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文化旅游融合催生蝶变 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3-31 14:2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016年,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全国示范。经过几年的努力,72项创建指标全部合格,优秀率达到97.2%,创建规划整体落实率100%。

  推进公共服务社会化,平均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购买社会文化项目,资助2000余支特色文化团队。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全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总数达到1081个,完成了全覆盖的目标。

  2017年,无锡市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灵山禅意小镇、宜兴湖 茶旅风情小镇和阳山桃源风情小镇成功入选全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录。

  坚持以文旅融合为导向,创新“互联网+公共服务”方法手段,重点开发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两个服务平台、一套智能导览软件,即全域旅游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和全域智能导览程序,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文旅融合管理服务模式,建设以5G+AI为核心的文化和旅游应用业务。

  如果说五光十色、流光溢彩的繁华景致,是城市的“面色”;那么,文化为市民带来的体验则是城市的“底色”。逐渐伫立的文化场馆、近在咫尺的群文演出、指尖可触的文化产品、缤纷可感的大型文博展览……城市文化内容构成了人民城市生命体的神经元细胞,灵敏地传递着无锡的脉动和体温,不断提升着城市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引领新风尚

  场景一:阅读勾勒诗意栖居新空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取得重要进展。5年来,我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公共博物馆、公共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继续免费开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扎实推进。

  “体验感真的太棒了!虽然我看不见画面,但通过电影中大量的音乐元素和旁白讲解,就像是亲眼看到一样。”暑假期间,无锡市图书馆举办“心聆感影”为盲人讲电影活动,满足了视障人群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针对残障群体、老年群体、生活困难群体、乡村留守儿童等,我市千方百计保障他们的阅读权益,充分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全覆盖。东林文化讲坛、“魅力童谣,乡音记忆”等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不断涌现,阅读成为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不竭源泉。此外,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家庭、书香银行、书香医院的持续建设,让锡城处处书香弥漫。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坐落在大东方百货的奈目书店于今年7月正式开业。在实体书店受到冲击的当下,为何这家书店有勇气逆势而行?“无锡政策好环境好,我们综合评估后觉得市场前景不错。”书店品牌官赵露霞道出缘由。近年来,我市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书香无锡建设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实体书店扶持办法》,扶持实体书店经营发展,鼓励传统书店向优秀书店、特色书店转型升级。政府的扶持撬动了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投入。如今,高颜值的书店为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提供了诗意栖居新空间。

  “这里安静舒适、离家又近,不仅可以看书,还提供免费雨伞、WiFi、手机充电器等便民设施,我很喜欢到这儿阅读。”家住京东广场附近的市民林女士说。据了解,随着公共阅读设施的功能布局和设备配置不断完善,覆盖无锡城乡的阅读点随处可见,我市探索图书馆分馆的小型化、特色化、生活化,把图书馆建进了人民医院、地铁站等公共场所。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由8个总馆、82个镇(街道)馆、1081个村(社区)馆、25个特色馆组成的“通借通还”全民阅读服务体系。

  

  供给新体验

  场景二:功能融合打造城市之美

  近年来,朋友圈里的“无锡美照”越来越多。无论是各个景区的花花草草,还是市中心街区社区一幅幅街景小品,或是乡村旅游的人文“网红”景点……公共文化与旅游服务“空间双进入、功能双融合”,以更加高水平的设施建设、更加高品质的产品供给、更加高效能的公共服务,推动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再上新台阶。

  在西漳公园老蚕种场旁的民国建筑内,是惠山区的第一家民营美术馆大红门美术馆。两年多前西漳公园刚刚建成时,馆长周天文就把自己的美术馆梦“种”在了这里,如今随着周边的文化空间不断增多,这个文艺青年也找到了“归属感”。蚕种文化体验馆、美术馆、成语馆、手作坊……文化活动的汇入,使周围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升级。

  美国著名的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曾经说过:“在城市发展史中科学技术始终是重要的推动力,但是人文因素则一直起着重要的平衡作用。”城市之美服务的对象永远是市民和游客。阳山“水墨江南全国大学生写生旅游节”、古运河风情夜游节、惠山古镇“二泉映月民俗文化旅游节”、动物园“奇幻动物魔术节”、拈花湾“星光帐篷音乐汇”、鸿山葡萄文化旅游惠民月等,延长了游客在锡逗留时间,提升了游客消费体验,二次消费占比从19%提升到28%。当审美走入生活,只有以历史遗产积淀为背景、以文化传承为载体、以人本理念为核心的城市,才能彰显城市之美,才是现代人真正的“家园”。

