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4无锡马拉松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3月18日上午9:30
  •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朱瑛
  • 出席领导: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文龙、市体育局局长陈奕、汇跑赛事公司总经理李长征

  • 文字实录

2024无锡马拉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莅临2024无锡马拉松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我谨代表无锡市人民政府,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历经3000多年文明史的润泽、2200多年建城史的洗礼,无锡人崇尚运动、热爱生活的向上精神,古今相承,赓续至今。牢记嘱托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十周岁的无锡马拉松见证了无锡经济社会迅速成长变化的十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5万亿元,人均GDP突破20万元,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城镇新增就业16.37万人,奥体中心等民生项目加快建设。

  近年来,无锡体育事业始终秉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做示范的主旋律,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整体布局,坚持系统推进,更好融入体育强国建设全局和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围绕运动环境友好、赛事活动友好、体育文化友好三大主题,加快建设更有温度的运动友好型城市,无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人民群众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无锡马拉松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累计有超过28万人次参赛。2024无锡马拉松共吸引了265920名选手报名,创下赛会全新纪录。作为世界田联金标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中国田协A1类认证赛事,无锡马拉松高标准的赛事服务吸引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平选手参赛。安全、专业、全面、贴心的赛事服务,让赛事收获了大众跑者的好评。

  2024无锡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体育局、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竞赛管理中心、无锡市体育局、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承办。3月24日早上,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0名选手将齐聚樱花赛道,分别参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三大赛项。2024无锡马拉松继续实行点对点式赛道,起点位于太湖大道隐秀路路口,前半程是环蠡湖经典景区路线,途经勃公岛、蠡湖、十里芳堤、鼋头渚、长广溪,山水相间、风景优美;后半程穿行在活力四射的经开区,途经尚贤河和贡湖湾湿地公园,绿树成荫、道路平坦。3月24日的无锡适逢樱花盛开,广大跑友在享受比赛的同时,还能尽享锡城春天的温柔、浪漫和诗意,近距离感受无锡春的“特质”、春的“魅力”、春的“生机”。

  今年是奥运年,今年的无锡马拉松继去年实现“五赛合一”,创下赛会最高赛事等级纪录之后,又成功获得2024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无锡站)的承办权,实现“四赛合一”。届时,目前中国男子马拉松纪录保持者杨绍辉,去年在无锡打破尘封15年多全国男子马拉松记录的何杰,以及已达标巴黎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标准的白丽、李芷萱等高水平选手将携同国内29个单位的122名男子精英选手、56名女子精英选手出战。此外,今年无锡马拉松专门邀请了13名国际田联外籍金标选手和50名外籍选手参赛,200多名中外精英选手让今年的锡马比赛充满了悬念,我们期待在锡马这条最美赛道上,再次见证赛会记录的突破。

  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无锡马拉松工作。杜小刚书记赛前专门就无锡马拉松的环境、宣传、安全、直播、亲民等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办好2024无锡马拉松。赵建军市长多次强调要认真筹备好安排好赛事及相关工作,进一步放大锡马效应,展现无锡城市之美。目前,我们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配合央视CCTV5体育频道做好3月24日的赛事直播,围绕擦亮锡马品牌,集中呈现“无锡精彩”,展示“无锡形象”。同时,我们将秉持“跑者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坚持科学办赛、安全办赛,按照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办赛标准和工作流程,全力做好赛事筹备,做到思想上再重视、细节上再做实、措施上再完善、安全上再用心、宣传上再发力。目前,赛事组织、竞赛管理、赛事宣传、赛事安全、赛事保障等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到位,参赛选手将在赛前3天,即3月21日至23日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报到并领取参赛物资。

  无锡马拉松受到上级体育主管部门和协会的高度关注,今年,亚田联和中国田径协会充分肯定无锡的组织水平,锡马举办前夕,亚田联路跑与越野跑委员会会议和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会议将先后在无锡举行,来自亚田联、中国田协的体育官员和来自国内的路跑专家、路跑赛事监管单位、认证赛事组委会将在无锡共商新形势下的中国路跑事业发展大计。

  2024无锡马拉松将于3月24日7点准时鸣枪起跑,这既是跑者的盛会,更是城市的节日、市民的节日。漫天樱花雨已经蓄势待发,奔跑的城市会客厅虚位以待,超越昨天的自己,是无锡不变的追求。无锡马拉松将以一如既往的专业态度,将满满诚意倾注于赛事的每一个细节中,用最热情的欢迎、最贴心的服务,拥抱每一名跑者的到来。充满温情和水的无锡欢迎大家!

  最后,预祝2024无锡马拉松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提问1.:众所周知,经过10年的打造和耕耘,无锡马拉松已经成为广受跑友好评的赛事。尤其是近两年,无锡马拉松更是在竞技成绩和报名人数等方面创造了新的记录,能否介绍一下,2024无锡马拉松有哪些赛事新变化,组委会围绕锡马十周年做了哪些准备?

  市体育局局长陈奕回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今年锡马的关注!

