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构建无锡高速公路“大小环线”

发布时间:2021-12-31 14:4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无锡城市要争先进位,除了坚持科创产业的高端化,还要增强江阴经济的含金量、宜兴经济的密度,这都需要三地合力推进锡澄宜一体化,进而提升城市能级,升级经济。而锡澄宜深度融入长三角,实现一体化,必须要交通先行。

  长期以来,受制于太湖水域的地理阻隔,无锡高速公路在市区西南片一直空白,对外交通主要集中在城市北部。华设设计集团总规划师邓润飞曾从事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项目前期研究多年,他介绍,沪宁通道是全国运输最繁忙、交通压力最大的综合运输大通道之一,沪宁高速公路常态化拥堵,无锡段平均时速不足80公里。

  以太湖隧道为最关键节点工程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通车后,无锡可构建起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环线。展开地图,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陈昌伟表示:苏锡常南部、通锡、沪宁、锡宜,这四条高速围合出一个小环;苏锡常南部、通锡、沪武、常宜,这四条高速围合出一个大环。“补上西南片这块短板,无锡人通过高速公路对外出行将非常通畅便捷。”

  “就市域范围而言,苏锡常南部高速可直接服务锡宜一体化。”陈昌伟说,此前,宜兴至无锡市区的高速通道只有一条锡宜高速,连接的还只是市区北部,局限性很大。如今,锡宜高速的车流可通过雪堰枢纽转走苏锡常南部高速,一隧穿湖到达南泉,进入太湖新城,比从惠山区绕过来,最起码节省20分钟。

  可喜的是,迎接太湖隧道通车,宜马快速通道高架段昨天上午“先一步”正式通车,市民走苏锡常南部高速可通过马山互通,转走宜马快速通道,经范蠡大道到宜兴市中心,“虽然宜马项目过竺山湖的隧道还在加快施工中,但高架段的通车已开始释放南部高速的通达效应。”无锡市建管中心宜马项目负责人说。

  连接南泉与马山的太湖隧道也让附近居民喜上眉梢。滨湖区山水城科技工业园商会会长顾年东代表沿线企业接受采访时说,由于产业转型升级,当地不少企业搬迁至胡埭工业园,员工上下班途经的环湖路、梁湖路较为拥堵,单趟开车经常要1个多小时,如今太湖隧道开通后,估算下来,每天来回至少可节省1个小时,大伙纷纷拍手称快。

  太湖隧道正是在这样的大局思考的维度下做出的布局,想通这一点,就知道太湖隧道对无锡显然不仅仅是一条隧道。而是通过这样的双跨湖,让宜兴不再是飞地。宜兴进入融入长三角、建设“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快车道,已然是路径可见。这个战略意义,显然不是一条高速开通那么简单。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