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激发环太湖科创圈澎湃动能

发布时间:2021-12-31 14:4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沪苏浙皖一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人注目,沪苏浙皖两区六市共建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太湖隧道的开通,让这个同心圆缺失的直径终于贯通起来。”无锡市委党校教授蒋佳林认为,这条打通的气脉,更像是一个旋钮,拧开它,定能激发出环太湖科创圈的澎湃动能,这种动能中,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协同。

  上周,一则《牵手“985”,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无锡滨湖学校落户马山!》的消息,在锡城朋友圈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一直被认为是教育资源洼地的马山为何会有如此大手笔的布局?“身处‘地理C位’,更要通过实干站上环太湖科创圈的‘实力C位’。”对于太湖隧道的开通,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俞刚有着理性思考。

  “提升聚合力、吸引力,是当前马山发展的重要课题。”俞刚表示,当前马山正在围绕建设国际健康旅游岛的总体定位,努力在“科产城文旅”融合发展上发力突围,全力打造高端的特色产业、优质的城市功能、优美的全域环境、美丽的江南乡村,吸引更多的人居住在马山、休闲在马山、创业在马山。

  近年来,围绕“一岛双核三环”总目标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打造,马山的科技、健康与教育等产业有了质的提升。目前,马山正在全力推进灵湖湾国际科创谷、太湖湾科创中心总部园区、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二期载体等科创载体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建各类新型科创载体20万平方米,让科创产业成为马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根据新近印发的《无锡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无锡将布局湖西、湖中、湖东三条交通大走廊,其中,湖中通道即在锡澄通道的基础上,远期探索越湖隧道与湖州对接,打破太湖水域阻隔。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湖西通道重点推动盐泰锡常宜铁路建设,推进宜湖铁路、环太湖城际铁路宜兴至湖州段等方案研究;湖东通道重点联合苏州,连接通苏杭通道,重点开工苏锡常城际铁路、S230快速化等,“以此,打造多向聚合型太湖湾交通圈,支撑环太湖科创圈建设。”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