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全民创业新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年) (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22-10-31 12: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加速创业富民推进共同富裕,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打造成英才汇聚、大有可为、人人向往的创业沃土,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全民创业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集成各类创业资源、升级创业政策、提质创业载体、提优创业服务,进一步发挥“创响无锡”品牌效应,集聚一批创业人才队伍,培育一批优秀创业项目,打造一批优质创业基地,构建想创、会创、能创、齐创的全民创业良好生态,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和全民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强化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把“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恰当结合起来,促进创新资源、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有机融合,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活力。

  ——坚持项目引领,创新驱动。加大创业项目招引和扶持力度,探索打造创业项目与行业产业、孵化载体对接长效机制,提高创业项目落地成功率,助力打造经济增长点。

  ——坚持政策靠前,资源整合。加强政策激励,优化升级全民创业政策措施,消除制约创业创新的壁垒和障碍,建立创业资源柔性流动机制,让更多市场主体创得起来,留得下去,不断壮大。

  ——坚持机制创新,服务升级。完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积极提供全生命周期创业服务,大力拓展创业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精准对接创业需求拓宽服务渠道,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创业城市生态。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民创业覆盖人群、创业载体孵化能力和创业实体质量显著提升,无锡率先达到全国创业型城市标准。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全市累计扶持成功自主创业6万人,开展创业培训2万人以上;创业载体进一步升级,培育省级创业示范基地不少于10家,市级创业示范基地不少于30家;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组织开展全民创业系列赛事活动,每年举办各类赛事不少于10场。

  四、主要措施

  (一)政策鼓励创业,促进政策落实落地。全面落实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扩大创业政策覆盖面,逐步将常住人口纳入创业扶持范围。积极探索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各创业阶段的精准扶持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群体创业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本市户籍的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民在锡首次创业,给予6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创业租金补贴;对企业骨干、小微创业者、大学生、科研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农民在锡首次成功创业并正常经营,吸纳各类城乡劳动者就业的,按规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达到3个月(含)以上的,3年内按每年每新增带动1人就业给予3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累计最高不超过30万元。(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

  (二)金融支持创业,激发市场生机活力。发挥普惠金融扶持创业作用,鼓励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初创创业者的金融支持。积极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励补助政策,简化贷款申请流程,降低反担保门槛,扩大贷款担保基金规模,提高贷款的可获得性。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贴息;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定的信用小微企业、商户、农户等特定群体,担保基金和经办银行可以取消反担保要求。搭建多层次细分领域投融资对接平台,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等社会资本支持创业。加强创业投资对接服务,鼓励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尽早介入优质创业项目。(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

  (三)人才支撑创业,增强聚才磁场效应。积极落实“太湖人才”计划,擦亮“无比爱才、锡望您来”城市名片,加快集聚创业创新人才。积极引进 “双创人才”、“双创团队”,加大对企业骨干、海外人才、留学归国人员、高科技人才创业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来锡创业优秀人才,优先纳入“太湖人才计划”予以政策支持。与高校建立创业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建立外地高校创业合作孵化基地,联合开展校地共建、创业实训、人才培训等活动,每年组织不少于100名外地高校毕业生来锡创业实训(见习);引导市级及以上创业基地承接外埠高校毕业生来锡创业实训活动,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来锡创业提供有力支撑,对落地转化成果显著的给予奖励。(责任部门: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四)载体助推创业,护航实体创新发展。鼓励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围绕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打造一批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现代服务业园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农村创业园、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等新型特色创业基地,创建一批市、省级及以上优秀创业示范基地,三年内培育认定省级创业示范基地不少于10家,市级创业示范基地不少于30家。结合对口帮扶工作,探索建立创业孵化基地“飞地模式”,开展跨区域平台共建共享。加大政策支持,对经认定的市、省、国家级创业示范基地,累计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市级建设奖励,市级小微创业基地15万元奖励。实施基地运营动态管理机制,对为创业实体提供服务的创业基地每年度开展一次创业基地综合评估工作,基地运营规范、效能突出、示范作用显著的可享受最高12万元的创业基地运营补贴。推动创业基地联盟建设,提升创业基地服务功能,加强基地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共促互助,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责任部门:市人才办、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退役军人局)

