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无锡两会 > 全媒体观察 > 正文

两会视线|降扬尘 治泥浆 打造绿色工地 保卫蓝天碧水

发布时间:2022-03-16 11:3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提到工地,很多人都会想到扬尘、泥浆外漏等问题。保卫蓝天、碧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管理好大大小小的工地,一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如何对扬尘、工程泥浆实现有效监管,持续改善环境和空气质量?委员们各抒己见。

  当前,无锡对在建建筑工地实施了重点监管和驻点监督,形成了防扬尘全时段、全覆盖、严查严管工作氛围,协力让建筑工地尽现“净空蓝天”。但徐新宇委员表示,对照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的美好呼唤,我市的降尘量还有进步空间。“首先要实现源头控制,明确不符合文明施工条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工。”徐新宇认为,常态整治也要同步开展,将国控站点周边重点区域防扬尘应急管理措施转变为常态化措施,全域开展扬尘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以包干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对处于重点严控区域、易扬尘施工阶段的项目,实施高频次、网格化跟踪措施。在此过程中,徐新宇建议还要强化智慧监管,“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可依托第三方技术公司的力量,结合远程视频监控、扬尘监测预警、航拍设备等设施,通过‘每周一拍’等互动活动,全面提升智慧巡查和精准执法水平”。此外,徐新宇认为,对扬尘污染处罚案件还要做到重拳出击,综合运用“红黑榜”公示、企业信用评价、停工整改、行政处罚、通报批评等方式,对扬尘防治不力的项目予以处罚震慑。

2022031609283539614648

  长期向河湖水域偷排工程泥浆,不仅严重损害了我市大运河等水体水质及生态环境,更对航道与行洪安全造成不良影响。“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工程泥浆产生量还是很大的。”朱健委员告诉记者,建设工程采取钻孔灌注桩工艺,每钻一立方米土平均产生3-4.5立方米的泥浆,现实生活中偷排工程泥浆现象时常发生。“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域范围内没有专门的泥浆消纳干化处置场所或单位,要求泥浆只能就地干化,不允许外运。”朱健表示,而很多施工单位往往并不愿意自行干化,直接以泥浆形式外运。那如何将泥浆处置合法化规范化?“建议加快工程建筑垃圾处置的地方立法进程。相关部门要对泥浆的产生、干化或外运、最终处置加强全链条监管。”朱健表示,“还要学习工程泥浆处置先进经验,推进泥浆干化工艺应用,降低干化成本与加大就地干化的比例。”同时,可以鼓励资本进场,设立专门的泥浆干化企业,筹建泥浆干化消纳场,作为域内泥浆处置的指定场所,生成的渣土作为资源继续使用。此外,还可以运用大数据、科技等手段强化对泥浆运输车辆、船舶及处置的全程监管。(朱洁、耿沐言)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