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抢抓“关键赛道” 奋力打造“数字中国”价值可信的“锡山样板”

发布时间:2023-02-22 09:0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近日,在无锡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大会上,锡山区获评多项荣誉,锡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锡东新城商务区、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成果中心等受到表彰,荣誉背后是锡山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关键赛道”的积极作为和扎实推进。

  近年来,锡山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要求,紧扣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累计创建智能制造标杆277个,国家智能制造标杆2个,省智能制造标杆195个,市智能制造标杆80个。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入选数均为无锡市第一。

  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市区块链高等研究中心、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新华社新媒体元宇宙联创中心长三角基地等一批高端平台相继签约落户。锡山区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江苏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锡山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产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入选基地……一系列成果证实锡山数字转型正加速向高端攀升。

  未来产业引领产业未来,区块链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革新,锡山人以“敢为天下新”的气魄,推进区块链产业融合和生态构建。锡山区检察院与省检察院、泰州市检察院、南通市检察院等7家省、市、区检察院探索内部“建链”,借助区块链技术革新证据保存方法、提升办案效率。《基于区块链检务平台业务数据交互标准规范》等3项标准被列为全国团体标准,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级“区块链+检察(公益诉讼)”试点项目,已获4项国家专利。近日,区检察院研发的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上线运行,随着11个类案模型陆续建立,发现线索成案率提升到92%。

  抢抓数字时代机遇,红豆男装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将传统工业化大流水生产模式升级为快速柔性化生产模式,其5G全连接工厂项目入选2022年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世界五百强德国博世集团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中国区总部落子锡山后,始终致力于为市场提供智能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相关的解决方案,探索车联网产业的生态链发展。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高科技企业,航天大为始终朝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智慧产业领军企业目标全速前进,依靠智能交通、轨道交通、智慧城市项目,航天大为成功建立车联网等多项样板示范工程。

  锡东新城商务区近年来围绕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等领域导入了一大批龙头型企业和隐形冠军,确立了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和“双智”试点核心区地位,相关项目入选国家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名单、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落地了无锡芯光互连技术研究院、无锡市区块链高等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产业链”和“创新链”无缝衔接。

  数字锡山初具雏形,锡山智慧城市项目加快实施,“1+1+6”新型智慧城市框架基本成型。数字底座支撑环境基本建成,已配置共性能力18项,并实现对首批六大应用赋能;在无锡市率先部署统一物联网平台和视频态势感知平台,共享已建物联设备和复用现有视频资源,为智慧城市实时监测和精准联动赋能。

  据悉,下一步锡山将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加快升级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争创国家县域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聚焦数字产品制造、数字产品服务、数字技术应用等关键核心产业,加速引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

  同时,加快建立融“研发技术、支撑平台、场景应用、创新人才”为一体的区块链“生态枢纽”,激发区块链在产业链增强、产业链补全等方面的效应,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区块链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奋力打造“数字中国”价值可信的“锡山样板”。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