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共享“无”限美好 同绘“锡”望蓝图 打造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无锡样板

发布时间:2023-06-16 10:1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地铁,城市之脉。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军”和重大民生工程,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随着区域一体化战略步伐的不断加速,城市轨道交通面临的发展形势、自身的战略定位、未来的发展方位都在“时”与“势”中悄然演变。

  6月16日,“无锡城轨交通多元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在锡正式启动。一场意义重大的行业盛会,一个直面城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以无锡之名,为城轨行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经验。

  作为示范项目的“课代表”,无锡地铁面临着特有的“时”与“势”。从宏观视角审视,无锡作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聚焦“轨道上的长三角”,无锡地铁在推动区域融合、市域一体、交通衔接上大有可为。从自身发展出发,以绿色智慧赋能地铁建设运营开发全流程,有利于更好地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拉升地铁运营质效、推动土地复合利用、提升城市品位能级。当前正值无锡地铁开启第三轮建设规划热潮,即将迎来“五线共建”新局面,蓝图铺就、审题清晰,“答卷”正当其时。

  无锡以城轨交通多元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为抓手,聚焦“引流、增收、降本”三大方向,通过“区域、四网、线路、多交、绿智、系统、站城、文旅、业务”九大融合,为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无锡方案”。

  站城融合 带动城市更新,集聚商业文旅资源互融

  三阳广场,无锡的“城市之心”,极具无锡特色的TOD综合开发样板。“地铁站不再单单只是交通车站,而是将场站建设与商业经营、物业开发、文化旅游等有机融合,引领市民生活方式,打造站城融合综合体。”目前三阳广场站站内设有4个客服中心,站外地面上有25条公交接驳线路,同时还设有各类特色商品100多家,在助力城市更新、打造特色商业场景和优化地铁沿线城市空间环境等方面不断“焕新升级”。

  引入TOD发展模式,加快站城一体化进程,对我市实现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融合,打造现代气派新都市具有积极意义。无锡地铁经过十余年实践,打造了多个成功案例,同时也实现了无锡地铁TOD开发1.0到3.0的升级,目前地铁1号线雪浪坪TOD项目,是无锡首个地铁停车场上盖开发项目,与地铁1号线雪浪站实现无缝连接;地铁3号线东风站TOD项目,是无锡地铁第一个实现控股主导开发的车站TOD上盖开发项目,与地铁3号线东风站可以实现无缝连接,为市民提供了更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也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幸福温度。

  “出入口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地铁站直达的地方更多、覆盖范围更广,不仅方便市民出行,也能集聚更多的城市功能。”无锡地铁集团积极推动“地铁+文旅”融合模式,利用地铁线网资源与周边文旅资源联动,促进资源互融、互利共赢、协调发展。目前地铁5号线锡钢浜区间开发(运河汇)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城市更新,引领梁溪老城文化艺术升级,打造城市新名片,赋能无锡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区域融合 奋进求突破,助力“轨道上的长三角”按下快进键

  区域融合,交通先行。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如何让“轨道上的苏锡一体化”变得更加生动可感?无锡地铁始终用时不我待的干劲来作答。今年以来,地铁集团积极开展与苏州、常州轨道交通的“东连西接”,全面启动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修编调整工作,地铁3号线南延线下穿机场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苏锡一体化和苏锡常都市圈轨道交通融合发展进程按下“快进键”。

  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城市轨道交通网在打通区域连接、构建交通枢纽、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区域融合是以城市群、都市圈轨道交通统筹协同发展为模式,统筹构建线网结构,实现轨道交通全域覆盖、相邻区域轨道间互联互通。无锡地铁将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规模效应、集聚效应”为区域融合理念,以优化完善多核多层次城轨网络结构,打造内外交通之间高效转换的枢纽体系,来实现在无锡市域范围内的统筹规划、在苏锡常范围与苏常两市的协调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中多城市的无缝衔接。

  全线贯通、轨通、动车调试……今年以来,随着一个个重要节点的到来,锡澄S1线试运行的步伐不断加快。作为无锡首条开工建设的市域线和多元融合示范项目的重要载体,开通后,锡澄S1线与无锡地铁线网将实现互联互通。依托城轨交通之“脉”,将进一步打通区域间客流出行和要素供给间的渠道,提高整个城市群的综合效益,实现产业协同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提高整个城市群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城市群内部的创新和发展。

  四网融合 “枢纽之城”综合交通体系再提速

  地铁,既是重要的城市公共出行载体,又是城市综合交通实力的重要体现。目前我市共规划5条城际/市域轨道线,其中锡澄S1线、锡宜S2线、苏锡常城际S5线已获批,锡虞S3线、锡张S4线正在前期方案研究中,无锡城市轨交网络逐步完善,与“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同频共振,标志着内畅外联的无锡“枢纽之城”蓝图加速实现。

  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都市圈,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是必由之路。所谓“四网融合”,就是通过推动干线铁路网、城际铁路网、市域(郊)铁路网、城市轨道交通网互联互通,实现轨道交通的“乘数效应”。无锡区域中心特征明显,具有轨道上都市圈的示范性。当前无锡铁路网呈“四横一纵”布局,现铁路线有沪宁国铁线、沪宁城际高铁线、京沪高铁线及新长铁路货运专线,设有无锡站、惠山站、无锡新区站和无锡东站四个客运站。在都市圈轨道一体化态势下,打造城市轨道和都市圈城际的多网融合,不仅能够加强与城市重要交通枢纽高效衔接,完善优化城市轨道交通网,同时也能为国内其他都市圈和同类型区域提供借鉴。

