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我市首个生物多样性观测站亮相贡湖湾

发布时间:2023-05-23 06:5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瞧!芦苇荡里钻出一只小。”昨天上午,细雨中的贡湖湾湿地分外宁静,平日结伴而行的水鸟大多躲在丛中“避雨”。每当有“调皮”的小水鸟探出身子嬉戏,高清摄像头就会及时抓取画面,通过AI算法对比“尾、足、喙”等细节特征判断水鸟品种,并在终端系统内记录下时间和数据。正值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无锡首个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在贡湖湾正式启用,为丰富我市生物多样性“家底”提供科技助力。

  据介绍,贡湖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具备生物多样性长期观测与评估功能,观测范围覆盖贡湖湾湿地公园全域。布设的3处高清探头与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鸟类AI自动识别监测系统”联网,不仅可实现对贡湖湾鸟类的全天候观测,还能进行智能识别和实时展示。

  “这个观测站由观鸟平台改造而成,占地约120平方米,集监测监控、科学实验、设备存储与科普宣教于一体。”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林国平介绍。记者看到,观测站总共两层,一楼分为仪器设备存放展示区、科普展示区、鸟类智能识别系统展示区和实验区;二楼是开放式观测平台,设有生物多样性科普展板、固定式观鸟望远镜和鸟类智能识别探头。“观测站向大众开放,让更多的人能感知‘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林国平说。

  良禽择木而栖,越来越多的鸟类首现、重现无锡,见证着无锡生态环境的向美而行、绿色蝶变。“我们在惠山森林公园发现了松雀鹰、赤腹鹰等猛禽,在大溪港记录到红嘴鸥、赤麻鸭,还观测到两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青头潜鸭。”志愿者常铭阳兴奋地和记者分享观测“战果”。南大环规院集团助理总裁芦昱告诉记者,团队于去年11月摸清了江阴生物多样性“家底”,目前正在进行无锡经开区、新吴区和梁溪区的生物多样性调查,预计今年9月完成,从初步汇总情况来看,2021—2022年,无锡地区新记录的物种达30种以上。他说,贡湖湾湿地公园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观测站内配套了无人机、红外相机、环境DNA采样装置等仪器设备,“有利于我们对维管植物、昆虫、两爬动物、鸟类、哺乳动物和各类水生生物等类群开展调查观测。”

  “全面推进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摸清最终物种数、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总体情况,能为编制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提供成果支撑。”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介绍,除贡湖湾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外,宜兴龙池山森林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江阴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观测站也在建设之中。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