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工作 > 正文

地方临时储备小麦收购工作启动

时间:2023-06-05 15:34  来源:宜兴

  为提高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政府粮食调控能力,宜兴市地方临时储备小麦收购工作已经启动,计划收购三等及以上小麦2万吨。收购工作至6月20日结束,其间一旦完成收购量,市粮食集团即刻开展市场化收购。

  此次收购工作,由市粮食集团负责面向我市区域内的种植农户开展地方临时储备小麦收购,集团所属的参与地方临时储备小麦收购的收购库点必须具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印发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规定的条件,并由市发展改革委、农发行宜兴市支行会同市粮食集团会商确定。

  按规定,地方临时储备收购的小麦,粮权属市人民政府,未经批准不得动用、抵押或质押。粮食质量、储存品质和食品卫生等指标符合市地方储备粮要求的,经市政府批准后可转作市地方储备粮。转作市地方储备粮的小麦移库至国储库指定的仓房内保管,移库费用(包含出库、进库和运输)由市财政承担。地方临时储备小麦入库结束,经验收合格但没有转作市地方储备粮的,由市发展改革委与市粮食集团签订保管合同,明确库点、仓房、品种、数量、质量,以及保管、出库责任等内容,保管期限自地方临时储备小麦收储业务发生之日起算。按要求,市粮食集团应做好粮食烘干、检验、消防等设施设备的检修、添置及计量器具的校验工作,积极推广和使用“满意苏粮App”,提升夏粮收购入库整体效率。同时,督促各收购库点依法规范收粮,实现夏粮收购“全规范、零投诉”的目标任务。

  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建议,种植户在售粮过程中要把握时机,尽量选择晴好天气,烘干或晾晒到限制水分指标内,错峰售粮,避免造成售粮拥堵和人员聚集。售粮前,要尽可能对粮食进行清理整晒,售好粮、卖好价,增加收入,以免因粮食降等或质量不合格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要关注好收粮场所位置,自行选择就近收购点。目前,我市地方临时储备小麦的收购库点为6个,分别是周铁粮管所、闸口粮管所、西渚粮管所、鲸塘粮管所、新建粮管所和高塍粮管所。全市其他库点采取市场化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