  超越昨天的自己,是无锡马拉松不变的追求。自2014年创办无锡马拉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推动赛事的品质和水平提档升级。无论是备受跑者喜爱的粉色背心、粉色手套、起跑仪式上浪漫的樱花雨,还是被广泛应用在全国各大马拉松赛场上的报名退出与候补机制、智能领物系统、分区检录系统,都展现出了锡马十年发展历程中每一步的坚定与踏实。

  2024无锡马拉松与以往相比,在四个方面进行了优化:

  一是采用了不同以往的“分枪发令”方式。33000名参赛选手将按照所报项目及成绩分3枪出发,出发时间分别为07:00、07:20、07:40。对应3枪出发,今年,我们统计了中国马拉松网站可查询到的任意经田协认证为A1类赛事且举办日期在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1日的选手马拉松或者半程马拉松项目的最好成绩数据,设定了每个分区的成绩门槛,共设置了12个分区。其中,S、A+、A、B、C为马拉松项目分区,所有选手将迎着第一枪发令迎接42.195公里的挑战;D、E、F、G、H、J为全半程混编分区,所有选手将迎着第二枪发令迎接全程或半程的挑战;K为欢乐跑和非竞速轮椅、推婴儿车选手分区,所有选手将迎着第三枪发令与旗鼓相当的选手一同起跑。

  二是大幅提高了赛会奖金。2024年无锡马拉松在满足世界田联“金标赛事”基础上,赛会冠军男子枪声成绩在2:07:30(不含)以内的,女子在2:23:00(不含)以内的,奖金由原来4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按照枪声成绩分别取男女前八。同时,本届锡马增设了中国籍选手奖金,激励中国选手创造更好的成绩,奖金总额40万元人民币,按照枪声成绩分别取男女前三;还设置了全国马拉松锦标赛选手奖金,锦标赛选手冠军奖金3万元人民币,按照枪声成绩分别取男女前三。

  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赛道进行优化。调整了因鸿桥路地铁及奥体中心施工影响的相关道路,增加了风景优美的贡湖湾湿地公园的内部道路及丰润道赛段;优化了吴都路赛段,移除了选手反映坡度较大、影响速度的尚贤桥,增加了平坦赛道,减少赛道起伏,去除赛道折返,尽力助力选手创造更好成绩。

  四是在起终点的入场流线作了提升。太湖大道起点集结区,增加了万象汇北侧入场流线,缓解前半区的入场压力;马拉松项目终点重新启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A馆,将选手完赛领物、赛后拉升服务、完赛取包服务从场外转移至场内,选手服务感受更好;半程终点江南大学体育场完赛通道从去年的6条增加至10条,欢乐跑终点蠡湖中央公园完赛通道从去年6条增加至8条,缓减了选手拥挤,方便选手快速疏散。

  2024无锡马拉松适逢十周年,为了营造十周年的喜庆氛围,我们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选手报到场地设置了锡马十周年回顾展,组织绘制锡马十周年画册,精心制作了锡马十周年纪念飞行棋、纪念鼠标垫、手机支架、冰箱贴、惠山泥人礼盒、纪念币等,并在选手赛事物资上迎合十周年进一步升级了选手雨衣、锡马核心元素的粉手套,增加了令人关注的锡马加油包、樱花小笼包等物资。

  接下来,我们将抓住最后的时间继续全面推进赛事各项准备工作,做好万全准备,以“十全十美”的标准迎接锡马十周年的到来。

  谢谢!

  提问2:今年夏天,巴黎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将满额参加马拉松项目的争夺。无锡马拉松作为巴黎奥运会首场选拔赛,能否介绍更多关于选拔赛的相关信息?

  汇跑赛事公司总经理李长征回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的关注!

  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26日至8月11日在法国巴黎举行,马拉松项目的选拔标准是男子选手跑进2小时8分10秒,女子选手跑进2小时26分50秒。无锡马拉松作为马拉松项目巴黎奥运会的选拔赛,同时也是今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的第一站赛事,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截至目前,报名参加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及巴黎奥运会选拔赛马拉松项目的参赛单位总计29个,参赛选手178人,其中包括男子马拉松122人,女子马拉松56人。无锡马拉松组委会按中国田径协会的相关规定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及巴黎奥运会选拔赛男子选手配置了2名配速员,配速最好成绩要求是2小时6分50秒;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及巴黎奥运会选拔赛女子选手配置了2名配速员,配速最好成绩要求是2小时23分50秒。目前,包括何杰、杨绍辉、张德顺、董国建、吴向东、丰配友、彭建华、白丽、李丹、夏雨雨、李美珍、姚妙、李芷萱等知名选手均已完成报名。

  去年,无锡马拉松见证了中国马拉松的突破。1261名选手跑进3小时,展现出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携手并进;何杰和杨绍辉双双超越了尘封多年的马拉松国家纪录,2小时7分30秒的马拉松国家纪录虽然又被杨绍辉刷新,但是这个成绩依旧是中国男子选手在无锡马拉松,乃至中国赛道上跑出的最快成绩。今年恰逢巴黎奥运会,让我们期待中国选手在包括无锡马拉松在内的各场选拔赛中,都能够再接再厉,为中国马拉松取得新突破。

  谢谢!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