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推动夜经济迭代创新 要加强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22-09-01 11: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做了题为《以产品迭代创新点亮城市夜间经济》的演讲。周常青从无锡实际出发,提出在推动无锡夜经济迭代创新方面要营造夜空间、出台夜政策、打造夜环境等策略,以促进消费。

  无锡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到上海、南京、杭州几乎是等距离,“太湖佳绝处、运河绝版地、千年古吴都、百年工商城”,这四句话从历史、人文、自然角度充分展现了无锡丰富的文化底蕴以及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所以在发展夜经济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而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增多、生活方式转变,消费主体、形态和模式发生着服务消费比重越来越高、消费强调以人为本、消费理性化三个特点,作为政府来说,在推动夜经济迭代创新方面要有积极的作用,要营造夜空间、出台夜政策、打造夜环境,具体落实到做好规划引领、加强政策扶持、做好服务保障三方面。

  规划引领

  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规划,要科学利用景观、文脉以及交通资源来集聚人气,吸引流量。同时也要与周围居民区更好衔接,避免噪音、照明、交通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必须从顶层设计做好,否则未来发生冲突和矛盾就会限制夜经济的发展。

  加强政策扶持

  出台夜间经济文化旅游消费的支持政策,引导商场、超市、文博场所,以及一些老字号非遗能够加入到夜经济行列中,延长营业时间,特别鼓励甚至于培育24小时营业场所,同时通过这些场所进一步培育消费者夜间消费习惯,有些地方夜经济不发达,并不是商家不想做生意,可能老百姓没有夜间经济消费的习惯,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非遗以及传统手工业、重要文化、传统戏剧能够进入到夜市夜游活动当中,进一步彰显地方特色,也要通过政府引导,加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在夜经济当中的引导和应用,都要通过政府的扶持、引导来促进这些领域的提升。

  做好服务保障

  无锡大市+宜兴和江阴都是全国文明城市群,在文明城市创建大背景下,市容环境和基础设施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这也是对很多商家造成一定影响。但这并不矛盾,对于夜间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也要持着一种包容审慎的管理态度,不断优化相关服务和管理,提供一些智慧导览、数字服务,完善交通停车,无线上网等保障措施,提升经济化管理和运作水平,实现人性化有温度的智慧化的城市治理。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