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2023年无锡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年1月11日18:10
  • 地点:无锡市广播电视台发布会场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无锡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 出席领导: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千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文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雪峰、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笪学荣

  • 文字实录

2023年无锡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新闻发布词

无锡市人民政府    蒋  敏

(2023年1月11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一结束,市政府就第一时间召开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既是要让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充分、及时了解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关情况,也是向全市人民群众作出的一份庄严承诺。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年来,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每年精心组织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竭尽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去年,我市统筹为民办实事项目、“微幸福”民生工程和“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事项,推动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落地见效,民生实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0大类60项128个为民办实事具体项目全部完成,其中53个项目超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人大票决的10项5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21个项目超额实现年度目标。“微幸福”民生工程重点督办事项办结满意率100%,“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办理群众诉求4.1万件、建议超1万条。

  今年,市政府将继续深入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就是由全体人大代表投票选出的10项42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具体为:宜居环境更新工程、医疗设施提升工程、城市安全保障工程、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养老设施升级工程、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绿色低碳出行工程、科教扩面提质工程、环卫设施升级工程、城市面貌优化工程;“百”就是今年为民办实事安排的118个具体项目,其中也包含了人大票决的42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千”就是帮助群众办好千件以上“微幸福”民生工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诉求事项。

  我们希望,通过接续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让民生服务颗粒度更加细化,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兜住兜牢兜好民生保障网。下面,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今年的118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具体可以分为10大类:

  第一类,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一是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完成360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完成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整治提升工程年度任务和梁溪河景观带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太湖生态清淤280万立方米。开工建设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工程、环蠡湖景区先导段提升工程(渤公岛—双虹桥段)。二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北尖公园净水厂主体结构建设,完成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改建工程300个,建成投用惠联飞灰填埋场二期。

  第二类,深化城市更新行动,打造美丽宜居幸福城市

  无锡已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市民居住品质,推动更多群众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转变。一是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57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技防、电力及消防等设施建设,新建市政消火栓800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0台。二是加大保障房供给。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5万套(间),基本建成10360套(间);建成共有产权保障房1500套以上。三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多层住宅屋顶水箱取消改造项目800个,市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80个,市区农村供水设施改造2万户,老旧自来水管网改造50公里;新增及改造非机动车充电位2万个。

  第三类,聚力一体化发展,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再提升

  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我们将坚持内外兼修、融合发展,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让市民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一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累计开工建设“美丽农居”300个,建成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5个。创建美丽农村路80公里,打造平安放心路6条。二是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完成无锡植物园一期启动区建设,新改建各类公园、游园、口袋公园50个。完成运河公园片区景观改造和锡惠景区西侧登山步道功能提升,开工建设尚贤河公园环境提升工程。三是抓好生活设施升级改造。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16个,完成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改造提升项目20个,新改建和优化提升休憩座椅2000个。完成30条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改造,开工建设2个道路品质提升项目。新改建城乡公厕220座,市区范围内新增210个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定人督导”居民小区。

  第四类,突出安全城市建设,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把城市安全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上来抓,更好防范民生领域安全风险,补齐城市安全管理短板,打造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高品质生活空间。一是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完成2000家低保户及1000家餐饮商户的灶具更换;完成市区60万户管道燃气居民用户自闭阀安装及金属包覆软管更换,改造老旧燃气管网15公里,多措并举确保燃气安全。建成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惠山区地方粮食储备库,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完成110条人行横道交通安全提升,提升市民出行安全。二是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关注儿童安全,把儿童友好理念付诸行动,建成儿童友好试点社区19个、儿童友好学径示范段5条,为市区40所学校免费检测学生眼镜镜片3万副。三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免费检定市区民生领域部分在用计量器具;建设消费咨询公益小站50家以上。

