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值班日记 | 惠山区强力推动三级带班值班夜查制度收效显著 一处“黑工厂”被端

发布时间:2021-08-24 14:2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次区镇村联动的值班夜查,一处夜幕下的“黑工厂”无处遁形。惠山区强力推动区镇村三级带班值班夜查制度收效显著,最近一处隐匿的违法复工“小化工”被逮住。“值班时夜深人静,正是发现这类问题的好时候。”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相关负责人说。

  昨天,记者随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应急部门人员来到华圻村南端一处偏僻工厂,通过相关人员的引导进入被工厂主设置了层层暗门的内部。据了解,8月17日晚,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召开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部署推进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的违法违规“小化工”“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21日凌晨2时30分许,当晚值班的驻华圻村安全网格员匡时修想到这几天收集到的疑点,就开车到村南面的几处厂房巡查,他怕惊动了百姓,就把车灯关了,停靠路边。这家无锡市新华防腐材料厂原是从事油漆涂料制造、加工的化工生产企业,于2020年8月开始进行生产设备拆除,2020年底实现了“两断三清”。可是让网格员生疑的是,这里不像关停的样子。凌晨时分,四处宁静,却听到里面有声音。

  他没有进入企业,而是于当天早上向镇相关负责人报告了自己的发现。8月21日上午9点,惠山高新区联合安监、环保、公安、消防、城管中队、企业服务等6部门及华圻村委,并会同区应急局,共出动20余人,前往华圻村新华防腐材料厂废旧厂房,对疑似违法违规“小化工”窝点进行突击检查。消防人员以液压破拆的办法,打开了这座“迷宫”。

2021082407454253255254

  整个行动的突破从一堵墙开始,执法人员发现,这家本该关闭的工厂各车间房屋内砌了许多墙。而当他们打开其中12堵墙体的时候,发现数扇高1米至1.5米左右不等的暗门,疑似用于运输产品和工人进出。“暗道里堆满了木板、彩钢板和卷帘门等,全部用来做隔断和伪装,掩盖其非法生产的现状。”应急部门人员说。由于一年前化工产业整治提升行动采取了停水停电的措施,企业主自购了一台发电机,放置在周边工厂的墙边,利用其噪音掩盖发电机的声音。8月22日下午,有关人员在清点现场货物时,又发现一处阁楼,上面藏着约70吨生产原料。“连原来的厕所都被改造成了电梯间。”

2021082407455415579040

  据了解,企业负责人凌某目前已被控制。相关部门正在会商下一步的处置事宜。据介绍,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该企业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等高危险作业活动,执法人员将案件移交至属地公安部门依法查处,涉案人员将受到法律严惩。

  “企业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危,夜查和白天查的效果不同,有互补查漏的作用。”惠山区委负责人说,“着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惠山区将进一步强化区镇村三级带班值班制度,助推建设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裘培兴)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