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政策解读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4-01352 生成日期 2024-03-15 公开日期 2024-03-2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政策解读

  无锡是江苏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吸引和集聚了一大批外籍人士来锡经商、工作、学习、旅游,外籍人士、外资企业已成为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新春伊始,市政府就酝酿出台《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顺应经贸交往需要。新冠疫情常态化以来,来锡工作、旅游、访问、出差的外籍人士逐步增多,《十项措施》聚焦“外籍人士在锡生活工作便利化”这个小切口,积极顺应当前国际经贸活动高效、快捷交流交往发展趋势,助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突出外籍人士体验。《十项措施》主要以外籍人士来锡所需为“第一视角”,分别设计了出入境、支付、消费、经商工作、居住出行、教育医疗等6个便利化场景,未来将以清单式服务指引、实用型办事指南,实现对外籍人士来锡行程的准确导航。

  三是大力推动城市国际化。《十项措施》从城市硬环境、软实力、国际化形象等三个维度,推出一批制度化措施,打造一批窗口示范单位,进一步提升无锡城市国际化气质,增强无锡对海外人士的吸引力,提高无锡在全球经济网络和城市体系中的层级。

  下面,着重介绍一下《十项措施》的主要内容。

  《十项措施》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建设外籍人士六大便利化场景,二是优化外籍人士便利化整体环境,三是打造一批外籍人士便利化窗口示范单位。

  六大便利化场景建设安排如下:

  一是出入境便利化场景。落实国家便利外籍人员来华5项措施,争取落地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持续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推广,提升无锡硕放机场设施现代化水平,加快实现安检和边检通关便利化。

  二是支付便利化场景。加快建设机场、火车站、商圈、景区、酒店、餐饮等境外银行卡受理场景,支持在主要入境口岸和重点涉外场景增设外币兑换点和外卡消费终端,引导外籍人士便捷使用微信零钱等支付功能,督促各经营主体提供收取现金、找零的服务窗口,确保巡游出租车接受现金支付。

  三是经商和工作便利化场景。编制和发布《无锡外商投资指南》,健全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推动“不见面审批”向涉外领域延伸,提供涉外事项多语言版本的政务公开信息。

  四是居住和出行便利化场景。开展国际社区建设,试点推动一批旅馆业主体完善接待境外游客条件,外籍人士享受交通出行优惠政策同等待遇。适时增开日本、韩国等地航线。

  五是消费便利化场景。规划布局一批运动健身、酒吧西餐、高端购物等消费场景,推动免退税商店优化调整商品结构,外国旅客预订购买景区门票享受市民同等便利,鼓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和体育馆等创新外籍人士服务方式。

  六是教育医疗便利化场景。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接受外籍学生到普通公办、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就读,扩大在锡留学生的来源国别、留学类别和规模。支持医院提供涉外医疗服务,配备具备外语交流能力的医护人员,鼓励有条件的市属医院开通互联网英文导医服务。

  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整体环境建设安排如下:

  一是优化国际化语言环境。在机场、宾馆、公共交通、旅游景点、重要商圈等场所,提供基本的外语接待环境,增设12345热线外语坐席,推动110、120、119服务热线增设外语服务语种,开展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及人行过街设施等市政设施、公交车站牌中英文标注工作,加强重点旅游景区等外语标识整治。

  二是优化城市建设环境。推进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实施“显山透绿”工程,建设植物园、自然博物馆、太湖郊野公园等重点项目,打造江南山水特色园林城市。

  三是优化城市国际形象。用更国际化的语言和方式完善视觉形象、品牌LOGO、宣传标识标语等专属性城市IP体系,建好“魅力无锡”英文平台,打造“锡位出道”城市网络形象品牌,选树无锡市荣誉市民。

  打造一批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窗口示范单位方面,推动建设10个外卡受理示范商圈(街区)、100个对外服务示范单位、1000个外籍人士友好场景。制作外国人来锡指引,在机场、火车站、宾馆、公共交通、旅游景点、重要商圈进行发放。健全外语版网站服务体系,在政府机构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政务和生活服务信息,为来锡境外人士提供更加精准化、场景化、生活化的服务。丰富机场、火车站、港口开放码头问询功能,开展来锡外籍人士前置引导服务。

 

关联阅读: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的通知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