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环境保护 > 正文

2023年无锡市太湖治理工作情况 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4-00934 生成日期 2023-12-29 公开日期 2023-12-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加快推进“1+9”治太工作方案,坚决扛牢太湖治理重大责任,推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保持向好态势。

      

 

2023无锡市太湖治理工作情况

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加快推进“1+9”治太工作方案,坚决扛牢太湖治理重大责任,推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保持向好态势,体现为一个最好和五个首次:总磷、总氮浓度和藻情处于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总磷、总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8.5%5.1%,湖心区水质断面首次类,太湖首次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定为良好湖泊。13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均达类及以上、其中4条。太湖16年来首次未发生异常水体,贡湖湾水域首次未出现蓝藻水华。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强推进。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每月调度治太任务进展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6 次会议推进落实,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攻坚办联合督办治太任务工作机制,成立治太工作专班并实体化运行,形成抓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是聚焦主要矛盾抓攻坚。把太湖西部湖区、主要入湖河道和滆湖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减磷控氮,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攻坚,对13条主要入湖河流逐条溯源逐条排查,完成一河一策编制和一河一图绘制,完成太湖350万方和滆湖170万方生态清淤、西岸5000多亩生态修复,太湖西沿岸生态缓冲区基本成型,西部湖体宜兴区域总磷、总氮浓度同比改善25.311.9个百分点,滆湖南总磷、总氮同比改善3.415.3个百分点。

三是紧盯重点任务抢进度。169项治太重点工程全面完成,年度投资11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生态清淤、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水系连通和河道轮浚、新建污水管网等年度任务均全面或超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2022年度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79.5%,全省第二。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将按照信书记在省委全会上提出的落实行动方案要有实质性进展、彰显先行优势要有标志性成果、应对复杂变化要有前瞻性准备的要求,将太湖治理作为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紧扣省市新一轮太湖治理行动方案,以入湖河道整治为牵引,以减少入湖污染物和湖体污染物为核心,以治太项目为支撑,以能力建设为基础,推动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持续改善。

一是围绕目标任务排项目。对照省任务要求和年度目标,按照项目跟着任务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思路,目前初步排定供水安全、工业治理、农业治理、生活治理、河道整治、排口整治、生态清淤、生态修复、资源利用以及应急防控10大类项目,年度总投资超100亿元,连续三年实现年度治太投资超百亿。

二是聚焦入湖河流整治。河道治理项目计划投资额超过总年度投资额的三分之一。深入推进入湖河流及支流支浜一河一策综合治理,围绕太湖西部宜兴9条主要入湖河流和市区直湖港,形成综合治理项目,系统推进入湖河流两侧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染及水体内源污染的协同治理。加强入湖河流坡岸整治,将主要入湖河流及其支浜全部纳入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范围

三是加强农村面源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田排灌系统改造,沿入湖河道两侧农田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聚焦宜兴市主要入湖河流,实施区域生态提升型高标准农田改造,确保退水不直接入河。重点推进麦秸秆离田利用,加快推进直播稻改机插秧、秸秆离田、侧深施肥等工作。

四是推进内源污染减负。持续开展太湖、滆湖生态清淤,优先安排西部湖区和蓝藻集聚区、淤泥厚积区、异常水体易发区的清淤,重点清除污染严重、释放明显、对太湖水质污染影响显著的底泥。加快推进宜兴龙池山生态岛试验区和滨湖区长广溪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实施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科学论证并组织实施蠡湖生态补水工程,实施蠡湖周边32条入湖河道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减少污染入湖。

五是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新建污水管网,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开展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积极推进雨污管网一体化管养和住宅小区管网统一管养,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雨污管网年久破损、错接漏接问题以及雨污不分问题。对太湖、滆湖周边及主要入湖河流两侧村庄全面实现全收集全处理改造。大力推进工业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努力实现应分尽分。

来源:无锡市生态环境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