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无锡两会 > 全媒体观察 > 正文

两会视线丨新型城镇化之路,无锡如何彰显“C”位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18 21:1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杜小刚提出“关于在江苏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及苏南先行实践的建议”。

  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着力打造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无锡该如何彰显“C”位担当,贡献“先行经验”?

  让“圈内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交通网络是实现都市圈城市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公共服务合作是都市圈发展的必要前提,消除公共服务壁垒,让城市间各类资源能自由流动,提升“圈内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无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把服务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发展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抓手,以交通基础设施的联通加密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与苏州、常州的全方位高水平协作,共建苏锡常国际大都市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共建苏锡常国际大都市区,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无锡应围绕建设更高能级枢纽,全面提升基础设施通达度、公共服务共享度,探索建立更多“一单制”结算、“一卡式”通行、“一站化”服务应用,强化纵向合作机制,协同建设环太湖科创圈,推动融入产业链分工协作。

202203181455223037530

  让每一方城市空间都令人心旷神怡

  “杜小刚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建议的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既能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又有利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为乡村产业拓宽发展空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有偿使用、折股入价机制的探索,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

  让每一寸土地都得到合理有效利用。

  “随着新型城镇化向纵深推进,我们愈发觉得无锡农业生态空间亟待优化,城乡之间资源调配的路径必须进一步打开。”马卫明委员认为,这就需要加快探索建立适应城镇化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土地开发利用保护格局,促进要素的高效配置和有序流动。

  让城市空间心旷神怡,人才近悦远来。

  “无锡将持续推进非住宅类存量房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为来锡青年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环境。”市住建局局长陈雪峰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多种建设模式,出台相关指导方案和配套文件,推进这一事关“留住人才”的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2022031814552157856134

  让“含绿量”成为美丽无锡硬核指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美丽无锡,蹄疾步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要高水平建设中瑞低碳生态城,支持无锡经开区建设全域‘双碳’示范区。”

  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地为经开区“双碳”建设指明方向。朱刚代表说,着力打造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承载着未来之城发展愿景的太湖新城有责任在无锡建设碳达峰试点城市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朱刚建议,从能源结构、能源效率、产业结构三个维度来优化城市现有碳排结构。

2022031814552154465763

  下一步,将从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街区、零碳示范公建等方面助力中瑞低碳生态城建设,结合节能改造、能源综合管理等助力能源效率提升,高标准建成“双碳”应用示范场景,加快实现碳达峰目标。

  同时,积极引入培育低碳产业和数字产业,提升区域低碳数字经济占比,赋能现有产业绿色升级,通过提高新城产业“含绿量”这个美丽无锡建设的“硬核”指标,助推无锡碳达峰试点城市建设。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