  加快出台生产性服务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以产业链延伸、产业交叉渗透为重点,开展第二批市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培育,广泛动员申报省级试点。聚焦重点领域突破,分类探索融合路径,提升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支撑能力。

  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打造经济新增长点。根据无锡市总部企业自身特点,研究新形势下总部企业认定标准。积极落实省级平台经济文件,加强无锡市平台经济发展情况研究,提出平台经济引培对策。

  深挖无锡市消费潜力,办好首届太湖啤酒音乐节等“太湖购物节”系列活动,持续打响“太湖购物节”品牌,着力打造“美食之都,购物天堂”。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