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夯实高水平安全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3 16: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2月3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率队深入辖区“两易一密一新”、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聚焦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检查。吴建元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惠山新实践提供有力安全支撑。区领导孟栋、何国清、徐立峰、张晓阳、邱晓东、沈斌参加。

  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

  更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无锡惠山未来学校新建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88970平方米,规划建设5栋教学楼和图书馆、体育馆、餐厅、宿舍楼、幼儿园等场所,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建设方聚焦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建优硬件设施,强化应急响应,聘请专家指导排查和整治,切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防设备定期检查了吗?”“最近一次应急演练是什么时候?”吴建元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功能布局以及安全施工管理等情况,突出强调建筑工地人员密集,消防安全工作复杂艰巨,要始终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消防设施日常养护、动火作业管理、电器管线检查等工作,及时发现和排查风险隐患。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真正把学校建设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江苏果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慧储能产品研发、数字能源云平台应用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发电侧、输配电侧、工商业及家庭用户侧等多个场景,产品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今年订单如何?”“充电区域空间逃生通道通畅吗?”在生产车间,吴建元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在手订单、安全生产等情况,当得知今年企业效益稳步增长时,吴建元表示肯定,勉励他们要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在储能赛道上抢抓机遇、率先开跑,为惠山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更大力量。同时强调,新业态新领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和动力,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增强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加强培训指导,抓好隐患闭环整治,开展企业火灾防控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无锡中叶合金制品有限公司在有色合金铸造专业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口碑。在平稳发展的同时,公司积极强化生产车间安全管理,尤其对铸造车间、生产设备等区域和设施加强安全责任落实。检查中,吴建元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强调要聚焦占堵生命通道、违规动火作业、乱堆乱放等突出风险,紧盯易燃物品的存储、运输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应急预案、预警发布、值班值守等制度,对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集中培训,强化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片的研发、生产和加工,拥有有效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15 项,年产单晶硅片16GW以上,工业年产值30亿元以上。吴建元深入了解企业运行情况,鼓励企业要抢抓战略机遇、强化创新引领,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他指出,惠山正以锂电、晶硅光伏、化工新材料等为重点,加快建设“三新四强”产业集群,区镇和相关部门要坚持靠前服务、一线帮办,让更多企业在惠山实现更好发展。同时要将“除隐患、保平安”与“腾空间、促发展”统筹起来,组织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集中培训,深化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管理,加强对企业员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和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

  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工作

  容不得半点马虎

  来到无锡裕盛纱线有限公司,看到企业正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设立专兼职安全员,认真执行安全生产督查制度,吴建元予以肯定。他强调,易燃易爆企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道环节、每个岗位、每名职工,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高企业员工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检查中,吴建元反复强调

  冬季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频发的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视检查,纵深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要高度重视、守牢底线。在排查风险上真刀真抢,在消除隐患上一抓到底,在综合治理上举一反三,拿出更具针对性、实战性、震慑性的打法举措,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工作底线。

  要压实责任、从严整治。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四个摆进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综合用好“洋办法”“土办法”。企业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从“要我查”加快转变为“我要查”,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车间、岗位、人头、操作一线、最小单元。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要用好专家、第三方等资源,聚焦“两易一密一新”场所、拆迁厂房、废品回收站、专业市场、建筑工地、“九小场所”等重点单位,挨个“过筛子”、联合“开方子”、消除“病根子”,全力以赴把安全隐患发现到位、排查到位、整治到位。

  要对标对表、提升能力。把功夫下在平常、抓在日常,对照大安全大应急要求,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把安全防控网络织得更密更牢。

  要强化统筹、弹好钢琴。当前正值冲刺收官的关键期、企业生产活跃期、项目建设攻坚期、交通运输繁忙期、灾害天气频发期,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红”、打赢“收官战”。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