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后备厢集市激活新“夜”态 装得下梦想 拉得动经济

发布时间:2022-09-05 11:1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夜幕刚刚落下,数十辆汽车沿蠡湖边依次排开,车主们下车打开后备厢开始“行动”。个性张扬的店招,琳琅满目的商品,悬挂着的LED彩灯和立式荧光板也纷纷亮起,摆开小桌子和小黑板,二维码一贴,后备厢集市便开始营业了。

  今年的城市夏夜,小小的后备厢催生出一个个新消费空间,以其为代表的新“夜”态经济让城市里充满了“烟火气”。

  

  兴起

  新业态添彩夜经济

  在万象城蠡湖边的后备厢集市,陈羽加的摊位总能在第一时间吸引到人,整个车身是当下最流行的牛油果色系,“我在二手平台淘了这辆车,才1万元不到,就觉得它可爱,还挺能装的。”陈羽加的摊位主要售卖手打柠檬茶、冰镇酸梅汤,为了做好这杯茶,陈羽加配备的物品可不少,记者发现,满满当当的后备厢有6、7个大小不同的罐子和盒子,放糖浆的、放茶底的、放杯子的,还有蓄水的大桶和一个冰柜。陈羽加快速将物品陆续卸下,支开天幕,摆上桌椅,一个简易的摊位就布置妥当了,复古的灯饰点缀其中,颇有野营意境。陈羽加的网名叫“桃子加饱饱”,也是一位视频博主,今年5月无意间在刷短视频时接触到后备厢摆摊,“一部手机的钱就能买一辆车,后备厢一掀就能做生意,换谁都想来试试!”

  自去年开始,后备厢集市在重庆、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多地兴起,在社交平台上,相关的话题热度也居高不下,搜索“无锡后备厢”,视频数量多达上万条。一时间,“后备厢集市”似乎成了城市夜经济的标配。今夏,无锡也开辟了多个后备厢集市。7月,太湖广场北广场举行的街头潮购“新厢会”,20辆热门车型汇聚一堂;2022“乐游无锡”活动现场,为了匹配《无锡露营地图》,后备厢集市也不可或缺;万象城蠡湖边在这个暑期格外热闹,鲜花咖啡、帽子饰品、气球棉花糖琳琅满目……“9月份,我们还有几场主题后备厢集市,如以物换物、复古童年等,目前已经有近50个车主报名。”北尾后备厢潮玩俱乐部,主要为想做后备厢集市的无锡市民提供经验、平台和组织工作,负责人北北表示,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至今已有4、5个500人的微信群,可想而知后备厢集市的魅力。

  

  探访

  何以突然风靡起来

  新鲜的消费场景,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消费体验。“逛后备厢集市有一种拆盲盒的感觉,宝藏摊主们各显神通,每一个后备厢都藏着意想不到的惊喜。”市民王小小说。

  后备厢集市为何突然风靡各大城市?用北北的话来说,当大家被“996、裁员、内卷”这些词汇裹挟前行时,谁都向往逃离城市去乡村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城市中后备厢集市的人间烟火气,正好抚慰了大家的内心,并且有的车主还会带来自家宠物吸引客流,提供“撸猫”“撸狗”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参与感,缓解了日常的压力。

  “想着做点什么,补贴一点家里”,艳艳在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就开始了第一次摆摊,最初是在步行街租了一个固定的摊位,今年看到有朋友做起了后备厢摆摊,她观望了一阵子觉得很有意思,也加入了进来。“最大的好处是没什么成本,只要一辆车,有一点自己的货源就能做起来。”后备厢前支一张桌子,把编织包和皮包分门别类放好,再把织有俏皮图案的童趣包单独拿出来挂在车子两边,短短20分钟,一箱子包包在艳艳熟门熟路的布置下,变得错落有致起来。摆放的过程中,不时有路人上前试背。摊位上,除了摆有收款码,艳艳还贴出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不少客户从线下转到了线上,从过路客变成了朋友圈里人。“在公司上班比较乏味,下了班到这里看看湖光水色和嬉笑人群,是一件很解压的事,在这过程中也能认识很多朋友”,艳艳很享受这份舒心惬意。抱着这样的心态,再热的天出摊,她也不觉得辛苦。

  装潢设计师金金期望通过摆摊寻找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金金喜欢各种各样的瓷器,她摆摊的东西中,不少是自己的收藏,也有自己设计的作品。把这些瓶瓶罐罐小心地从包裹中取出,依次摆上,就要花上近两个小时的工夫,金金却依然乐此不疲:“很多人就算不买,只是站着和我聊聊这些摆件,我也觉得很开心。”

  分析

  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在后备厢集市中,记者发现摊主和消费者多为“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类似咖啡师、调酒师、花店老板、烘焙爱好者,这些时间充裕的自由职业者,是后备厢摆摊的主力。

  陈羽加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群就有几百号人,其中大部分人是有主业的,下了班再出来赚些钱补贴家用。陈羽加算了一笔账:“一杯饮料卖十几元到二十元不等,周末生意好的时候,一晚上可以卖出上百杯,对自己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没有店铺租金压力,像无锡大部分后备厢集市是不需要租金的,甚至还有补贴,像万象城这边租金是50元一天,货物不用搬来搬去,只需打开后备厢,挂上店招就可以开始营业。”做鲜花生意的竹子说。

  “除了带娃,我能不能有不一样的生活?”90后全职宝妈袁珊在灯火璀璨的蠡湖畔,找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我想要跟上潮流,也想重新和社会建立联系”,生了孩子之后,袁珊上过一段时间的班,但由于家中有两个正处学龄段的孩子,早上来不及捯饬,只能辞掉工作,在家照顾孩子。7月,她经朋友介绍加入了做后备厢集市的团体,“摆摊最大的收获是锻炼了自己的胆量,也在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的过程中,丰富了生活的经验”,袁珊说,她从没想过,自己一个人也可以经营得这般有声有色。“梦想与经济同时实现,幸福!”艳艳告诉记者,现在如果把摆摊当做主业,可以赚得比上班还多,但她目前还是选择把这当一份副业,只做周五和周末三个傍晚。“我一直想做自由的工作,向往天天呼吸新鲜空气,约上三五好友唠嗑,就像现在又可以玩,又可以赚钱,何乐而不为呢?”

  

  思考

  从“野生”到“驯化”

  “后备厢经济”作为一种新鲜的经营业态,既满足了年轻人创业、社交及休闲的多维需求,又给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消费新体验,同时也衍生出来了一些问题。因为经营者是自己制作的食品,如何保证质量安全?如果出现问题,怎么处理消费纠纷?除此之外,众多的后备厢小店聚集在城市街道上,对交通难免造成一定影响,如何才能降低对普通市民出行的影响?记者注意到,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开始尝试把后备厢经济这种新业态纳入规范化的轨道。

  无锡市城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无锡摆摊经济越发活跃,肯定会加派人手进行巡查,“积极做好点位的环境卫生保障,落实摊群点自治管理制度,督促经营户在夜市结束后自行清扫路面、清运垃圾,做到人走地净。”无锡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对后备厢集市的选址进行统一规划,科学进行布局,比如在广场、街区等空地,划定夜间消费场所,既不影响交通也不扰民,还能丰富周边市民的夜生活。除此之外,对摊主进行营业资质颁发统一管理,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尽快解决问题。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