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深潜”太湖,又如何确保隧道滴水不漏?

发布时间:2021-12-24 15:3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太湖隧道底板顶面到太湖水面高度为13米到16米不等。作为水下隧道,隧道防水施工是重中之重。如何让这条超长湖底隧道滴水不漏?

  第一重是加强隧道混凝土结构自防水。通过优化混凝土的配合比和浇筑工艺,控制混凝土内外部温差,提升混凝土本体质量。项目部加强原材料稳定性控制,对混凝土拌制、运输、浇筑、养生等工序加强工艺标准化控制,确保了混凝土强度稳定性的稳步提高。特别是在夏季高温期,在混凝土粗骨料中加冰屑,将混凝土的入模温度稳定在28摄氏度以内,减小混凝土内外部温差,保证主体混凝土无贯穿裂纹产生。

  第二重“金钟罩”是做优隧道纵向缝、变形缝的防水。项目施工人员在纵向缝上,用了自粘丁基橡胶钢板止水带。另外,隧道每隔60米会有一道施工变形缝,以防止地震或者湖水整体浮力变化对隧道的影响。建设者经过多道防水工艺试验,在变形缝上用了外贴式止水带、中埋式钢边止水带和内装可卸式止水带三层防水措施,确定了效果最优的接缝防水工艺。

  第三重防水措施是隧道外包防水,即在湖底隧道外侧再包裹一层高性能防水卷材,就像“雨衣”一样把隧道裹在其中。最后,在“雨衣”外再盖上一层混凝土保护层,以及2米厚的黄黏土,确保太湖隧道滴水不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