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工作 > 正文

红印杨巷 人居环境 | 人居环境整治绘出金紫村新“颜值”

时间:2023-06-06 16:00  来源:宜兴

  路面干净整洁

  河道水清岸绿

  农房错落有致

  让我们一起走进杨巷镇金紫村

  共赏美丽宜居的乡村新画卷

  金紫村位于杨巷镇东部,由5个自然村组成。许多村民都有在房前屋后饲养家禽,种植蔬菜的习惯,虽不大美观,但这是村民祖祖辈辈形成的一种生产生活模式。

  为了兼顾村民习惯的同时扮靓村庄,金紫村对村民房前屋后的菜地、鸡鸭舍进行统一规划,修建起生态围栏。与此同时,对村庄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该村组织村干部和广大党员通过入户走访、彩绘标语等形式,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同时统筹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巡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促进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

  作为宜兴市的特色水产养殖村,金紫村内河道众多、养殖户多、地理环境复杂。长期累月下来,驳岸变得老旧、杂乱,一定程度上影响村庄整体环境。

  村委会聘请专业设计院对村庄环境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通过清理河涌周边杂草、杂树、农作物等,重新整理沿线驳岸,改造亲水平台、河岸空间、休憩廊架等,优化护岸空间,为村民构建了10分钟亲水生活圈。村居河岸面貌焕然一新。

   “在这里住了几十年,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徐国春说,吃过晚饭后在健身步道上走一走,在休憩廊架下歇歇脚、聊聊天,别提多惬意了。

   村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主力军。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金紫村通过“红印杨巷积分制”量化考核到户,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制度,定期开展观摩评比,对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民家庭进行通报表扬、考核加分,打造村民“自治+共治”格局,营造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红红脸、出出汗、排排名,从而看到自己村和其他村的差距,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金紫村党总书记张少东说,下一步,金紫村将继续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打造更多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亮点,让村民共享发展的红利。

  金紫村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

  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夯实乡村振兴环境基础

  助力村庄展现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