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度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4-01864 生成日期 2024-04-12 公开日期 2024-04-12
文件编号 锡建建市〔2024〕8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住建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2024年度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经开区建设局,市建设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各分中心,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筑市场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建筑市场环境,按照《无锡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锡建建市〔2021〕21号)和《关于开展造价咨询行业“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锡建建市〔2021〕8号)的要求,决定开展2024年度全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暨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 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投标各方行为主体从业情况;

  2. 建筑市场各方行为主体发(承)包情况;

  3. 项目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重点抽查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关键岗位人员的到岗履职情况、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中标人投标承诺的项目管理机构人员到岗履职情况;

  4.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

  5. 各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服务行为;

  6.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

  抽到的项目由检查小组按照无锡市建筑市场“双随机”检查表中所列项目进行逐项检查,做好检查记录。

  二、检查频次和数量

  以上1-4项检查内容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直接监管的项目,每个季度抽查1次,检查比例为25%;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各市(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的项目,每个地区每年抽查20个项目;收到招标投标投诉的项目为必查项目。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检查,每年集中抽查两次,企业抽查比例不少于90%。

  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三、被检查对象确定

  1.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投标各方行为检查,由检查人员从“无锡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监督管理平台”中随机抽取。

  2.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检查,由检查人员从“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市场监管监测信息系统”中随机抽取。

  3.其他建筑市场行为检查,由检查人员从“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一体化管理系统”中随机抽取。

  四、检查分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统筹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建筑市场监管处实施对招投标各方行为主体从业情况、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督检查;市建设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实施其他建筑市场行为检查,包括建筑市场各方行为主体发(承)包情况、项目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市数据局负责组织相关处室实施对各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行为的检查。

  五、检查程序和相关要求

  (一)认真学习,做好准备。检查组成员要认真学习理解相关检查通知、检查内容和检查表格,充分做好检查前准备工作。

  (二)做好记录,公布检查结果。实地检查时,检查人员要做好检查记录工作,认真填写相关检查表,检查表须检查人员、被检查单位代表签字确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建设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汇总检查结果,并完成通报,通报内容包含抽查情况概述、存在问题以及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决定等。

  (三)注重实效,遵守规定。检查人员要注重工作实效,讲求效率,不得影响被检查对象工作的正常进行;检查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公平公正,依法检查。

  无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无锡市数据局

  2024年4月12日

来源:无锡市住建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