  第五类,优化完善交通设施,切实提升城市运行效率

  交通基础设施是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物质基础。我们将锚定打造交通枢纽名城的目标定位,全面发力、齐头并进,持续提升锡城市民出行体验。一是推进交通设施提质升级。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开工建设地铁6号线工程,锡太高速与凤翔路高架连接线工程,快速中环312国道无锡锡沪路至锡虞立交段改扩建工程、钱荣快速路(G312—梅园立交)一期工程,锡澄一体化新锡快速路(锡虞路—江阴长山大道)新建工程;建成通车菱湖大道(旺庄路—运河西路)、高浪路(蠡湖大道—长江南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二是助力市民群众出行无忧。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5000个、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8000个,机关、事业单位及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场3000个车位实现错时共享,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三是提升交通便民服务水平。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条,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200台;新增地铁“爱心驿站”4处。

  第六类,关心关爱重点群体,传递锡城民生工作温度

  我们将坚持共同富裕导向,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是扩大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以上,扶持自主创业2万人,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2万人。二是提高全民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完成取证培训2.3万人,普及性培训9万人;配置3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6个智慧自救互救急救站。三是暖心举措关爱重点人群。为5000名有托养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帮助150名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和优秀学生勤工俭学,提供青年见习实习岗位2000个。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6个、“梦想小屋”100间。完成无锡市救助管理站异地建设。

  第七类,持续发力科技教育,强化未来发展硬核支撑

  科技、教育、人才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将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科学普及等方面着手,把基础性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培育优质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积蓄发展后劲。一是推进教育事业全方位发展。开工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8个、幼儿园12所,20所基础教育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新增30所省市优质幼儿园。建立市级课后服务体育活动、美育体验基地100个。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成5所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学校”,培育3所省优秀中职学校和15个省优质中职专业。为2000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给予补贴。二是持续加大托育服务供给。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0家,开设暑期公益安心托班500个,有效缓解家庭照护负担。三是巩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新建基层科普馆2个。

  第八类,放大文体惠民成效,绘就锡城市民多彩生活

  我们将着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做大做强文体事业,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效能,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一是扩大优质文化供给。新建“钟书房”优质公共阅读空间50个、市级图书馆特色分馆2家,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30个。举办2023太湖文化艺术季、星期广播音乐会等惠民文艺演出、展览活动300场,举办第二届“太湖韵·艺术行”服务社会年系列活动演出10场,开设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班90个。二是开创体育事业新局面。建设公共体育设施项目100个以上,举办“无锡杯”足球、篮球联赛,组织开展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跃动锡城”无锡青少年体育十大联赛等活动,建设10个体教融合项目实践基地。

  第九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有力保障群众身心健康

  去年,我市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获评全国健康城市样板市。今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出开展社区居家医养服务行动、推进医疗设施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深化健康无锡建设,深耕人民健康“责任田”。一是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新增或提升社区(村)助餐点80个,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1500户,新改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1家,开展社区居家医养服务行动。二是扩容提质优质医疗资源。完成市二院北院血透中心改造和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主体结构建设。开展各类医联体分级诊疗,开设医生工作室100家以上,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病理中心、检验中心各成立5家以上。新增3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咨询专线全覆盖,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发热诊室。市区全面启动45周岁以上癌症防控全链条、全周期管理项目。三是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开展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大额医疗支出帮扶。扩大我市门诊特殊病种保障范围,提升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医保便民药店”实现镇(街道)全覆盖,“零差率”销售医保集采和国家医保谈判药品。

  第十类,实施数字赋能行动,绘制城市治理智慧蓝图

  拥抱数字时代,以数字化赋能交通出行、政务服务、居民生活等领域,开启智慧城市新未来。一是打造智慧疏堵科技保畅样板。推广医院“停车预约就诊联动”应用,解决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升级智慧停车平台,完成市区100个公共停车场库“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落地60辆自动驾驶微循环接驳小巴车,运营5条接驳路线。新建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4050个。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建设“太湖e警”公安政务服务平台、“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平台,推进办税服务厅数字化转型。三是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建设智慧广电镇(街道)15个,着力为农村地区提供更优质更有针对性的内容和服务。

  为民办实事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历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上下一心、竭尽全力,坚决办好实事项目,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继续搭好“连心桥”,当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扩音器”“监督员”,帮助我们汇聚更多民智、凝聚更强合力,致力以民生实事扎实成效,绘就共同富裕幸福底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答记者问

  问:今年,无锡将继续推动实施民生服务“十百千”行动,作为“十百千”行动中的关键抓手,今年的百个为民办实事安排作了哪些具体考虑,与去年有什么不同?

