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国有企业信息 > 正文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2022年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3-05818 生成日期 2023-10-23 公开日期 2023-10-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2022年履行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集团全面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一年来,集团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根据“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的工作方针,巩固平稳发展好态势,把好国企改革大方向,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抓好四型机场建设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发展大局勇挑大梁、勇扛重责。现将机场集团2022年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汇报如下:

  一、公司概况

  (一)公司简介

  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于2009年9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苏南硕放机场设施投融资、建设、管理及其相关产业经营管理的主体,承担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5.5亿元,下辖1个控股子公司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1个参股子公司苏南硕放航空物流(江苏)有限公司、7个全资子公司:无锡空港物流有限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经营管理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苏南航港置业有限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航空建设有限公司、无锡联港投资有限公司。

  苏南硕放机场于2004年2月18日正式开通民用航班,是省内最大的军民合用机场。目前,机场跑道3200米、机位38个,飞行区等级4E,消防等级8级,可保障B747及A340等远程宽体客机运行。现有航站楼合计10.5万平方米,货站处理面积2.8万平米,年客货吞吐量保障能力分别为1000万人次和20万吨,硬件设施达到大型机场保障能力。2022年,无锡机场客货排名在全国分列第41位和第24位,客货运通航城市点累计64个,国内通航城市点58个,国际通航城市点6个。苏南硕放机场的发展成为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机场群的重要助力,更成为服务苏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无锡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有力支撑。

  (二)公司发展战略

  集团“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至2025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开通航线70余条通航城市超65个。坚持“一个中心、三大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坚持以可持续为中心,全力保障航空运输服务,统筹产业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延伸服务链条,开展多元化经营;突出主业聚核,在“四型机场”建设方面突破创新,在军民融合方面做好标杆。聚焦多元增效,打破产业壁垒、挖掘价值交集、释放经营活力、提升经营效益;聚力赋新协同,以创新视角关注发展动线,在市场经营模式投融资体系、内部管理机制等方面探索突破。

  (三)公司治理

  1.党的建设

  牢记“国企姓党”政治要求、落实“党要管党”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第一议题”、中心组及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围绕党的二十大、国企改革等开展中心组学习24次,其中交流研讨6次,召开党委会19次,其中专项研究党建工作17项;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主线,集团党委委员带头开展专题宣讲、巡学旁听等活动;把党员教育作为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先后开展“先锋领航 聚力同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见空港 党建联盟读书会”等主题活动;扎实推进集团党建“思想政治提升、党建精细提质、干部赋能提优、廉政正风提效、连心服务提强”五项工程,疏通脉络体系,2个基层支部升格党总支、新成立7个支部,7个支部平稳换届;深化“走基层 转作风 促效能”活动,深入一线,形成调研成果80余篇;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围绕党建促生产运行、安全管理等课题全覆盖培育“领航先锋”“网格+”等基层党建项目,初步建成党建品牌矩阵。

  2.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集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是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制定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使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清晰、运行规范。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均完成《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规程》制定,明确重大经营事项管理清单。二是完善企业董事会。集团及下属重要子企业均已建立了董事会。在落实董事会职权方面,持续优化集团管控模式,印发《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重要子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操作指引 V1.0》,进一步厘清董事会、经营层的治理边界和权责主体。三是健全企业内控管理体系。开展企业内部制度体系的梳理工作,确保内部制度与公司章程的有效衔接,集团及各子公司累计完成238 项重要管理制度梳理,修订完成138项。通过印发《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管理制度 V1.0》,进一步推进法治能力和体系建设。

  3.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在审计工作方面,集团对重点风险领域进行梳理,厘清管理薄弱环节,提出多项管理意见,在规范管理、完善内控、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修订集团内审制度,调整管控方式、明确内审机构的分管领导,强化审计工作机制;二是牵头设计内部管理制度清单,梳理集团内部管理制度,参与子公司部分经营制度的修订工作,协助集团抓住关键风险环节,扎紧制度管控笼子;三是多角度开展审计工作,有效发现问题并指导各子企业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在法务工作方面,集团紧紧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一是对重大经济合同、重要管理制度、重大经营决策、重大事项确保100%双向法律审核,有效提升了集团的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在省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全面落实公司律师制度,现有公司律师4名,其中集团2名、机场公司和经管公司各1名,法务工作专职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组织了“企业合规”和“保密法律法规”两场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牢固树立合规经营、价值创造和法律管理的法治理念,推动优秀企业法治文化厚植。

  二、经济责任

  (一)年度经营业绩

  2022年,集团顶住疫情防控与生产保障双线作战的巨大压力,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76.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8万吨,航班起降37770架次,累计平均客座率64.3%。客货运航线累计运行87条,其中客运航线74条,货运航线13条;客货运通航城市点累计64个,国内通航城市点58个,国际通航城市点6个。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其中航空主业收入2.02亿元,辅业1.23亿元,利润总额-1.99亿元。

