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开展“筑梦向未来”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2-02307 生成日期 2022-05-09 公开日期 2022-05-09
文件编号 锡语办发〔2022〕3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开展“筑梦向未来”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语委办)、文明办、文体旅游局、新闻出版局、全民阅读办,各有关单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根据《省语委等六部门关于开展“筑梦向未来”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市文明办、市文广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全民阅读办决定开展无锡市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开展中华传统经典和红色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载体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国语言文字的文化内涵,自觉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更好领悟经典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江苏优秀传统地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二、重点活动

  (一)“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见附件1)

  比赛时间为即日起至7月15日。参赛对象为全市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和社会人员,分小学生组、中学生组、中等职业院校学生组、教师组(含幼儿园在职教师)、公共图书馆(含馆员)组及社会人员组等6个组别,各组别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省“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其中:中学生、小学生等两个组别的优秀作品还将代表所在设区市参加第十二届江苏书展期间举行的“全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

  (二)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方案另发)

  设学前教师组、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含中职和技师院校教师)等3个组别。参赛对象为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在职教师。鼓励非语文专业教师参赛。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见附件2、3)

  各地各单位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四)“水韵江苏”语言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

  各地各单位围绕长江文化、江海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主题,结合无锡山水禀赋、历史人文等资源,广泛开展有无锡文化特色的校园诵读、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鼓励纳入地方戏曲、书法、篆刻、外语等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表现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五)“经典润乡土”重点项目培育计划

  发动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市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等队伍,深入乡村开展语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形式可包括:

  1. 结合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走进乡村中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教学、展示和各类主题阅读导读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面;

  2. 主动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结合“第十二届江苏农民读书节阅读参考书目”开展导读活动,聚焦农村电子商务、旅游康养等产业,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普通话培训,探索发挥语言文化在创新设计产品包装、宣传广告、景观文化等方面独特作用,提升产业附加值;

  3.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我市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啄木鸟”行动,规范乡村语言文化环境。

  拟开展上述第1、2类活动的单位请填写《江苏省“经典润乡土”重点项目申报表》(附件4),于5月25日前报至无锡市语委办邮箱wuxiywb@126.com,年底择优推荐参评无锡市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各地各单位要全程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周密组织,确保师生安全。校内活动的组织形式由各地各校自定;校外活动原则上采用线上进行。

  (二)重在全民参与。各地各单位要将重心放在提高全民语言文化素质上,切实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各类优秀语言文化推广普及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要从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精选诵读内容,优化活动设计,以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助力筑牢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三)提高活动质量。各地各单位要坚持规范办赛、择优推荐,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打造一批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符合人才培养需要、与学习工作生活有机融合的品牌活动,培育开卷有益、学以致用的阅读新风尚。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地各单位将经典诵读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保障,带动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整体水平。

  市语委办联系人:殷川,0510-81822616;李妙婷,13338778259,电子邮箱:wuxiywb@126.com。

  附件:1.“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3.“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4. 江苏省“经典润乡土”重点项目申报表

  5.“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无锡市教育局     无锡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市文明办        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无锡市新闻出版局    无锡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通知附件

 

来源:无锡市教育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