  为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共建苏锡常国际大都市区和环太湖科创圈,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保护沿江绿色发展带,通过多层次轨道交通衔接,未来无锡将构建“一轴一环三带、一体两翼两区”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无锡东站(干线铁路、城轨)、无锡站(干线铁路、城际、城轨)、江阴高铁站(干线铁路、市域线)、堰桥站(市域线、城轨)和硕放机场站(航空、城轨、跨区域)换乘功能将进一步拓展优化,真正实现市民出行无缝换乘。

  业务融合 延伸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做大“合作圈”

  延伸产业链,做大“合作圈”。近年来,无锡地铁集团积极延展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寻求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央企不断做大“合作圈”,探索“共赢”新模式。根据省住建厅2022年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创建名单,无锡中铁建新型建筑工业化创新基地名列其中,为无锡地铁集团布局智慧“智造”新产业迈出央地合作新步伐提振了信心。该基地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和生态化理念,打造“自主设计—构件制造—装备研发—机器人施工—标准输出”的全产业链,加快推动建筑业向智慧建造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无锡地铁集团携手中国中车成立的无锡时代智能交通研究院正聚力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以“产品+服务”的模式不断发力,持续研发系统化智能交通领域高端产品,全力打造行业一流的国家级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中心。

  是城轨交通在提供安全高效客运服务主业的同时,积极开展相关的出行衍生服务、供应链保障、资源(物业、传媒、商业、信息)开发、置业投资等经营活动,实现客运服务与资源经营的融合发展。无锡地铁积极探索“以辅养主”“主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资源开发、物业服务、培训服务、置业投资等开展经营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下阶段,无锡地铁集团将持续开展与国家战略区企业互动,加强与大院大所深度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提升集团产业链集群发展注入合力,推动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向产业园升级。同时,聚焦行业先进技术领域,加快新旧产能转换,淘汰低效产业,借力行业渠道,加快拓展全国市场、深化业务方式转型,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和生态化理念,加快推动建筑业向智慧建造转型升级,纵深参与轨道交通上下游业务,大力拓展“蓝海”市场。

  业务融合 绿智融合 集聚优势,为绿色城轨注入新动能

  智慧交通,数据先行。无锡地铁基于“落实项目责任制、提升建设阶段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总体目标,围绕“安全、质量、进度、投资、信息、技术”六个维度,打造了与业主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的“一站式BIM建设管理平台”,并已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无锡轨道交通全面开启“双碳引领、绿智融合”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智慧赋能绿色城轨,是建设绿色城轨的主要技术手段和科学基础,以智能化技术装备为基础,有效支撑城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城轨建设为绿色城轨提供强大创新动力。目前,无锡地铁正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基于“GIS+BIM”数字平台的“城轨建设管理导航系统”,围绕进度、安全、质量、投资、技术、信息管理要素,为建设的设计、生产、施工、资产管理等提供保障。同时发挥技术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关键支撑作用,着力构建低碳绿色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企业未来低碳发展的竞争优势。着力打造绿色能源节能、光伏、绿色节能建筑等方向的应用,促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实现集团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要求。

  无锡地铁大力推进绿色建造,追求更大程度近零排放。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工程技术,在锡澄S1线南门站致力打造国内首个装配叠合整体式地铁车站。开展基于“车辆—线路—环境”的预制轨道板系统减振降噪体系研究、应用。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具区路车辆段采用的“车辆—线路—环境”系统性减振降噪措施,在天河停车场上盖打造首个TOD“零碳公园”。

  多交融合 无缝衔接,护航幸福出行“最后一公里”

  为积极推动公共交通体系综合发展,近年来,无锡地铁不断探索扩大服务辐射范围,全面推动“地铁+公交”“地铁+高铁”等多交融合的“大交通”格局构建,从而提高“双网”换乘效率,地铁线网车站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乘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被称为“明星车站”的无锡新区站是无锡首个地下4层换乘站,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封底,这也是无锡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首座封底的车站。无锡新区站建成后,地下一层至四层分别为通道层、站厅层、设备层和站台层,车站设有3个出入口及1个换乘通道,西侧为已经运营的地铁3号线无锡新区站。该站交付使用后,地铁3号线和4号线可在这里实现换乘,并可通过地下通道直达高铁新区站和公交换乘岛,助力实现“多交融合”。

  在城轨交通多元融合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中,“多交融合”的发展理念就是建立城市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共汽车为主体,出租车、私家车、慢行系统为补充,共同发展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对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公交的线路应该协调配合,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运营效率。同时,根据交通衔接点的区位、需求,建立不同等级、不同规模的站点,发挥各种交通集聚效应,加强系统之间的有效衔接。目前在新线滚动开发建设中,将以全网视角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同时在接口互联互通,打通运营管理壁垒上实现突破。未来的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城市地铁四级网络将“无缝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无锡地铁不仅轨道“连接”,还将实现一网运营、一卡通勤、功能互通,形成多层级的轨道线网格局。

  如今的无锡,地铁线网“串珠成链”,四通八达的线网“大局已定”,低碳绿色出行方式深入人心。

  一子落,满盘活。多元融合可持续发展为地铁迎来下一个快速“增长极”加码赋能。城市间无缝衔接、市域范围内“强联系”、不同公交体系“零换乘压力”……以“融合之势”打通城市轨交建设发展堵点痛点,无锡以积极主动姿态,探索中等线网规模城市城轨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最优解”,以敢闯敢创之势,为无锡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市注入“新动能”。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