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北京传来好消息!无锡进入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3-04-27 12:0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4月27日,海关总署宣布启动新一轮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并公布了跨境贸易便利化试点城市名单,无锡入列,成为江苏首批被纳入该项试点的城市。这意味着无锡将可以先行先试跨境贸易便利化举措,并形成改革创新成果,助力打造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和标杆城市。

  贸易便利化是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打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砝码。优化通关全流程,降低进出口环节费用,数字赋能提效,改善跨境贸易服务水平……作为“全国营商环境便利度高城市”,无锡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政策,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前不久,无锡优培可捷供应链有限公司在无锡海关海员指导下,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外仓线上备案,成为省内首家完成该项业务无纸化备案的企业。

  “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快资金周转,更少退税时间成本,更快物流效率。”该公司关务部经理姚义荣表示。

  像这样推动跨境贸易便利的创新型优化举措在无锡比比皆是

  如实施“机坪直提、下厂查验”模式保障重点半导体生产企业重要原材料光刻胶进口通道;

  率先在全省建立跨境电商RCEP专业服务平台、跨境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助力企业跨境出海;

  推动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为区域高水平开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随着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深入,无锡将有望集聚更多跨境贸易资源,以口岸营商环境的‘精细’优化为全市贸易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可能性’。”市商务局(口岸办)副局长季安娜介绍,对照今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相关措施,无锡将因势利导,对城市产业布局、经济运行状况、基础便利化条件等再分析,实现“智慧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加AEO“获得感”等重点领域再布局。

  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指出,支持试点口岸建立进口药品“白名单”制度。

  通过确定企业和药品“白名单”范围,生物医药企业无须提交《进口药品通关单》便可以使用国内未注册的研发用药。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水平的提高,将极大便利企业进口研发用物品,加速药品研发进程。“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无锡提出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与国际研发赛场’,‘白名单’的建立将提升无锡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以‘药剂’便利强化已有企业的研发水平,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季安娜表示。

  此外,更加开放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格局还将加速中欧班列首发站在无锡的落地。

  作为“外贸千亿之城”,无锡每年公路运输量上亿万吨,其中大部分适合铁路运输,潜在货源非常丰富。惠山高新区西站物流园区副主任朱萍介绍,自去年8月正式运行至今年3月,无锡的中欧接续班列累计发送货物2114标箱,打造了通道固定化、班次稳定化、服务精品化的无锡中欧班列品牌。实现中欧班列在无锡的首发将大大提升跨境货运接驳速度,加强跨境班列进出境口岸、跨境班列始发城市与内陆、沿边、内河、海运、空运等运输通道对接,促进跨境班列业务提质增量,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便利支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