  (五)项目引导创业,提升培育转化成果。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快速成长的创业项目,开展专项培育行动,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创业补贴、研发补助等扶持政策。开展项目征集工作,遴选优秀创业项目,建立创业项目库,定期发布创业项目信息,推进创业项目推介和孵化有效联动。强化创业者与创业项目的深度对接,通过开展创业课堂、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投融对接、创业训练营、创业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促进创业者与创业项目高效合作,提升创业活跃度和匹配度。加大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对于创新技术优、潜在经济社会效益高和市场前景好的优秀项目,优先推荐参加评选省级优秀创业项目,组织开展无锡市创业项目无偿资助评审工作,给予最高30万元的无偿资助,对代表无锡参加“创响江苏”“中国创翼”创业大赛获得奖项并在锡落地的项目,视同“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决赛项目获得相对应额度的无偿资助资金。(责任部门: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六)培训赋能创业,强化专业能力供给。优化创业培训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我市创业培训扶持政策,整合优质培训资源,遴选一批具备较强服务能力,管理规范的创业培训机构,为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创业者提供创业意识、创办企业、网络创业、企业经营发展等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提升创业人员项目选择、市场评估、创业计划等能力。组建专业创业师资团,依托“马兰花”创业培训师资培养标准,健全师资评价机制,通过举办师资培训、能力提升培训、讲师大赛等,选拔高水平明星讲师,提优创业培训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创业培训后续服务机制,依托创业培训主体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沙龙、培训讲座等实践活动,支持有资源、有能力的培训讲师建立创业指导工作室,为创业实践提供后续指导服务。加强创业培训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创业培训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市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认定标准,创建一批市、省级优秀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对经认定的市、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累计分别给予15万元、30万元的市级建设奖励。(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

  (七)服务助力创业,做优创业生态环境。完善公共创业服务体系,鼓励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街道(镇)、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站),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一系列创业指导服务。围绕创业者的需求和特点,依托市、区两级公共就业创业优势资源,鼓励国有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创业服务站点建设,打造集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融资服务、导师指导、项目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创业服务站点。结合数字化转型发展要求,推动数字化在创业培训、创业资金、创业补贴申领等领域中的应用和赋能,努力实现创业服务精准送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创业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创业状况调查,及时掌握全市居民创业发展形势和现状,以更好地提供便捷有效的创业服务。(责任部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

  (八)赛事拉动创业,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市区联动,持续开展 “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扩大“创响无锡”创业品牌覆盖面和影响力。针对重点群体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大中专院校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系列赛事。提升办赛层次,争取国家级、省级创业赛事在锡举办,吸引国内外优秀项目和人才聚集无锡。加大对优秀创业项目和初创落地项目的奖励支持,对“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决赛获奖项目给予最高30万元无偿资助,并优先推荐晋级“中国创翼”、“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等赛事。做强海外赛特色创业赛事,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培育开放性的创业创新文化,扩大“创响无锡”赛事影响力。(责任部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科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推进,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共同参与、协调配合,合力推动全民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全民创业工作会商制度,加强对全民创业相关信息的互通与共享,加强市、区两级及与条线部门的共振发力,及时发现和解决创业工作中及创业者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活力,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三)落实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对全民创业扶持的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确保各类创业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加强对创业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绩效评估,切实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

  (四)加强舆论宣传。进一步加大对于创业扶持政策、创业培训、优秀创业项目评选、创业孵化基地等多维度宣传,通过线上融媒体、线下广覆盖的形式,立体化营造我市浓厚创业氛围,引导更多创业者走向创业带动就业、创业致富之路。

来源:无锡市司法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