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雪浪算力中心发力城市新基建 算力共享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16 16: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你看这个计算机,每两格就是一‘U’,相当于一台高配置计算机,目前这个算力中心内已经有300U。”雪浪算力中心内,雪浪工程院执行院长、雪浪算力中心运维总监蔡晓辰指着一排排码放整齐的黑色“盒子”介绍。目前,300U的柜机已摆满一个大约300平方米的房间,为雪浪小镇的企业输送算力。这是雪浪算力中心在无锡打造算力底座、助力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步——到今年年底,雪浪算力中心将再获得雪浪小镇名誉院长王坚捐赠的300台计算机。待到算力中心打造完成后,将共计链接1000台高配置计算机,算力峰值可达到20P。

  20P的算力意味着什么?“1个P的算力相当于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相当于每秒处理7000张图片的运算速度。”蔡晓辰解释。一个逐渐形成的共识是:当前,计算已成为数字时代企业建设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与土地、资金同等重要的生产要素。更重要的是:算以致用,雪浪小镇打造如此高性能的算力中心,不仅能够为广大科创企业提供公共的数据创新和算力服务,更能够服务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既然算力如此重要,企业为何不自己搭建?“一方面,搭建算力中心不仅运维难度大、技术门槛高,前期成本也很高,中小型企业很难实现;同时,企业使用计算能力有峰有谷,即使是数字化领域的企业,也并非所有项目都需要如此强大的算力。”蔡晓辰解释。共享,意味着降本增效,这对在建立之初就需要基础的云资源服务、较强的算力服务的企业而言意义匪浅。通过雪浪算力中心,企业可以加速创新产出。同时,城市打造这类新基建也有利于吸引数字化领域的潜力企业落地无锡。

  这些算力要怎么用?“我们中心的算力已经上云,企、事业单位只需要链接我们的网络,就可以远程使用我们的算力。目前雪浪算力中心已链接雪浪小镇内300家企业,算力使用率达80%。”蔡晓辰介绍。在企业服务上,借助算力中心,由制造业企业通过供应链上云,精准匹配不同零部件的采购单位,有效降低成本。“这是一项庞大的工作,要算得又好又快,等普通的计算机算完,全国供应链的价格或许都调整了。”一位入驻企业负责人对算力有自己的感悟。在政务服务上,无锡的一些智慧城市系统、政务中枢数字底座,也正借助算力中心来实现。此外,该算力中心的中枢系统已链接4000多万条全球公共的数据资源,可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数据视野和业务创新基础。

  目前,雪浪算力中心的服务范围已经覆盖雪浪小镇所有企业。下一步的计划是,链接经开区企业,链接全无锡市有需要的企业,期待成为无锡的“超级大脑”。这个大脑的“智慧”不止步于无锡,目前正在规划更强大的算力网络。据悉,今年雪浪算力中心作为主管理节点,将与杭州云栖算力中心、上海海纳算力中心共同组成长三角算力集群,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数据创新和公共算力的开放平台。(崔欣润)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