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年12月16日10:30
  • 地点:市民中心2号楼三楼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
  • 出席领导: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建辉、市人大法制工委副主任姚爱军、市司法局副局长姜科

  • 文字实录

《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新闻发布讲话

高亚光

同志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的关注和对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已由市人大通过,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批准,将于2022年2月1日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市电梯安全监管进入新的阶段。下面,我就《条例》有关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工作要求作个说明。

  一、制订《条例》的重大现实意义

  电梯是市民出门第一步,也是回家最后一步,关系到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居民的日常生活质量。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无锡市电梯数量迅速增长,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市在用电梯的数量已达9.3万台,且每年新增电梯8000台左右,保有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电梯老龄化程度也越来越严重,使用期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达5191台,五年内将增长到2万台。同时,全市电梯维保单位数量达到170余家,电梯维保质量良莠不齐,电梯使用单位超过1.6万家,监管难度大大增加。

  现行的《无锡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对规范电梯安全管理、落实各方安全监管职责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但是随着城市建设推进和电梯技术发展,电梯管理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现有的市政府规章已不能完全有效应对,需与时俱进完善电梯管理法规体系。

  《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着重解决了电梯安全管理中安全责任不明晰、使用管理不到位、维护保养不规范、电梯维修改造费用筹集难等问题,研究明确了各方权利义务、各相关单位监管职责,构建了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完善了电梯安全治理模式。

  二、《条例》主要亮点

  《条例》共八章、六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总则、选型配置与生产、使用管理、维护保养与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源头把控。《条例》将选型配置和生产单独成章,着重解决两个质量问题:一个是土建工程质量,要求电梯井道、底坑、机房和层站等电梯土建工程防渗漏保修期限不少于五年,大大改善电梯使用运行环境;另一个是电梯制造质量,要求电梯制造单位或者销售单位对其制造、销售的电梯承担质量保修责任,最低保修期限不得少于五年,倒逼电梯制造单位不断提升电梯制造质量。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安全负有主体责任,为了避免出现“甩手掌柜”、“一包了之”的情况,《条例》规定电梯使用单位要对维护保养作业进行现场监督和签字确认,杜绝维保单位出现“偷懒”,甚至“作弊”问题;同时对电梯安全运行的温度、湿度、照度等环境进行了要求,保证良好的运行环境,降低在高温、潮湿天气的电梯故障率。

  三是聚焦维护保养。电梯维护保养是电梯安全监管链条上的核心环节,维护保养不到位直接影响电梯故障率,为保证在用电梯处于良好运行状况,《条例》对实践中发现的维保乱象进行重点打击,主要包括未按电梯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保养,将其承揽的业务进行转包、分包,使用非本单位人员从事维护保养工作等。

  四是固化创新实践。我市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在电梯安全监管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实施多项创新举措。建立了电梯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将电梯运行数据进行收集,并加以分析利用,为安全监管提供数据支持;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化电梯维护保养记录全覆盖,通过维保全过程可追溯,倒逼维保单位提升维保质量。这些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条例》对此予以总结并固化。

  五是完善应急体系。为了及时高效处置电梯故障、解救被困乘客,《条例》在应急处置章节对各方救援责任进行了确定。由各级政府建立电梯应急救援体系,统一协调和保障电梯应急救援工作;由市场监管部门建设全市统一的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组织、协调电梯应急处置工作;使用单位要建立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电话保持畅通;维保单位要快速响应,在接到电梯困人报告后,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三、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要求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春节后,《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就要正式施行了。法规的生命力在于施行,各地、各部门要以《条例》施行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电梯安全水平,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全面开展《条例》宣贯培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开展普法宣贯,压实属地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尤其是对于企业主体,加强选型配置、使用维保、检验检测、监督检查等全环节风险隐患双重防控。要严格执法,严肃查处曝光违法典型案件,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查处一案、震慑一片、规范一方。

  二要持续拓展“智慧电梯”覆盖。进一步完善无锡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扩大“智慧电梯”覆盖面,新安装乘客电梯运行监测装置数据要按规范进行传输。推动电梯维保单位、电梯使用单位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先进管理方法开展电梯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三要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专委会牵头协调作用,落实好“三管三必须”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电梯安全问题,消除电梯安全隐患。同时,要及时总结提炼无锡电梯安全管理做法成效,为全省乃至全国电梯安全治理提供“无锡样本”。

  希望媒体朋友们为《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创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和舆论氛围,让《条例》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推进和监督《条例》的实施。通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电梯本质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一:无锡是物联网发展示范城市,在推进电梯智慧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这次制定的《条例》中是否涉及这方面的内容吗?

  市市场监管局周建辉局长答:目前无锡电梯安全监管已经形成以“智慧电梯平台”为总平台,包括“综合监管、运行监测、应急处置、维保管理、数据分析”五个子平台的数字化监管系统,汇集多源数据,强化数据支撑,运用智能化手段全面促进监管增效,助力电梯科学监管。

  《条例》在强调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电梯平台的基础上,支持发挥电梯应急处置子平台数据富集优势,推动应急处置向智能应用转变,率先实现数据引导下的智能调度、快速响应、精准处置,促使无锡电梯安全监管从传统检查向事前防控转变。目前,无锡智慧电梯平台接入电梯数量达到1.1万台。对于新装电梯,《条例》第十五条要求制造单位或维保单位要将关键运行信息归集到智慧平台,为今后及时了解电梯安全运行状态和故障情况,开展多维度大数据分析,从而实现精准监管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

  本次条例制定,积极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条例》第十四条明确新装电梯井道应当通信信号覆盖,第二十四条对公众聚集场所和住宅小区视频监控提出要求,第三十五条提出电梯维保单位采用数字化等先进技术开展电梯维护保养,这些条款的制定都为电梯智慧监管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推动电梯安全监管方式加快从人工管理向数字化治理转变。

  问题二:电梯困人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此次《条例》对电梯应急救援单独成章,可以介绍一下目前锡城是如何应对电梯困人问题,后续是否会有进一步的举措?

  市市场监管局周建辉局长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梯成为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电梯作为机电类设备,发生故障是不可避免的。2004年,无锡就成立了全省首支电梯应急救援队伍;2009年,无锡在全省率先建立电梯110联动车队,2016年10月启用全市统一的96333应急救援平台,无锡96333电梯应急处置构建三级救援响应体系:一级救援以维保单位救援为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级救援以行业互助为辅,将全市设置为88个救援站点,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三级救援以政府救援保障构建,与110、119指挥平台联动实施救援,最大化提升电梯应急处置能力。目前,无锡市电梯应急救援体系覆盖全市乘客电梯,至今已累计指挥救援困人故障2.2万起。通过对全市电梯安全状况、运行参数、故障信息、应急处置、事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编发月度简报,协助监管部门进行综合管理,平台的有效运行及困人故障的数据积累和统计分析为电梯精准监管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条例》第五章提出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建立全市统一的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将无锡市好的做法在法律层面予以固化,同时针对使用、维保、制造企业等不同责任主体在应急处置中应当履行的义务也都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全市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升级电梯应急救援平台,规范电应急救援行为,提升应急救援效率,擦亮无锡96333民生服务品牌。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