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无锡两会 > 全媒体观察 > 正文

两会视线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如何让人文气息更浓郁?

发布时间:2022-03-17 22:4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关系到城市品质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推窗见绿,出门即景,背街小巷干净整洁,家门口的好去处越来越多……在一轮轮的城市更新中,无锡市民身边发生着诸多改变。

  从全国两会到无锡两会,城市更新都是一个热词。从看得见的物质环境改善,到感受得到的精神气质提升,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城市更新也步入了崭新阶段。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如何让名城的人文气息更浓郁,从而使名城更加有名气?代表委员们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留”

  让城市留住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

  人各有异,城市发展也是如此。每座城都有独家的历史、文化和布局,具体到城市更新,各自侧重和选择也会不同。

  如何让城市更新不是“千篇一律”?那就是要留下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留下老城的格局和肌理,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

690

  “无锡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注重保护和利用老建筑,让传统风貌资源得到保护、挖掘、传承和彰显。”政协委员、孙志亮说,一座城市不能只有高楼大厦,也需要有传承地方历史、唤起人们记忆和乡愁的街巷与建筑。

  无锡自古名人辈出,名人故居旧宅是无锡一笔珍贵的财富。今年,我市将通过“两山一湾”“百宅百院”的提升,让千年锡韵焕发新生,彰显“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多彩魅力。

692

  在之前已经出台的《无锡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可以看到,一批城市人文空间或将被激活和提升。

  江南书厢无锡才巷小娄巷成了网红街区,工业遗产运河外滩变身特色人文艺术商业群落,中山路持续上新吸引着年轻人回流老城厢……

  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是市民社会生活的场所,也是展示城市精神、多元文化的载体,更是检验深入实施城市更新的窗口。

695

  “留下了文化,留住了乡愁也就留住了人。”政协委员、市书协副主席耿敏霞看来,高质量文化体验和文化活力,才能留住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视对城市中人们的审美教育,高质量的展览、演出,潜移默化的美育十分关键。”

  “增”

  补齐市政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城市更新的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

  在市人大代表殷洪看来,在新一轮城市更新中,文化空间的建设不能缺位。环顾周边城市的场馆建设,她羡慕不已——上海博物馆东馆、图书馆东馆将于今年相继建成,苏州图书馆二馆、常州市图书馆新馆也已先后开放,连云港、淮安、南通、盐城等城市近年来也都新建了图书馆、博物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有了质的飞跃和提升。

702

  据悉,2022年,我市将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等更多文化龙头工程,打造市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等更多文化地标设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这些文化地标的建设,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殷洪期待,在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无锡能把近20年来落下的城市基础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短板及时补上,也能尽早将市图书馆的新馆建设、博物院的提升改造以及更多城市新型公共空间的建设纳入规划中。

704 (1)

  “比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无锡要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可以让更多人包括儿童感受城市发展。”无锡市人大代表薛湘白提出,不妨先从打造有温暖、有品质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生活圈”开始。

  当今社会,高密度现代城市常见的儿童问题很多,她建议打造释放儿童天性的典范型街区,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以“1米高度看城市”,打造15分钟“儿童生活圈”。

  “改”

  让城市空间重新焕发活力

  城市更新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以人为本,城市人文气息的提升,更应以人为本。

  “要舍得把最好的位置提供给居民的文化生活,方便市民进入、融入,一个有温度、有阳光、有梦想的文化空间才能吸引人。”政协委员季丰说,城市文化空间的温度是城市生活品质的体现。

  文化空间的打造不仅仅在硬件建设上,更体现在内容供给上。他所运营的香山书屋获得了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的荣誉,全国仅15个项目获评,也是全省的唯一。“香山书屋不仅仅是人们获取文化的场所,更是每个阅读者传播自己文化感受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每年服务人群达20万人次,书屋内的活动是公益的,但需要用志愿服务时间和读后感进行“兑换”。

  无锡市人大代表黄茗磬也认为,在新建文化场所的同时,可以依托现有的书店、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等,对其进行有策划的包装、提升,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高质量文化活动,做出品牌效应。而事实上,很多文化场馆经过多年的社会实践和市场检验,积累了不少好的活动和经验,通过活动品质和影响力的提升,营造更具人文气息的城市,令城市中的人能会心一笑。

  “不仅仅是城市空间,乡村空间也需要通过文化氛围的营造,来增加吸引力,‘改’出活力和生机。”无锡市政协委员张骥说,他建议,可以通过建设乡村人才公寓,让更多高素质的文化人才来到乡村,喜欢乡村,打造乡村。

  他所在的玫瑰园,近年来,就通过户外文化活动、亲子研学以及其他文化内容的植入,成为网红聚集地,吸引人气的同时,也给乡村环境带来无限可能。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