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无锡基础教育优质均衡高品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31 11:5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也在改造着最大的人口红利。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教育大厦地基的基础教育,更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寄托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思想有多深,实践就能走多远。

  《无锡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教育发展指标达到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建成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教育公平得到切实保障,优质教育丰富多样,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五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市教育工作者知大势、谋大事,知变局、开新局,近年,全市教育工作者更是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以课程游戏化为媒,点亮幼儿快乐童年

  制度措施、资金投入,园所数量、办学质量……近年来无锡市学前教育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命力。2014年,我省启动了“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省教育厅在省财政厅的支持下设立了“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如今,我市已有多所幼儿园成功申报省级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学龄前儿童入园后得以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新增幼儿园192所,有效拓展了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全面实施幼儿园服务区制度,为每个有需要的适龄幼儿安排一个普惠园学位。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开展省、市优质幼儿园创建,全市省、市优质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0%。认真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和实验园建设工作,建立无锡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47所;以区域化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幼儿园课程改革,现有省级课程游戏化项目20个,市级课程化游戏项目26个,每年召开全市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现场研讨会,切实提升幼儿园内涵建设。

  2018年,无锡市实验幼儿园名为《共绘成长地图:幼儿经历学习的理念与实践》的项目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经历学习”是幼儿自然的综合性学习方式,它融于幼儿生活,注重身心合一的过程体验。每一个经历都蕴含着多种学习经验,幼儿作为“经历学习”的主体与教师一起开创班级共同生活。资源的丰富程度影响着幼儿“经历学习”的质量,教师、幼儿和家长是资源的共同开发者和利用者。

  良好的活动实施策略决定着幼儿“经历学习”活动的质量。园内教师与幼儿基于共同生活,在倾听、观察、协商的基础上共同设计、展开活动。“我最喜欢二楼的大舞台,因为那里能让我穿上漂亮的衣服上台表演。”“我喜欢沙池,每一次我和朋友在一起挖沙都很快乐。” 一场谈话让老师了解了在园里生活3年的大班孩子喜欢幼儿园的何处以及原因,为他们表达情感创造了环境。在交流中,孩子产生了制作自己喜欢的幼儿园一角的想法,通过投票组队、实地调查、讨论创新后,孩子们的作品在情景再现的基础上更显灵动。

  

  品格持续不断提升,校园色彩更为鲜明

  结合校园文化特色创建、校本课程构建、主题实践活动,一批优质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的诞生与发展让锡城各中小学校园色彩更为鲜明。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7个省级项目、60个市级项目,并于去年获评5个首批省级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结项精品(优秀)项目,名列全省前列。

  石塘湾中心小学的师生是学校“葑溪耕读园”的“工程队”,他们曾在这块7亩大的土地上捡过砖,拔过草,共同见证荒野变沃土,建起连栋大棚。如今,园内种植着蔬菜瓜果,学生能感受春播、夏耘、秋收、冬藏的全过程。聚焦于“如何使劳动教育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石塘湾中心小学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如今,学校的“快乐劳动者”正共享“有花有果,有笑有爱”的生活,每个人都是故事的亲历者、分享者和受益者。今年7月,该校名为“快乐劳动者叙事成长行动”的品格提升工程项目被认定为第二批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精品项目。

  今年,无锡市连元街小学的新生在参观校园时都获得了一张“好习惯百宝箱”拼图,他们需要在“小学生”生活中达成拼图上的目标,如进校门敬礼、遇老师问好等。结合学校品格提升工程《小学生好习惯情境学习计划》中的“寻矿炼宝”计划,连小学生的习惯养成以游戏形式融入小学生活。藕塘中心小学的少年农学院已经开展多年,是学校三大特色课程之一。该校的江苏省首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精品项目《“农耕文明”儿童体验空间的建构》正是在少年农学院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如今,学校新建的少年农学院基地拥有农展馆、农具小木屋、无公害检测屋等项目。农学院课程正努力打破“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课堂教学”与“生产劳动”之间的边界,让儿童回归到真实的情境中学习,逐步成为一种新型的融合课程。

