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满帆快进”打造科创高地,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4-03-04 14:0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一年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无锡科技创新步履铿锵。满帆快进!重大创新平台布局不断深化,创新型企业集群逐步壮大,产学研协同推进涌现一批突破性技术成果,科技体制改革高水平布局战略科技力量,通过不拘一格的招才引智,集聚起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物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全市创新创业的氛围“热流涌动”。

  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快马扬鞭”

  新年伊始,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三个展区、一个报告厅全新启用,整个实验室平台洋溢着向新向上的气氛。“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去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这两天,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叶聪就将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再次前往首都会场,一年来,太湖实验室的奋斗成绩单让叶聪倍感自豪。

  近期,由太湖实验室参与的我国自主研制的多项深海“大国重器”又有新突破:万米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迎来全新升级,正在进行优化调试,为后续载人深潜做准备;全球首艘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建造全速推进,按照计划明年年初就将交付,届时可为国内智能船新型技术提供试验场;最新研制的深海多金属硫化物采矿车集成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尖端技术,目前正在紧张进行着千米海试的准备工作,海试成功即意味着采矿车将从研发走向工程化。

  一系列突破性技术成果有赖于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平台,一年来,无锡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快马扬鞭”,与大院大所的紧密合作催生果实累累。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研究院发布首款先进部分预混合压燃氨发动机、首款3吨智能混动装载挖掘机两大科研成果。其中,部分预混合压燃氨发动机相比传统柴油发动机可减少约95%碳排放,有效热效率、氨燃料替代率等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技术开发有了成果,接下来我们要在成果转化上多下功夫,新增10家以上孵化企业,打造一个上规模的碳中和绿色能源及动力产业集群。”上交大无锡碳中和动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杭勇踌躇满志。

  产业科技攻关企业“唱主角”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主力军。总书记殷殷嘱托:“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在无锡,创新型企业集群正逐步壮大,去年全市招引落地科技型企业近1.4万家,与此同时,企业研发能力也在稳步增强。

  去年,首批48家无锡市创新联合体进入建设培育序列,由该市创新型领军企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上下游企业,建设重大创新平台。“通过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共同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无锡盛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携手东南大学—无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所和产业链上的无锡市电子仪表工业有限公司一起组建了创新联合体,正在协同设计高可靠性电子雷管控制芯片,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模式。就在今年年初,在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方面拥有核心技术的盛景微成功上市,登陆上交所主板,迎来全新发展期。

  资本赋能、产融结合,为科技企业注入生长活力。去年,该市发放科技风险补偿贷款109.56亿元,同比增长8.35%。截至2023年底,无锡市创新投资集团(锡创投)基金管理规模已超2400亿元,其中包括总规模15亿元的天使引导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国风投生物科技基金等。“2023年,锡创投在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领域投资了泛生子、健适医疗、迪思微、云途半导体、华晟新能源、极电光能等一批先进技术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了相关产业链空白或薄弱环节。”锡创投联席总裁王志行介绍,公司已构建起全链条股权投资体系,将持续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

  科技体制改革深耕“试验田”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市产研院探索实践先导预研、项目经理、拨投结合、虚拟基金等改革举措,为高效赋能产业创新提供科技动力。”无锡市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胡义东说,市产研院成立一年来,聚焦有组织的产业创新,抓紧建立工作体系,加速形成服务能力。

  一年来,无锡市产研院实施了近20个先导预研项目,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引进国内外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的成果到锡预研,锁定成果优先在锡转化,并围绕重点产业领域聘请了10名项目经理,其中包括4名院士,阶段性承担产业化项目或平台项目组织实施,实现更多领军人才为无锡所用。

  就在前不久,三名“重量级”专家一同加盟无锡市南京大学锡山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所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郭子建为学术与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聘请环境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和我国大型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开拓者杭世珺总工担任学术与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同时聘请杭世珺为特聘研究员。

  “要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完整科技创新链条,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非常重要。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需要原创性的基础研究人员,还需要具有丰富理论与工程实践经验的高级科学家,使基础研究到产业落地过程中少走弯路。”有了行业科技领军人才的助力,郭子建院士对无锡市南京大学锡山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满怀信心。(朱冬娅)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