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工作 > 正文

以查促改 以改提质|度假区(西渚镇)开展2023年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检查活动

时间:2023-06-09 08:56  来源:宜兴

  6月8日,度假区党工委委员、西渚镇党委书记应鹏,西渚镇镇长王辰臣带队开展2023年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检查活动。各片片长,镇农业农村局、水利站、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中队以及农村人居环境专班负责人,各村书记参加活动。

  此次检查采取抽签方式确定检查村组,根据各村组整治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本次检查重点围绕公共设施、村容村貌、田容田貌、宅容宅貌、塘容塘貌、文明健康等方面进行督查评比,现场揭短亮丑、直面问题亮剑。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西渚村、白塔村、篁里村、筱里村、溪东村、横山村、五圣村、溪西村实地查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协调解决,并要求各村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立即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同时对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解决方案进行了经验交流,就整治中的薄弱环节、工作进度、整治成果维护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最干净城市”贡献乡村力量。

  检查结束后,西渚镇召开了2023年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度假区党工委委员、西渚镇党委书记应鹏参加会议,并就做好下阶段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一、思想认识要再重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各村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快速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加大力度、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自觉维护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举措要再夯实

  要充分运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定期举办人居环境整治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并组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实地观摩学习示范村庄先进经验,切实提升管理员水平;要围绕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村干部责任,强化问题意识、任务意识,以督促改,以改增效,确保村居清洁抓在日常;要始终坚持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村内部评比,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培养自觉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

  三、督促检查要再跟进

  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实情况及成效与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以制度督促落实,从根本上实现村干部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

  副镇长周健主持会议,并对本次测评作点评。

  农业农村局局长嵇红东就前阶段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作结果通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下阶段,西渚镇将进一步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和短板问题,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地落实,共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焕新颜、展新貌,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