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无锡两会 > 全媒体观察 > 正文

两会特稿 | 春天里,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3-16 10: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三月的江南

春光无限好

这一年的无锡两会

在一个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开启

这是一场春天的盛会

一场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

2022031613364840562848

春天的盛会

意义深远

  3月15日,政协无锡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作了题为《捍卫“两个确立”共担新使命 凝聚广泛共识同谱新篇章》的讲话。

  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带着提案建议,带着社情民意,带着真知灼见,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新一届政协肩负继往开来的重任,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承担起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使命。

  过去五年,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无锡交出了一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硬答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无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

2022031613364833514281

  回望过去一年,那些我们共同经历的温暖人、鼓舞人的瞬间记忆犹新。

  这一年,无锡很拼,也很燃。

  这一年,无锡很美,也很暖。

  这一年,746万无锡人民用智慧和勤劳,努力建设一座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回望过去一年,我们看到的是铿锵的城市节拍,是焕新的城市表情,是生活、工作、奋斗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而在这所有的表达里,我们读到一个蕴含无穷力量的词——实力。

  一座城市的实力,包括硬实力、软实力。软硬兼济的实力,决定了无锡这座城市的高度与底蕴。

2022031613364899078654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亿元、人均GDP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200亿元……

  出台施行全省首部设区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成为全国首个与国家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开展全面合作的城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全省第一……

  空气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6.5万人,连续第二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长安杯”,群众安全感指数全省最高。

  数据无言,却最有说服力。

  我们看到,无锡这座城市,经济的韧性在增强、富裕的内涵在拓展、城市的颜值在提高,文明的高度在提升。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这样一幅未来蓝图: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这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包括全市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无锡人民共同的梦想愿景。

  今年的无锡两会是一次有深远意义的盛会。

  这是眺望未来、逐梦前行的新起点。在继往开来的“时空轴”、复兴伟业的“坐标系”中,凝心聚力共担新使命,同心协力共谱新篇章,携手创造无愧于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新的荣光。

2022031613340014608369

  这场春天的盛会,指明勇毅前行的方向和路径。

  捍卫“两个确立”、凝聚广泛共识,要铸根铸魂正方向,用信念之光点亮奋斗之路;要敢闯敢试除瓶颈,用创新之锐攻破发展之坚;要乘时乘势抢机遇,用转型之力塑造现代之姿;要高点高标筑家园,用传世之作提升城市之级;要一心一意促共富,用务实之举增添民生之福。

  这场春天的盛会,必将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未来五年,在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746万无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无锡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取得新突破新成绩,铸就属于这座城市这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面向未来

豪迈与坚定

  在一个又一个的可触摸可感知的前行步伐里,可以洞见无锡向未来挺进的豪迈与坚定!

2022031613364894520327

  去年10月,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在深圳举行,投资总额约1254亿元的140个项目签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正式揭牌。无锡(深圳)九大科创飞地集中亮相。

  这是一场有深远意义的布局。两大国家战略在此叠加、“同框”,无锡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全力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无锡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接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等发展战略,共建苏锡常国际大都市区和环太湖科创圈。

  跳出地级市思维,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这是一种大格局

2022031613364826972432

  投资超100亿元实施治太项目!这是今年2月,在农历新年第一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新一轮太湖治理动员大会上,无锡作出的“大手笔”。与此同时,无锡还响亮喊出“全面打造世界级湖区”的目标。

  新年首会“议生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无锡为什么要花100亿治太湖?答案很明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舍得真金白银,只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城市新样板,这是一种大魄力

2022031613364857922470

  “如今小区焕然一新,我们老百姓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新’房子,感谢党和政府。”家住新吴区硕放街道新锦园的顾阿姨说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改造,老小区焕新颜,居民住得更舒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去年,老旧小区改造总量相当于过去五年总和,惠及群众25万户。老旧小区实现国有物业全覆盖,城市更新改善了市区2万多户家庭的居住条件。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彰显初心不改的为民情怀,这是一种大情怀

2022031613364897862432

  从宜兴战疫和前一轮的无锡战疫,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获得了有益启示。果断快速精准处置,划准圈、控圈流调同时进行,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省市疫情出现外溢,省内多个城市发现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这一次,无锡依然以必胜决心迎战疫情大考。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举措织密防控网,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是一种大担当

2022031613364824181295

  一管窥全豹,滴水见太阳。

  站在时代高度,用战略眼光把握时与势,展现了一座城市面向未来的大格局、大魄力、大情怀、大担当。

  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每一个人都是“主笔”,每一份力量都很珍贵。

  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一起奔向“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是向未来进发的嘹亮号角,这是一座城市的雄心与决心,需要每一个你我他的拼搏与奋斗!

  发展源于勠力同心,成就来自共同奋斗。身处时代坐标中的无锡,注定会留下更多浓墨重彩的华章。以磅礴之势,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前列。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无锡两会大幕拉开,在代表委员的愿景和建议里,一定可以收获更多的信心、动力与活力。

2022031613344953387214

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

迎着春光,启航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