  新优质学校建设,承载家长美好愿望

  从91.56%到92.76%,总体满意度的同比提升展现了无锡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建设的成果。自2015年无锡教育开启“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以来,2批共57所“新优质学校”赢得了锡城百姓的好口碑,成长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无锡义务教育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以初中校为主体的新优质学校不但承载着家长进家门口好学校的愿望,同时也是强壮初中“豆腐腰”的重要一环。

  在“新优质项目”推进中,无锡教育人重新审视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越来越多的学校不再把学业成绩、分数排名作为衡量学校优质与否的唯一标准,教育逐渐回归原点:真正关注人的发展。各培育学校真正把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落到了实处。

  无锡市新城中学入选首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名单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重新丰富“信诚”校训内涵,确立了新时期学校培育目标。学生在“信诚”校训的指引下逐渐成长为体魄强健、心理阳光、勇担责任、友爱待人、追求积极、学习主动、个性鲜明和发展全面的“信诚”公民。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了一批“省好青年”,市区“最美教育标兵”“教育模范”“巾帼标兵”等优秀教师。校园“信诚试场”的普及,学生用“信诚”完成了一份份人格的答卷。硬件一流的无锡市蠡园中学则将目标瞄准了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发展与学生成长等软实力提升上,三年内打造了一支敬业精神好、专业水平高、年龄结构优、综合优势明显的师资队伍;对学生则实现评价方式多元化,大力建设学生社团,为每个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

  江阴市周庄中学作为无锡市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单位,围绕“用爱心和智慧为生命成长奠基”的课程主题,坚持“回归育人本原,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与个性,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核心理念,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是学校生命成长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劳动课程融合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江南布码头”的文化底蕴和学校“勤文化”,通过建设江南布码头品格场景,建构劳动课程体系,打造劳动教学新课堂、拓展劳动技能新载体、感受劳动氛围新风尚、开辟劳动育人新天地、增加劳动实践新体验,在导师的引领下,培育勤劳、勤俭、勤美、勤新的“勤少年”。

  

  “三新”背景下,推进高中教学改革

  无锡市自2005年全面启动高中新课程改革以来,坚持以“行政推动,专业支持,学校参与”为抓手,在全市普通高中整体推进新课程改革实验。2019年8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被确定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无锡市第一中学被确定为首批建设培育学校,我市立项学校数并列全省第一。2020年7月,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全国共确定了32个示范区和99个示范校,无锡市、省锡中入选。无锡是省内唯一入选的城市,省锡中在省内排名第一。

  面对累累硕果,无锡教育人并不满足于此,新课程、新教材和新高考,吹响了江苏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冲锋号。各项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展开的同时,一股来自区域、学校自下而上的改革力量也在蓬勃生长。

  高中教育改革对学校教学管理和育人方式都提出了新要求。9月,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意见》指出,通过本轮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各级教育部门组织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广大普通高中校长、教师的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各级教研机构的专业支撑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无锡市市北高中始终重视教学常规管理,优化教学实施过程,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学校致力于打造“原道”课程体系。该校校长刘丽平告诉记者,“培养学生关键在于做到因材施教,而如何做到因材施教,核心在优化课程设置和育人模式。”在国家课程优化设置、整合设置的基础上,市北高中以课程标准为圆心,构建横向集群、纵向贯通、纵横交织的“原道”课程体系。“我校关注生命化教育的‘减灾教育’课程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向全国辐射影响力;与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合作的‘每天一节体育课’通过‘2+2+1’的全新模式既保证了学生体能素质,又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科技教育’课程通过学科教学、校本课程、‘原道科技节’等活动为学生搭建了驰骋创想的广阔舞台。国际理解教育也在不断拓宽形式与内容,成为无锡市教育局的试点单位。”

  今年7月,无锡市获批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表示,无锡在市域原有课程基地资源和社会场馆资源的基础上,积极促进学校和社会融合,开发了具有学科特色的五育体验型课程群,绘制出“无锡市普通高中‘五育’教育资源分布图”,编制序列化和系统化的活动指南,指导各高中加快构建“五育”课程体系。面对教育改革,无锡将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珍惜关爱普通高中教育人的良好氛围,也要为学校转型升级留足调整结构的空间。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