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多业态旅游融合平台助力夜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1 11: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近年来,无锡融创文旅城依托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省级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推动文化、体育等多个行业与旅游的统合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依托景区 打造文旅融合综合平台

  作为国内著名旅游城市,太湖、雪浪山、鼋头渚等著名景点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进一步挖掘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旅游资源,打造区域独有文化品牌。2019年6月29日,无锡融创文旅城盛大开业,当日接待客流量达30万余人。

  无锡融创文旅城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内,除了本地游客时常来游玩,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来此,聚集三五朋友,体验冰雪乐趣,感受海底风光。这里不仅是著名商业街,还有太湖秀等各类精彩演出,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些集聚区不仅服务了广大居民与游客,也推动着文化和旅游融合进程。

  据了解,无锡融创文旅城打造了涵盖融创乐园、水世界、雪世界、海世界、太湖秀剧场、融创茂、酒吧街、酒店群八大业态的文旅消费集聚区,总占地面积达240万平方米。据无锡融创文旅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中国家庭对旅游度假的多元需求,无锡融创文旅城以欢乐文化注入多元场景为主体,集娱乐、购物、休闲为一体,提供“一程多站式” 综合休闲体验平台。无锡融创文旅城以场景资产搭建文化娱乐活动平台,联合外部优质电竞、音乐、体育、动漫等资源,实现了合作共赢。

  借力冬奥 冰雪运动促进旅体融合

  推动三亿人上冰雪,随着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江苏这个南方省份的冰雪运动也在全省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开展起来。近年来,江苏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全省13个设区市建成冰雪运动场地45个,场地面积达55.32万平方米,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选择。无锡融创文旅城雪世界就是其中一个冰雪运动好去处。

  雪世界建筑面积约1.75万㎡,是以真冰真雪打造的江南首个室内滑雪场,并将北欧风情冰雪圣地移植江南。区域内设置有滑雪区和娱雪区,可以满足滑雪发烧友以及各类游客的滑雪体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融创雪世界积极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创办了“融创滑雪学校”品牌,成功举办了“数字冰雪运动会”等相关大型系列冰雪活动,针对青少年群体设置了各项特色课程,并面向全市发放体育冰雪消费劵,吸引学员超过10万人次。

  1月5日,“万名少年上冰雪 共筑北京冬奥梦”----冰雪运动进校园签约活动在无锡融创雪世界成功举办,无锡市25所大中小院校参与签约仪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无锡融创雪世界在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冰雪运动的种子深深播在孩子们的心中。

  推动夜经济 打造传统旅游城市新IP

  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文旅消费活跃度的“晴雨表”,甚至是城市活力的新标志元素。为大力促进和推动发展夜经济,无锡融创文旅城联合融创文化集团平台,联动十城推出“夜夜夜阿狸”活动,将文化、商业、旅游多业态融合,让游客从游玩、观赏、娱乐、体验、购物、住宿多个维度震撼体验夜游。

  无锡融创文旅城还首创“开放式经营”理念,推出“0元入园”和“分票制”,降低玩乐门槛的同时也使更多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游玩组合。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0无锡夜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无锡依托山水人文的天然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其制造业与新兴产业优势,使产业竞争力本身转化为旅游资源,使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软环境,在2020年夜间经济总收入达到2千亿,打造了“运河四季”、“清明桥”、“运河书店”等一系列夜经济文旅融合IP,旅客夜间游玩时常达到2.3小时,位居全国前列。

  “不要千篇一律的城,也不要千篇一律的夜”,“绝版弄堂地,太湖夜明珠。”无锡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有效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未来无锡将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动能,扩散夜经济资源分布,丰富夜经济游玩项目,不断激发城市活力,打造城市经济“新引擎”。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