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重磅!无锡发布招商引资“1+2+2”体系文件

发布时间:2023-10-07 10:5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时下正值全力冲刺四季度、积蓄动能谋来年的关键阶段。

  10月6日,长假最后一天,无锡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大会暨金秋招商月部署推进会。会上重磅发布招商引资政策措施“1+2+2”体系文件,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浏览细则,首次面向为我市产业发展引荐项目的中介机构实施项目引荐奖励;2023—2025年累计新批外资企业增资项目500个,根据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奖励;2024年底前在境外布局建设15个“市级海外综合性服务平台”……

  每一条都释放着无锡着眼于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企业落地投资的强烈信号。

  系统性

  “1+2+2”形成叠加效应

  产业是发展的根本举措,招商是发展的关键方式。

  今年以来,无锡聚焦“465”现代产业集群和“3010”重点产业链,全力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1—8月,全市累计举办全球经贸招商活动223场,签约项目750个,合计签约金额7707.38亿元。一大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的落地,持续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面对国内城市之间招商引资竞争的日趋激烈,招商方式、招商手段、招商渠道和招商机制均发生了深刻变化,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做大做强成为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式。

  有必要对当前招商工作进行全方位和系统性谋划。为进一步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和优质重大项目的集聚,无锡以体系文件的形式一次性出台了5个政策,为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此次政策是对原有零散、孤立的招商激励评价、督查通报、协同联动等工作机制的系统集成。

  其中《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是总纲。《无锡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实施办法》和《无锡市推进外资企业总部化基地化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为政策导向性配套文件,《关于进一步健全全市招商护商工作激励评价机制的实施办法》和《无锡全球经贸交流服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为保障支撑性配套举措,均是总纲在执行层面的具体细化。

  前两项主要面向社会层面,通过导向性奖励激励企业和各方资源来锡投资、在锡高质量发展;后两项主要针对政府层面,通过机制性安排,为社会投资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和平台支撑,通过“1+2+2”这一体系文件,形成叠加效应。

  创新性

  尝试新打法撬动更多资源

  这不仅是无锡市级层面首次出台的系统性、综合性招商引资一揽子政策,还首次对社会参与招商引资、企业提高发展能级等明确了市级政策奖励通道,并在项目招引的模式手段、招引渠道、数字平台、合作范围、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等方面作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拓展和政策安排。

  如作为系列政策总纲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就从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拓展全球化招商渠道、打造数字化招商平台、构建协同招商体系、优化招商引资机制、加强招商载体和队伍建设等6大方面提出20条指导性举措。

  从创新集群招引、链主招商、招投联动和应用场景招引等4大招商模式,到打造数字化招商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我市已有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进行精准画像,预判产业投资趋势,精准定位产业招商目标企业,都展现了无锡在招商引资上的新打法。

  《无锡全球经贸交流服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则首次以“多方联动、有效整合、因地制宜、分类布局”为基本原则将全市的全球经贸交流服务网络有效统筹了起来。

  通过“市级海外综合性服务平台”这一窗口进行外经贸文化交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育等工作,并对各平台工作绩效开展考评,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为推动在锡外资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总部化基地化发展,此次无锡还围绕扩大发展规模、推动增资扩能、提升企业能级首次设定三年发展总体目标,其中包括到2025年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力争突破870亿美元,3年内全市共遴选100家总部化基地化发展的重点外资企业,累计新认定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12家以上。

  同时围绕目标从人才引进、贸易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人员出入境和居留、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对重点外资企业提供保障。

  竞争性

  重奖项目“引荐人”

  据悉,此次系列政策在制定过程中借鉴了国内城市一些好的做法,有不少举措的力度超越了周边城市。

  如在《无锡市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实施办法》中首次面向为我市产业发展引荐项目的中介机构(包括团体或个人)实施项目引荐奖励,最高200万元,奖励力度相比周边城市有一定竞争性。

  对列为外资世界500强总部或区域中心的项目、填补我市重点产业链空白或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项目,在给予引进落地奖励基础上,另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该办法还畅通“一事一议”渠道,对有特殊渠道、能做特殊贡献的中介机构,采取“揭榜挂帅、公开招标、全球采购”等市场化方式开展合作,给予最高300万元支持。

  同时政策也更多样化。如对市级招商主体激励约束方面,不仅有招商护商先进集体评选,还有金(银、铜)项目评比、季季评以及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通报机制,全方位多视角提高各板块和有关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

  《关于进一步健全全市招商护商工作激励评价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季季评对象新增市属国有企业;

  招商护商先进集体的评选范围扩展为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产业集群促进组织以及行业协会,评选数量增至总基数的25%;

  “招商先锋”每年评选数量扩大至30名,评价维度拓展为个人综合素质和近3年招引实绩;

  首次明确了非制造业类重大产业项目的评选规则;

  在市级重大招引项目、重大经贸活动日常双月通报中新增市级产业牵头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