  (二)可持续发展

  1.固定资产投入

  2022年,集团计划投资固定资产项目37个,计划投资额76092.97万元,累计完成投资项目27个,实际完成投资额150004.08万元,全年投资额完成率达197.13%。其中主要包括: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及附属工程(市重点项目)、苏南硕放机场京东快件中心项目、苏南硕放机场应急专用货库、机坪业务用房、进近管制室项目等。以上项目的投用大大提升了机场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为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提供了基础设备保障。

  2.科技创新

  2022年,集团聚焦智慧机场建设,以旅客需求为核心,打造快捷、舒心、安全的机场出行体验,推动旅客服务平台的构建完善。通过转型升级、示范引领,培育智慧建设“新动能”。一是推进旅客服务数字化转型。满足旅客“人享其行”的智慧出行需求,上线“人脸+远程客服”新一代智慧航显,大大提高旅客通行效率;打通核酸数据共享通道,推出疫查通、手持扫码设备及电子哨兵等智能查验设施设备,实现电子登机牌与苏康码“二合一”,提高旅客登机的安全性;行李节点追踪透明化,完善RFID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数据,实现到达节点自动采集,与进港节点形成闭环;上线旅客遗失物品系统,实现实时上传、查询,电子化便捷管理,便捷旅客出行流程。二是实现机场运行更智慧高效。通过优化地面资源配置、完善航班地面过站和离港排序,机场地面信息快速传输,运行效率全面提升;全新投用机坪全景视频系统,实现机坪运行形成快速、统一的监察、调度和协同管理,降低航班运行风险,提升安全运营水平;打通自有系统与海关系统之间技术壁垒,在南京关区范围内首次引入上海分批报关、分批放行、逐批入库的高效操作模式,成为省内首个实现分单运抵分批申报的航空口岸。作为全国中小型机场代表,在全国智慧机场发展论坛上将建设成果向全国推广。三是强化网络安全管理水平。运用数字化手段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编制下发《集团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全面检查集团内部网络基础设施、重要网络系统保护状况,摸清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各信息系统安全、稳定、有序运行;在省市、民航等各级网络安全护网、现场检查行动中未查出一例安全漏洞,获得市公安局书面表扬。

  3.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改革用人机制。做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签约率达100%;持续关注优秀年轻干部成长,“85后”年轻干部占全年提拔/进一步使用总数的41.18%;35岁以下副科、40岁以下正科占比继续达到两个“六分之一”要求;完成1名子公司领导的公司间调整、3名子公司中层管理干部至领导层的晋升;进一步优化干部考核方案,对4名集团管理干部实行末等调整。二是绘就多元发展路径。分批次选派青年骨干在生产保障、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岗位历练,其中2人到省防疫口岸工作组挂职学习,7人到派驻组、工程专班、招标投资等跟岗学习,磨砺实战本领。三是分层助力干部成长。举办1期中高层管理干部培训班暨党务干部培训班、1期初级管理干部培优班暨年轻干部培训班,百余名干部分层、分类参加轮训,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

  4.提质增效

  2022年,集团聚焦主业,努力打开航空网络新局面。在客运方面,灵活结合航空客运市场情况,通过将国际客班时刻置换给国内客班,提高机场存量时刻资源的价值,全年客运通航城市点56个、货运通航城市点14个,新开广西北海、陕西延安航线,为锡延两地协作开启新连线;恢复无锡至桂林、九寨沟等国内旅游城市客运航线,加密广州、成都、西安、沈阳、三亚、乌鲁木齐等城市航线,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在货运方面,围绕市政府与京东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完成京东航空全货机首航保障工作,增强了京东航空对本场的粘性,并着力将我场打造为京东物流华东片区航空货运主要分拨区;抢抓季节性产品空运节点,开通水蜜桃、大闸蟹航班,助力苏南地区农产品发往华中、华南、华北地区主要城市;在新吴区封控和周边区域管控中,维持机场不停航、供应不断链,常态化进口光刻胶共计314.2吨,为苏南地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延伸空陆物流产业链,成立空港综保区直通货站,形成空港与高新综保区“区港联动”模式;推进与苏州新城投资集团合作,建立异地货站,切实增强航空货运枢纽辐射力。

  在夯实航空主业基础的同时,集团积极寻求业务突破,科学采取“主业带动辅业,深化多元发展”的策略,深入挖掘机场客流价值,延展民航运输产业链,做优做活“航空+旅游”“航空+商贸”等产业,增强盈利造血能力。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加强与属地板块间的协调联动,打造更具活力的临空经济区,整合客流货流、土地资金、特惠政策等各类要素,实现经济资源在空港区域内物畅其流、汇聚融合。

