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上演采与供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06-10 11:4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如约而至的一场盛会,让无锡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的聚光点。

  6月8日—10日,第二届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在锡举办。亚马逊、eBay、谷歌、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13家头部电商平台携手300余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参展,近万名海内外采购商到会进行选品对接。在采与供的双向奔赴中加快促进长三角区域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圈协作共建,助力“无锡品牌”加速出海。

  聚焦产业带

  “一地一品”集中亮相

  走进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络绎不绝。在无锡市台铃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展位前,海外事业部孟凯正热情地向来自香港的采购商Raj介绍着此次展出的9款最新电动自行车。“我们公司是从事电子行业的。”Raj告诉记者,之前他参加了广交会,对无锡企业的电动车很感兴趣,这次来交易会,看了三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并与台铃约定次日去工厂打样。“半天时间我接待了近三十组访客,相互留下了联系方式。”孟凯高兴地说,从产品价格、款式到起订量、发货方式,客商们咨询得很细致,能感觉到采购意向比较强,尤其是几组中东地区的采购商,正是来自公司重点拓展的新兴市场。

  在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展区里,由无锡参展企业生产的迎宾机器人“欢欢”担任了展位引导员,带着客商一路参观,现场进行解说、答疑。当来到一座江南风情的民宿前,众人纷纷驻足细品。“这是我们精心打造的沉浸式展馆,里面展示着来自无锡纺织、家居、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多个产业带企业的产品。”无锡市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晓红介绍,无锡有很多特色产业带,如江阴的纺织服装、宜兴的紫砂陶瓷、锡山区的电动车摩托车、惠山区的汽车零部件、滨湖区的电气机械智能制造、新吴区的纺织服装及供应链等,展会上聚焦“一地一品”,以“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进行展示。

  供需精准对接

  “足不出会”拥抱国际市场

  “采购商的数量和质量是展会成效的关键。”长三角跨电会组委会明嫱介绍,为了提高展会成效,此次主办方面向全球邀约了来自瑞典、英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家海外采购商与140多家长三角地区的供应商进行对接洽谈,助力参展企业“足不出会”打开国际市场,建立海外市场渠道。

  苏州爵熙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宠物用品的公司。负责人刘胜此次带来涉及出行、玩耍、日用等功能的8种产品。“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跨境电商全领域盛会,让我们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必将助力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刘胜告诉记者,他刚刚与一家初次接触的马来西亚采购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对方还对他们公司的智能宠物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

  来自迪拜GEEPAS公司的RASHEED同样收获满满。他此次前来主要是采购电器产品。“现场看的几家公司样品,都很符合要求,已经约好第二天去工厂详细谈。”

  借着盛会的“东风”,跨境贸易服务企业也有所斩获。“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长三角跨境电商交易会,去年借着交易会的平台,我们与连云港内衣产业带达成了合作。”江苏贸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庭煜介绍,今年公司展区面积翻倍,现场人气更旺,大家对从企业孵化、运营管理到人才培育、供应链赋能的全链路资源服务需求很迫切。“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现场交流送“法宝”

  走好跨电进阶之路

  跨境电商是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力量,正呈现着加速奔跑之势。贸易数字化大潮下,品牌出海这张牌怎么打?此次,不少跨境平台相关负责人也亲临现场,与长三角地区的卖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跨境电商的进阶之路。

  “长三角地区具备了‘产、研、销’一体化的发展基础。在亚马逊企业购发布的五大战略品类和四大新兴品类中,有70%以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带。”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企业购负责人杨钧介绍,以江苏产业带为例,无锡的新能源、南京的医疗器械、启东的电动工具等产业带都给企业出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供应链基础和发展动力。在杨钧看来,无锡的发力点跟其他城市还有点不一样。“无锡是工业大城,在江苏出口占比很高,但无锡更多是工业品和工业中间件,终端产品相对较少。”杨钧提出,无锡企业发展的重点可以先从B端开始。“亚马逊企业购非常愿意帮助无锡这些优质制造商插上‘销’这个翅膀,利用海外的销路和品牌打造相关的资源,为他们赋能。”

  “阿里巴巴国际站要把数字化出海口开到无锡外贸商家的家门口,为他们提供交易、物流、资金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便利。”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及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透露,为了进一步推动数字外贸的发展,阿里国际站正与无锡一起持续推进“无锡品牌数字出海”专项行动,围绕业务体系发展、电商生态服务体系搭建、政策配套体系完善、人才储备体系建设等,全方位地来构建B2B数字外贸生态。“尤其是在跨境电商产业带方面,重点推进产业带跨境B2B品牌出海,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聚群的打造和培育,共同推动无锡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