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启动夏季“引江济太”调水工作,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发布时间:2022-07-18 09:4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7日从无锡市水利局获悉,为改善太湖水环境、增加流域水量供给、保障太湖水源地供水安全,16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调水,这是近10年来主汛期首次开展这项工作。

  信息显示:今年6月以来,太湖流域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以上,特别是梅雨期降雨严重偏少,导致太湖水位偏低。7月16日10时太湖水位3.16米,较常年同期偏低0.40米,为近20年同期最低。这导致水体流动性减弱,蓝藻水华风险增加。而据气象预测,太湖流域未来几天无明显的流域性降雨过程,再加上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太湖水位仍将呈下降趋势。

  将水质好的长江水引入望虞河再流入太湖,可为太湖“解渴”,缓解水位下降趋势,有助于减少蓝藻水华、湖泛风险,供给自来水公司的太湖水源地水质也更加可控,为太湖安全度夏提供坚强支撑。据悉,此轮引江济太调水是在无锡市水利局积极争取、省水利厅支持下开展的。按照之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会同上海、江苏、浙江三省(直辖市)水利(水务)部门编制的《2022年夏季引江济太调水方案》,本次调水通过望虞河水利枢纽闸泵联合运行,日引长江水量1000—1600万立方米,入湖流量每秒50—100立方米。

  调水的前提是确保防汛安全。无锡市防办人士介绍,调水期间他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和水工程调度,做好沿程水质的监测和防控。若遭遇突发强降雨,预报太湖水位超过调水限制水位时,防汛部门立即暂停调水,确保防洪安全。

  而望虞河引入长江水后,需经过抬高水位、两岸分流过程。当全线水质经检测符合III类水等入湖水质要求后,望虞河才能打开望亭立交放水入湖。调水期间,该市望虞河西岸可引水流量每秒11立方米,即每天可引入96万方优质水。同时,无锡市水利部门通过灵活调度九里河东枢纽、城市防洪工程,可将望虞河水引入梁溪老城区。这样该市位于望虞河沿岸的锡山区、新吴区和老城区水环境都可以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