  市发改委主任曹文彬答:感谢您的提问。办好民生实事一直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增进群众福祉的重要举措。自去年9月启动新一轮为民办实事项目征集以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吸收采纳、反复讨论会商,最终排出10大类60项118个具体项目,已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项目征集工作圆满完成。在项目编排过程中,我们主要做到了“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回应群众关切,项目安排更加贴近民意。把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贯穿始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吸收采纳31条人大代表建议和15条市民群众建议,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群众需求。比如,围绕代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老年人用餐、供水改造、加装电梯等意见建议,推动实施新增或提升社区(村)助餐点、多层住宅屋顶水箱取消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项目。

  二是注重坚持高质量发展,项目安排更加科学合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项目编排进一步突出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安全建设。比如,围绕打造美丽中国无锡范例,继续纳入“两河”整治提升相关工程,新增环蠡湖景区先导段提升工程、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等项目;为加强民生领域安全风险防范,纳入燃气灶具补贴更换、老旧燃气管网改造、人行横道交通安全提升等项目。

  三是注重构建目标体系,目标任务更加量化细化。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按照“突出实效性、注重可行性、体现连续性”原则,严格筛选项目,尽量设置具体量化目标,力争实事项目“可感知、可落实、可考核”。

  下阶段,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跟踪调度,狠抓落地见效,确保民生实事件件有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更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去年新列入的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为完成200个楼道的加装电梯。今年这项工作再次入选,目标增加到300部,请问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和今年的工作打算是什么?、

  市住建局局长陈雪峰答: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居住品质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我市首次将完成200个楼道的加装电梯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修订出台了《无锡市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大幅提高加装电梯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资金补贴细则、加梯实施细则、申报指南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建立健全市、区、街三级管理机制,完善申报审核流程,明确受理窗口、专人负责,实施一站受理、内部流转,加快审核备案。在民生实事和新政策的双重加持下,年度启动加装电梯超过700部,竣工213部,另有133部正在施工,加装电梯工作显著提速。截至2022年底,我市共有327个楼道完成加梯,成为电梯房,让居民实现了从“有居”到“优居”的居住品质高质量转变。

  2023年,我市将持续加大加装电梯推进力度,完成300个楼道的加装电梯工作。我们计划用政府端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广泛宣传、排查摸底、协调推进,进一步提升和强化基层治理能力,加大加梯项目储备力度,力争推动全小区规模化加装示范项目落地。同时,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和完善过程监管体系,让居民更加“加的顺利、用的放心”。

  问:请问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家庭病床服务是基于什么考虑?有哪些亮点和期待?

  市卫健委主任笪学荣答: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妥善解决部分年老体弱、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就医问题,今年,市政府将家庭病床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满足居民多样化健康需求的全新探索和顺应社会发展的新型医疗形式,家庭病床以家庭作为诊疗护理场所,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行动不便、适合在家庭条件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中度、重度失能患者提供家庭病床服务,让患者在熟悉的环境中接受医疗和护理,不但满足了患者所需,也是未来医疗服务、社区服务的发展方向,是医院病床的补充延伸,对于充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就医获得感与满意度具有积极意义。该项服务将进一步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发挥家庭医生居民健康守门人职责,推动实现“家门口的医养结合”。

  为细化落实家庭病床服务,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家庭病床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无锡市家庭病床医保结算暂行办法》,明确了全市家庭病床的设置条件、医保结算标准、服务内容与规范标准;明确家庭病床建床期间,参保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设起付标准,不计住院次数,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住院标准享受医保待遇;相关医疗费用不纳入建床的医疗机构总额管理。在建床期间,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家庭病床”项目收取建床费和巡诊费,不另收挂号费、一般诊疗费、床位费和诊察费,最大限度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下一步,我市将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通过提供规范安全、连续适宜的家庭病床服务,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