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4年4月2日9:45分
  •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
  •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单婷婷
  • 出席领导:市科技局副局长鲍静、市工信局副局长秦晓华

  • 文字实录

关于《无锡市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行动方案》的新闻发布稿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鲍静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科技局,向多年来关心支持科技创新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无锡市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行动方案》的制定背景、内容要点、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制定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作出系统部署。强调企业从“技术创新主体”转变为“科技创新主体”,强调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企业天然具有联结科技与产业的能力和动力,正是我们实现目标的最大底气和优势所在。近年来全市创新型企业培育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来看,企业创新能力依然薄弱,制约企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

  从2023年8月起,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牵头起草文件,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组织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工作调研,深入查找制约我市科技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瓶颈障碍。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今年3月22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无锡市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在发展目标方面,设置了科技创新企业队伍、科创载体建设、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技术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成果产出水平等五个方面28项具体发展目标。力争到2027年,我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创新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加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趋于完善,区域创新整体效能大幅提升。

  在重点任务方面,布局了科技创新企业引育、科创载体提质增效、创新联合体建设、重大平台赋能企业创新、创新生态能力提升等五项工程,十八个方面具体任务。

  一是实施科技创新企业引育工程。加大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招引培育力度,加快构建“金字塔”式科技人才队伍体系。健全以科技招商为源头、以“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为支撑、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核心的“133”科创企业培育机制,建立完善分层扶持、靶向施策、平台赋能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二是实施科创载体提质增效工程。围绕“465”现代产业集群和“3010”产业链,以提升存量、做优增量、注重质量为主线,加大统筹建设力度,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品牌化孵化载体,统筹推进科创载体与创新创业平台布局建设,持续提升科创载体孵化育成能力;三是实施创新联合体建设工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围绕“465”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和重大科技攻关任务,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培育建设研发目标一致、内生动力强劲、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产出高效的生态型、任务型、平台型三类创新联合体。四是实施重大平台赋能企业创新工程。持续跟进国家、江苏省关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聚焦我市“465”现代产业集群建设实际需要,主动布局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以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为重点的企业研发机构体系,增强产业自主可控研发实力,支撑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五是实施创新生态能力提升工程。强化科技创新成果保护运用,推动知识产权和质量标准强企。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保障,建立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企业常态化参与科技创新决策以及有利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科技计划管理“两项机制”。健全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尽职免责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阶段,市科学技术局将加大行动方案的宣传和执行力度,紧紧抓住创新企业培育、科创载体建设、创新联合体组建、重大平台赋能企业等重点工作,通过体制改革、机制优化、政策扶持、协同创新、资源要素供给等方式,不断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策源者、研发经费的投入者、科研攻关的组织者、成果转化的承接者、创新要素的整合者,为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强力支撑。

  

关于《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稿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秦晓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未来产业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以及我国各主要城市抓创新、谋长远的重头戏,对各地培育新增长点、开辟新兴赛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2020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深圳、四川、黑龙江等地考察时,多次指出发展未来产业的重要性,强调加快前瞻布局。2024年3月5日,李强总理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质生产力,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总体要求、产业体系构建、发展计划、保障举措等四个部分组成。

  总体要求方面。围绕“465”现代产业集群,以坚持创新发展战略、锚定制造业主战场、强化双向赋能发展的发展路径,紧扣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系统构建“5+X”未来产业发展体系,并初步制定了2027、2030、2035年的三个阶段性目标。

  产业体系构建方面。深化通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等5个产业主赛道。着眼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健康等6大领域,首批选取低空经济、人形机器人、商业航天、元宇宙、合成生物、高端膜材料等6个新赛道,深度挖掘行业应用需求,推动基础科学创新成果和新需求、新市场快速转化为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与动力,构建并不断丰富“5+X”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发展计划方面。科学统筹全市未来产业空间布局,聚焦基础研究、主体培育、融合应用、人才支撑、开放合作、生态优化,加速未来产业“服务化、产品化、产业化”发展,实施“技术强基”“应用领跑”“骨干成林”“人才雁阵”“合作并肩”“生态优化”六大发展计划,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

  保障举措方面。发挥“465”现代产业集群专班作用,以市领导任链长的“链长制”高位推进未来产业布局培育。综合集成现有政策,研究制定创新政策。以制度创新赋能科技创新,健全以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绩效评估考核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5+X”未来产业发展体系和六大发展计划持续推进产业发展,科学引导、务实求效,积极推动《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报道!

  记者提问1:《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创新联合体建设工程”,请问对于市级创新联合体建设有些什么考虑?有哪些支持措施?

  答:谢谢媒体的提问。

  “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新词热词。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跃升。我市加强创新联合体建设,正是希望通过为企业创新赋能,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作用,推动“465”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创新联合体建设将由市科技局、各产业专班、各市(县)区政府共同推进,重点布局建设三类创新联合体:

  一是建设生态型创新联合体,将由各产业链科技领军企业分别牵头,通过协同上下游企业破解共性需求、形成闭环突破并持续推动,进而促进产业链整体发展。这是提升我市各产业链发展能级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将结合生态型创新联合体建设任务进展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及后续滚动支持。

  二是建设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主要引导创新主体聚焦各产业集群破解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突破发展瓶颈的“点”上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市政府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经费支持。

  三是建设平台型创新联合体,鼓励各领域创新平台通过联合攻关强化“面”上能力,满足不同能级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形成多种技术路线的解决方案,为产业发展提供共性技术支撑和服务。对平台型创新联合体主要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建设支持。

  到2027年,全市将培育建设不少于10家生态型创新联合体、30家任务型创新联合体、20家平台型创新联合体。

  谢谢!

  记者提问2:《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6大发展计划,请问发展计划的制定基于哪些因素考虑?具体有哪些重点内容?

  答:未来产业相较于传统产业,具有战略引领、前沿交叉、创新颠覆等诸多特性,培育未来产业需要强大的经济和科技条件支撑;需要统筹板块部门、政府市场互相作用的合力;需要把多元主体、多类要素、多种力量统筹集成,构建高能级创新生态系统。为此,我们根据未来产业属性,制定六大发展计划,打出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全方位保障我市未来产业科学布局、早见成效。

  《实施意见》重点提出了“技术强基”“应用领跑”“骨干成林”“人才雁阵”“合作并肩”“生态优化”六大发展计划。技术强基计划重点在于依托重点高校未来学院等机构,加强和提升基础科研能力,突破硬科技,推进技术融合创新,提出了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目标;应用领跑计划重点在于推进未来产业相关场景的设计、供给和落地,促进商业模式闭环,加速产业发展;骨干成林计划重点在于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推进骨干、新锐企业的招引与培育,实现产业链融通发展;人才雁阵计划重点在于打造未来产业人才矩阵,完善人才政策,加强专业人才和团队的引进与培育;合作并肩计划重点在于围绕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以及“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强化国内外协同发展,加快重点企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生态优化计划重点在于营造未来产业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公共服务、金融服务、数据及算力能力,支持重点企业快速成长。谢谢!

  • 图片实录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