  三、社会责任

  (一)诚信经营和依法纳税

  1.提升服务质量

  2022年,集团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机场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坚决扛起城市形象“第一窗口”责任,持续推进“美丽机场”建设,升级集团LOGO,在候机楼开设苏锡非遗文化展览馆,在登机口连廊铺设江南画卷,机场周边主干道路景观亮化提升获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加强航班精细化管控,优化指挥调度体系,航班放行正常率89.4%;创新开展服务“微改善”,推动“首看+首问”责任制落地,ACI测评提升至4.57分,首次获评中国权威民航服务测评机构CAPSE“2021年度最佳机场奖”和民用机场协会颁布的200-1000万量级“服务质量优秀机场”荣誉称号。

  2.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集团重点围绕合同签约、履约、违约信息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员工专业能力和诚信意识,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民航信用体系,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一是完善体系制度,规范合同管理。全面加强规章制度、经济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合规管控,严格落实合同管理制度,增设专职合同管理员,健全合同台账,坚持以事先防范和过程控制为主,确保合同的规范性及风险可控性。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厚植诚信氛围。集团及下属各子公司结合信用民航建设工作,将业务开展和诚信宣传相结合,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分层次、多举措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培训工作。三是坚持诚信服务,力求便民利民。围绕诚信品牌创建、诚信经营教育、放心消费创建等主题,苏南硕放机场加强候机楼内商业单位诚信经营管理,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称号。

  3.依法缴纳税款

  2022年,集团依法缴纳各项税费共计2807.23万元,其中包含增值税536.48万元、企业所得税323.91万元、土地使用税286.01万元、房产税1244.68万元。

  (二)促进就业和员工保护

  2022年,集团在促进就业和关爱员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切实保障员工利益,有效维持员工队伍稳定。一是优化招聘模式。丰富聚才纳贤渠道,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公招、社招、校招并进,引进管理人才9人,储备2023届名校优生8人;有的放矢促进产教融合,物流公司与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筹建空港产业学院,开展两期供应链管理师培训课程。二是做好惠民实事。开展“新春关爱”系列活动,准备“暖心年夜饭”、发放“留岗红包”、开展“民航人的除夕夜”微摄影,走访慰问留锡过年职工,累计投入经费7.7万余元;开展“夏送凉”活动,累计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共20.13万元;搭建第四期商业团险平台,动员1269名职工及家属投保;更新《公租房实施管理办法》,增加配租、合租管理条款,最大化满足职工需求。三是稳定职工队伍。持续开展“走基层 转作风 促效能”活动,推动各级干部在一线调研中全面掌握职工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引导处置,共形成80余篇调研成果。深化“双联双访双提升”党员结对活动,以“1名党员干部+1名青年骨干+1名重点员工”结对形式,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企业文化建设

  在过去的一年里,集团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显著增强了员工的集体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面对疫情考验,各级党组织筑强堡垒、党员冲锋在前,疫情期间连续推出《战“疫”保供党旗红》《“定格‘疫’瞬间”》等系列报道,拍摄《党旗飘扬的方向》MV献礼七一;承办“太湖韵·艺术行”国资国企服务社会年专场演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热潮,各级党组织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专栏等形式,先后开展“先锋领航 聚力同行”“清明祭英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阅见空港 书香致远”党建联盟读书会等主题活动。二是深化作风建设。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状25份、廉洁自律承诺书327份,下发廉政提醒函51份;部署“清风护航”专项行动,以“以案示警强震慑”“启智廉心强赋能”“查摆剖析强党性”“精准防控强保障”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针对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联合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优化干事氛围。元宵节期间开展“华灯初上·欢闹元宵”主题元宵节活动、中秋节期间开展“花好月圆 情暖中秋”职工趣味游园活动、儿童节期间结合“清风护航”专项行动举办“廉心童话·清润六一”活动,为广大职工发挥专长、彰显个性提供舞台;深化深化群众性劳动技能竞赛,聚焦服务保障、项目攻坚开展典型选树,50余个组织及个人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无锡市2021-2022抗疫先进集体”等荣誉。

  (四)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积极响应各类社会公益及慈善活动,组织“红十字人道万人捐”活动,共捐款3.3万余元;组织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捐款3.9万余元;组织90名职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56名职工成功献血,总献血量16900毫升,超额完成年度献血任务;常态化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前往结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年内集团荣获“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多个组织、个人获“2021年度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委”“无锡市文明单位”等荣誉。

  四、环境责任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集团坚持绿色低碳理念,持续推动绿色机场建设,加强机场节能降碳减排工作。一是继近机位APU替代设备全覆盖后又完成12套远机位APU替代设备安装,进一步降低飞机停场期间APU的燃油消耗和APU本身的损耗,有效提升了环境空气质量及工作环境的舒适度;二是完成候机楼屋面遮阳喷涂,有效的降低了太阳直射对候机楼环境温度的影响,节约能耗的同时也提高了旅客的舒适度;三是全年采购10台新能源车辆,包括巡逻车、查道车、行李牵引车、行李传送车、旅客摆渡车等,控制区内新能源车总数占比达到22.7%,新能源车逐步推广使用取代燃油车,有效提升了环境空气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机场集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守护无锡空中门户的能力,加快四型机场建设步伐,为无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和“强富美高”建设贡献机场力量。

来源: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