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活动回顾|《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首发式暨“太湖湾科创带发展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1 09:3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由无锡市科技局与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共同编撰的《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无锡市第一部反映无锡科技创新的蓝皮书。全景展示无锡科技创新历程,深度解析无锡科创特色,客观评估无锡科创实力,据实思量未来无锡科创坐标。

  5月20日下午,《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首发式暨“太湖湾科创带发展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本次活动由无锡市科技局、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主办,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滨湖区人民政府支持。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省、市老领导洪锦炘、徐一平、贡培兴、林国忠、王中苏、蔡捷敏,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钱运春,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李敏,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健、研究会咨询专家于燮康、朱剑明、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以及各市(县)区有关负责人陈涵杰、金磊、虞洁、顾国栋和市有关部门、在锡高校院所、主要媒体、行业协会的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首发式上,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会长杨二观介绍了《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无锡科创蓝皮书)的编撰情况。无锡科创蓝皮书由综合篇、专题篇、案例篇以及无锡科技发展大事记组成,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成为一份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对现实工作具有很强参考价值的蓝皮书报告。编撰中,重点把握了三个原则,即突出完整性,力求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全方位反映无锡科技创新的经验和成就;突出科学性,力求以客观的评估为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准确的坐标定位;突出针对性,力求体现无锡科技创新发展的特色优势和对实际工作的借鉴作用。希望这本科创蓝皮书的出版发行,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和助力无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更好地落实无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将无锡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作出贡献。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钱运春在致辞中表示:无锡科创蓝皮书不仅拓展长三角城市发展和总结科技创新、建设中国现代化城市样本的对象,助力长三角创新型城市的发展,而且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打造国内一流智库成果出版社目标,提供了重要的样本和范例。

  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李敏在致辞中认为:《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3)》的编撰和发布活动,是一次集聚众智、汇聚众力的开创性举措。无锡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展示无锡科技创新成就的重要窗口,是谋划无锡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考。全书做到了总结与展望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内容多样化与形式丰富性相结合,从研究的深度来看,专章环节构建了兼具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框架和分析视角,为今后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副市长周文栋在讲话中感谢以无锡市新产业研究会为代表的智库机构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他充分肯定市新产业研究会和市科技局联合编撰的科技创新蓝皮书的出版发行“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是首本系统总结无锡科技创新百年历史和实践经验的“存史之作”,是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和指导工作开展的“应时之作”,树立的一批可供学习、借鉴的典范样板,也将成为各类创新主体参考借鉴的“经验之作”。

  周文栋指出:面对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一些前所未有的新态势、新挑战,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系统谋划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创新主体培育上靶向发力,在创新载体建设上聚焦用力,在创新资源集聚上加快蓄力,在创新生态优化上精准施力,全面提升无锡在全省乃至全国创新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下阶段,无锡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恳请各位领导和市新产业研究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无锡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发挥智库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服务大局,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点子”“好方子”!

  活动中,周文栋分别向本书主编洪锦炘,以及专家代表颁赠《感谢证书》。与会领导共同为新产业研究会战略合作单位和蓝皮书作者代表赠书。

  新书首发式同期,举行了“太湖湾科创带发展探索与实践”研讨会。会上,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华章带来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和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最新资讯,滨湖区副区长蒋维维,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国栋,江阴市副市长陈涵杰先后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举措和成效、霞客湾科学城规划、建设的创新举措作了精彩的交流和分享。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