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值班日志|申港街道负责人寻“金点子”盘活土地资源为“摘帽村”谋促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9-06 15:4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走!就去最热闹的申新路看看,晚上人多,最能发现问题。”近日晚上,江阴临港开发区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陶郁峻把值班点定在了辖区主干道申新路上,去年刚脱贫摘帽的申浦村就位于路边。“村里土地资源不多,去看看有没有盘活的空间。”这个问题一直记挂在陶郁峻心上。

2021090613071212831734

  “春申公园内有处老规划馆一直闲置,如果盘活对村里来说也是一笔收入。”出发前,陶郁峻就约了申浦村党总支书记盛开。“陶书记你看,就是这个大气监测装置,怕影响到监测数据,所以目前没法对外出租。”“的确,监测点在环保上是有严格要求的,可以分两步走……”陶郁峻立马给出建议——如果有其他监测点替代,就调整位置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没有,考虑从其他方面进行盘活,打造成不影响大气质量的“书吧”等。

  举一反三,陶郁峻想到了村里另一处可盘活的资源——一家占地约90亩但经营状况不太好的企业。“第一批参与江阴市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的就有这家企业。”从盛开口中,陶郁峻得知该企业尽管已接受多次处罚,但仍有散乱污小企业源源不断想要进驻,对申浦村来说,这也是急需盘活的资产。“可以由村里收储,也可以引入社会资本,‘腾龙换凤’造新血,下定决心一次性解决!”“陶书记,有些涉及政策方面的,还需要街道来给村里挑挑担子。”“没问题!只要不触犯底线、原则,为了老百姓的利益,都可以去尝试!”

2021090613123279870133

  韩宝祥是村里的老队长,现在帮着管理春申公园,听人说陶书记在公园里“扫街”,他立马放下手头的活儿赶了过来。如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实现乡村振兴,他也要为家园献良策。“公园门口是不是可以增设小木屋,解决了地摊经济,村里还能出租……”韩宝祥的提议,陶郁峻一一记录在随身的笔记本上,“老韩,你的‘金点子’都很好!放心,能办到的街道一定办到!”

2021090613083731668722

  包括陶郁峻在内,当晚值班的街道、村干部都聚在了申新路一隅,共谋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共同富裕“解决之道”。“老规划馆已有村民想来租赁,一年租金能有近十万元,这不,我把他也叫来了……”吴杰是申浦村一家“网红”咖啡店的经营者,年净利润超百万元,目前正计划打算拓展经营阵地,“我是这么想的,模仿香山书屋的模式,打造亲子文化阅读空间,同时再结合申港季子文化,打造类似于拈花湾的禅意文化……”(唐芸芸)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