  

  激发新活力

  场景三:惠民活动“接地气”“有人气”

  “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体验到这么有格调的音乐会。”今年国庆期间,“遇见美好生活节”的举办,令九龙湾花彩小镇成为不少年轻人热门的打卡目的地。广阔的大草坪上,从白天嗨到夜晚,二手玫瑰、陈鸿宇、安子与九妹等28个国内知名乐队你方唱罢我登场,绚丽的舞台灯光交织下,全场一起律动。不远处还有美食区、文创市集和乐迷专属露营地。“不用跑去上海,在无锡一样可以赶一场有品质的户外音乐节,”尽情释放,快意青春,更多烙上了无锡印记的文化演艺形态将会在锡城出现。

  除了家门口的文化产品,各种展览展会不断将新视野、新生活方式带进锡城,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成果。走过了10个年头的文博会以“新文旅 新消费 新生活”为主题,深化“文旅融合—文化惠民”的理念。走进无锡文博会的现场,书画、紫砂、红木、玉雕、瓷器、文创、美食……令人目不暇接,堪称超级“淘宝汇”。举办10年来,会“淘宝”的观众越来越多,不少买家来自周边城市。无锡文博会上,数以万计的文化展品低价让利,使得无锡文博会成为“接地气”“有人气”的展会。

  文旅深度融合所激发出的新活力,在惠山古镇这个5A级景区可见一斑。无论是传统的菊展,还是各个祠堂的家风家训体验活动,无论是景区内的智慧导览还是古镇街上文旅融合业态的呈现,都在不断升级着市民游客的体验感。国庆期间被网上热议的“梦回寄畅 无锡有戏”以“沉浸式”表演结合剧情探索,将园林、建筑与戏曲完美融合,让游人旅客沉醉于寄畅园那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中。正在进行的“惠山茶会”,在惠山古镇各个特色茶馆中,引进国内各类茗茶,单独包装,形成茗茶特色馆。馆内不仅向游客展示中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还举行茶道、茶艺表演,游客还能免费品尝。惠山古镇茶会上的茶文化论坛,是茶人的“华山论剑”,国内著名的种茶大师、炒茶高手、品茶大家汇聚惠山古镇,以茶会友,以茶论道,重现了文徵明《惠山茶会图》的盛况。

  

  满足新期待

  场景四:文化空间遍布锡城各地

  从室内到户外,从传统剧场到工业厂房,高雅音乐会、惠民戏曲月、相声大会、摇滚乐专场……各类演出不断扩展着锡城文化新空间,可游逛、可看展、可休闲,它们颜值在线,它们样式新颖,它们满足了市民对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锡城的文化空间不断提档升级锻造吸引力。每年艺术季,解放南路上老政协大院里的无锡演艺剧场好戏不断。1200平方米的空间共有600个座位,正是一个中型剧场的规模。剧场原先是政府部门的礼堂,后来成为儿童剧的天下,而今是锡城戏迷的乐园。今年8月起, 2020年惠民演出季活动在此启动,声乐、评弹、器乐、滑稽戏……80多场演出,新成立的无锡民乐团也在此上演了“丝竹悠扬”的首场惠民演出,无锡演艺剧场不仅成为本土艺术院团练兵的大舞台,一场场惠民演出也让公众真正享受到了“高贵不贵”的艺术大餐。

  文化空间的拓展,给予市民新体验,激发文化消费新活力。文发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演艺剧场不仅提供给市民、游客各种类型的文艺演出,也会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12月,一场汇集本土音乐人的演唱会已经排定演出计划,而未来,脱口秀、live秀、儿童剧、相声等多样的演出都会在这里上演,不拘一格。

  锡城的文化空间让市民出门可见、触手可及。暑假是胡埭文体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敏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各种文体活动都要安排起来。一年多前,镇文体服务中心从振胡路18号搬到了民盛路2号,这座小镇上曾经的“大书房”变成了一个拥有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舞蹈室等多个活动室的“多功能乐园”,面积达1.2万平方米。在江阴青阳镇,凝秀湖畔,2000多平方米的青阳文化体验空间成为当地百姓茶余饭后、假期休闲的好去处。人文交流、亲子阅读、非遗传承、公益活动、图书借阅……走进这里,一杯茶、一本书即可享受一段充满惬意与宁静的时光。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