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公路医生” 来咱村啦!

发布时间:2024-01-31 08:5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听说过外科医生、内科医生,您可曾听说过“公路医生”?他们穿的并非白大褂,而是亮眼反光黄马甲,深入一条条乡村交通“毛细血管”,为公路安全畅行“对症开方”。日前,就有这样一批省级“公路医生”来到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创新村“问诊”,为X211河豚路零距离“把脉开方”。

  “行道树太高了,夏天枝叶茂密的时候会遮挡视线。”“这里紧邻前面的信号控制路口,不少车辆刚拐入主路,经过这里时处于起步加速阶段,存在隐患”……

  来到X211河豚路上村路路口,“公路医生”们实地查看周边村镇布局,询问当地交警、村书记车流构成情况。一番“望闻问切”,不出五分钟,这个看似平平无奇的十字路口,在“公路医生”眼中,“病灶”已一目了然。

  “送诊上门”的省级专家团队来头可不小。他们由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选派,其中有来自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执法、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资深专家,也有交通安全管理、事故处理、安全应急等方面的行家里手,还有由路长、网格员组成的基层团队,通过科学评估农村公路安全运行状况,把脉区域性公路交通安全问题症结,提出综合性治理措施。

  X211河豚路是一条双向四车道的二级公路,而上村路路口是其中一个非信号灯控制路口。路口周边村镇、企业交错分布,重卡等机动车与三轮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交织,交通秩序较为混乱。“之前相关部门也提供了不少改进方案。”创新村副书记吴建军告诉记者,曾想过增加一套行人警示系统,但响亮的警示音可能引发噪音扰民,也想过增加红绿灯,但信号灯过于密集会影响驾驶体验,一时众口难调。

  如何才能消除安全隐患,让公路畅行更畅心?“公路医生”们在座谈会上与相关部门圆桌“会诊”、现场开方:在上村路交叉口增补行道线、停车让行标志等标志标线,岛内绿化修剪40米;封闭福星路交叉口中分带开口,优化交叉口慢行交通的通行路线等。

  “一路一策、一点一策”,“药方”的剂量精确到细枝末节。“特邀专家”、原常州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教导员李建钢指着博鸿钢管厂出入口的斜坡建议,“增设的斑马线需内收一段距离,防止出入车辆因惯性刹不住车”;“资深专家”、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朱绍玮分析,福星路交叉口的安全岛与路面存在一定高度差,“电瓶车开过去太颠簸,也会导致行人违规逆行,要尽快解决”。

  “农村公路交通安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今年将持续走进交通事故多发、群众反响强烈的点段,防范化解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风险,保障农村地区人民出行安全。”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无锡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用“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治,积极为群众打造安全出行屏障。仅2023年就完成了11.6公里临水路段处置,27处平交路口标志标线出新完善,185处其他路段标志标线出新完善……

  下阶段,市交通运输局公路部门还将联合公安等部门,重点排查急弯、陡坡、通校车路段、集镇路段、交叉口等重点区域,对视距不佳、交通设施不到位、交通组织渠化不合理等问题隐患,及时挂牌整改。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村镇户外屏等媒介,滚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曝光,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通过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在一线的快速解决,推动农村公路从‘村村通’走向‘路路安’。”问诊结束,“特邀专家”李建钢和相关部门相约新一年的“复诊”事宜。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