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开启更多场景

发布时间:2023-05-23 06:59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5月22日,市城管局公布第二批3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建设名单。整洁有序、景致美观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正由点及面,从“盆景”向更多场景拓展。

  去年起,我市实施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三年要打造10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首批30个示范区去年底已亮相,43.3%为道路、步行街,滨湖区马山街道十里明珠堤景观带、无锡经开区新园路、梁溪区南长街游园等示范区还成为网红打卡点,让市民更加舒适、更有品质地坐下来,在公共空间就像在家里一样自如、惬意。

  第二批也有自己的特点。各区结合城市发展变化和市民实际需求,以“精”为抓手,以“净”为目标,拟建设新一批3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这一轮申报的点位侧重于开放式游园及广场,占总数的56.7%,覆盖地铁广场、休闲式游园、湿地公园、景观河等市民出入较密集的场所,如梁溪河示范段、吴都路体育公园、军嶂小游园、创新公园游园等,让“席地而坐”的洁美环境惠及更多市民。

  建设“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不仅为市民群众提供生活便利,提升幸福指数,也在潜移默化影响大众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具有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意义。与隐秀苑小区比邻的梁溪河示范段由19位“城市管家”负责日常保洁工作,以小型机械作业方式为主,每天对步道和附属设施物进行精洗作业,目前已基本达到“席地而坐”的标准(如图)。昨天,家住隐秀苑小区的李秀芝阿姨邀请好友来家聚餐后,又和大家一起来到家门口的城市客厅里休憩,大家形容这里“心旷神怡”。李秀芝说,梁溪河示范段不仅有十里画廊美景,也有“席地而坐”的干净,这些又激发了沿河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现在很少看见有人随手扔垃圾,遛狗市民也是主动牵好绳,没有乱停车的现象。

  “席地而坐”不仅是一个概念和现象,更是一套保洁标准和管理系统,要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要求,落实高标准深度保洁,做到“四无三洁二见一现”,即无垃圾杂物、无污渍痰迹、无积尘泥沙、无积水枯叶,道路广场(平面)洁、城市家具(立面)洁、墙角砖缝(剖面)洁,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绿化现景致。

  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市级环卫主管部门将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加大监管和督查力度,在完成年度打造任务的同时,对去年已经通过验收达标的“席地而坐”区域,结合最干净城市测评落实常态化考核机制,制定考核达标分值,根据年度考核成绩,建成了区域分值未达标的实施淘汰机制,在巩固创建成效的同时,让“席地而坐”深度保洁作业标准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作业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助力完成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目标任务,让锡城的市民真正感受到身边的环境在一天天变好变美。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