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背景

  依湖而生,更依湖而兴,要问无锡人对太湖的感情,喊一声“母亲湖”不为过。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如今,太湖水真的美起来了!

  经过多年综合治理,伴随各种“智慧”手段加持,太湖水环境明显改善,由内而外,散发着无锡清新典雅的气质。202年7月18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半年度“成绩单”出炉:定类指标总磷浓度为0.050毫克/升,同比下降13.8%,从劣Ⅴ类跃升至Ⅲ类,为15年来首次。持续多年攻坚克难,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15年治太之路,以绿色为底,正迸发出无锡这座城市的新活力,“逆袭”的背后,是久久为功的无锡力量!

成绩单绘就太湖之美
无锡为什么要花100亿治太湖?
    擦亮璀璨明珠
      好生态激发城市新活力
      治太政策一览
      • 2007年首创“河长制”>>

        ——2007年首创“河长制”,出台《无锡市进一步深化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意见》等多个专项规划或方案,让太湖蓝藻防控体系和安全度夏工作机制有了依据。制定并出台《关于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市(县)区人民政府实施严格惩戒措施的实施办法(试行)》...
      • 在污染减排上>>

        ——在污染减排上,着眼于城市,加快治污设施建设,现在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有49座,总规模已达251.2万吨/日,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市之外,农业污染治理成为治太新重点。以太湖一二级保护区为重点,大力提高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
      • 在产业转型上>>

        ——在产业转型上,无锡自“十三五”以来,压减钢铁产能520万吨、水泥产能30万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作坊)1.25万家,关闭化工生产企业887家。努力通过太湖治理促产业结构调整,现如今,无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