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让乡村焕发 年轻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26 08:1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近日,一批艺术青年回到锡北镇新明村,开办了“山野青年艺术村”文艺集市,通过这一方式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走进乡村。眼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乡村创业,成为“新农人”的他们为乡村带来了新的业态,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乡村振兴需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而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许多经验丰富的运营官和主理人纷纷回归乡村,用智慧与双手创造自己向往已久的生活。通过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嵌入式发展模式,不仅能保留乡村的独特魅力,在尊重乡村自然生态的同时还将新的业态和功能引入乡村发展中。

  一些具有新观念、新知识和新技能的“新农人”把乡村作为创业的理想聚集地,为农村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近年来,宜兴白塔村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和特色产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建立起年轻人喜欢的平台,吸引了一批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咖啡馆、民宿等新业态也让白塔村更具发展活力。

  人才回乡只是一个起点,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住、用好这些人才。建立针对技能人才创业的激励机制和政策,让更多的青年关注乡村,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实现“新农人”和“新农村”的双向奔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只有帮助他们解决好后顾之忧,才能让其留得下、能创业,进而为乡村振兴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