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以实招硬招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8 11: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育土壤强信心,政企同频攀高做强

  近日,“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3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2023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三张榜单发布,无锡有26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数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一,这充分彰显出无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根植沃土,拔节生长,枝繁叶茂!数据显示,2022年无锡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831.24亿元,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为66.2%;民营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4269.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8%。

  民营经济已然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动力源,而这座城市“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亲清有为”的政商关系、“无难事·悉心办”的优质服务,也使得广大民营企业在这里安心扎根发展。这场“互相成就”中,无锡如何再赋能?近日,无锡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用21条硬核举措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善政”之外更要及时“善为”,落地落细落实政策不悬空。连日来,无锡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联动多方资源,让政策快速落实;多样化、精准化服务,让政策“精准滴灌”;出台配套方案,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帮助民营企业减压纾困、提振信心、谋长远发展。

  关键词:公平竞争

  司法护航,让民企轻装上阵

  江阴市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和江阴市民营企业发展交流中心近日揭牌启用,这既是法院系统强化司法服务、护航“企业敢干”的有力举措,也是江阴持续打造“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加快建设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民营经济成长壮大的沃土,也是广大民营企业的热切期盼。《意见》中指出,聚焦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财产保障、监管方式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以法治保障稳民营经济长远发展。江阴市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实践基地、民营企业发展交流中心的打造,为民营企业构建起沟通各方的新桥梁、新平台,在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经营、重大资产处置等方面提供专业意见,推动民营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轻装上阵、放手发展,用司法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大企业对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期待,更在于合规方面的专业指导、统一规范的执法司法标准。”宜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兴市在全国首创,会同相关部门融合发挥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和企业合规两项职能,作出《关于深化推进全市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和企业合规工作的决定》,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法治服务,帮助企业梳理查找经营管理中的潜在风险,堵上制度漏洞,补上薄弱环节,护航企业发展。

  关键词:要素支持

  回应关切,直击发展痛点难点

  “全区共有48家专精特新企业提出新增用地需求,申请供地3200多亩;有5家企业提出新增厂房需求,申请厂房22500平方米……”无锡高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拿出一份表格,上面清晰地列出了全区140多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的用地情况和发展需求,这是前期对企业一一摸底的成果。“我们已经联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街道、特色园区等,共同为企业服务,加强民营企业用地服务保障。”

  “这实实在在回应了我们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关切,增添了企业持续开拓的决心和动力。”阳光精机企业相关负责人感叹道。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年前落户高新区,随着产能扩大,租用的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这次提出新建厂房的申请后,在高新区各方积极推动下,用于新厂房建设的用地指标很快落实了下来,让企业吃了定心丸。

  当下,民营经济面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市场开拓和融资困难、转型艰难等问题,发展活力仍需进一步激发。围绕融资、用地、用人、用能等民营企业反馈的关键需求,各地各部门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滨湖区地处一线湖湾,土地宝贵,寸土寸金,但在全力推进民营企业重大产业项目上,优先保障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用地需求,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常态化开展“拿地即开工”工作。目前全区37个省市重大项目按时序推进,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5个,新备案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其中50亿元产业项目1个。

  回应企业所期所盼,直击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锡山区针对辖内民营企业出现订单减少的现实问题,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上主动作为,积极引荐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加快把单个企业优势转化为产业链的整体优势。今年组织企业参加2023中国(江苏)国际采购与投资大会对接洽谈会等各类配套对接活动,覆盖企业超180家次。接下来还将筹备组织召开锡山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通过发放各类企业扶持资金事宜、开展专家讲座等形式,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营商环境

  高效服务,助力释放投资需求

  “得益于精准优越的招商引资政策、高效政务服务和全面要素保障,晶澳科技再次与园区牵手,投资落地新项目。”惠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今年无锡市重点“拿地即开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晶澳光伏新材料与高端装备项目在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落地开工,新项目计划明年竣工投产,两个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25亿元。

  无难事,悉心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想方设法。梁溪区有一支营商环境观察员队伍,成员中除了有专家学者、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最重要的是有民营经济的企业家成员。这些观察员对行政审批、政策落实、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发展环境、行政执法、基层窗口服务及行风作风等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广泛收集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企业和政府间搭建意见通道,为创新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宜兴市发改委、自规局、住建局等11个与项目审批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组建重点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工作专班,采取现场走访、联席会商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跟踪服务重点项目,提供“组团式”服务,接下来还将成立“推进线缆之都建设服务专班”,探索实行精准化、个性化的“一企一策”。

  无锡高新区把专精特新企业作为服务重中之重,对中小民营企业加快“专精特新”支持引导。9月初,高新区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无锡),导入国家级优质平台资源,全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生态协同、加速培育的平台,推动重点人才及优质项目引进落地。最近,新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工作正在进行,该区又有200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踊跃报名,数量远超去年。

  据透露,根据《意见》,梁溪区正在制定有含金量的区级实施方案,不遗余力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比如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潜力,梁溪区将滚动发布面向社会资本重点项目清单,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全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接车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支持民间投资更多进入梁溪区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环保及文化、旅游、卫生、体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支持社会投资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助力民营企业挖掘新市场、开拓新领域,充分释放内在投资需求。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