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3 11:1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安排,2024年3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江杰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范良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杨大雄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范良作表态发言,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主持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27日至2024年1月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聚焦”要求,紧盯权力和责任,突出对“一把手”、领导班子以及关键岗位的政治监督,突出对巡视巡察整改的指导督促,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江杰指出,2021年以来,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担当作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位居全省第二。2021年获评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23年获评江苏省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表现突出集体,我市近年来三度被省政府表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设区市”。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新思想不够到位,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教育资源供给不够平衡充分,督导、监管职责履行存在弱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项目监督管理不够严格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存在不足,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还有欠缺。同时,市委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江杰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压紧压实校园安全责任,切实推进“双减”及教师减负工作,持续推动“五育”融合发展。全面落实《三年行动纲要》及配套文件要求,为无锡现代化事业育先机、筑未来。二是深化作风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化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做深做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提高权力制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管住管好“关键少数”。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强化干部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大力实施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师行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范良表示,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把脉精准、要求严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不回避”“不遮掩”的导向,坚持把每一个问题作为“必答题”,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治上的绝对忠诚。二是坚持动真格出硬招,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解决突出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杜绝新问题滋生、老问题反弹。三是坚持固根基利长远,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以落实整改为切入点、以促进成果运用为落脚点,把巡察整改与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相结合,与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全面开创全市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汪辉雷、市委第三巡察组有关同志、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及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机关全体同志及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县)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各直属院校、事业单位、市属民办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教育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