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质量信息 > 正文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电线电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24-00348 生成日期 2024-01-25 公开日期 2024-01-2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电线电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

  2023年度,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40批次,不合格产品5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2.5%。

  消费提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察看“CCC”认证标识

  电线电缆产品是国家强制安全认证产品,所有生产企业必须取得中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认证的“CCC”认证,在合格证或产品上有“CCC”认证标志。除了阻燃类线缆,家装电线(BV、RVV、BVVB、RVS)都必须带有“CCC”认证标志。  

  2.看合格证和产品标志

  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电缆包装是否完整,电缆上标志是否清晰,合格证上产品型号、规格、执行标准、厂名、厂址是否齐全。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电线表面应有制造厂名、产品型号和额定电压的连续标志。

  另外消费者在选购电线时还应注意合格证上标明的制造厂名、产品型号、额定电压与电线表面的印刷标志是否一致,以免买到冒牌产品。 

  3.看外观

  消费者在选购时需注意电线的外观应光滑平整,绝缘和护套应无损坏,标志印字清晰,手摸电线时无油腻感。从电线的横截面看,电线的绝缘或护套的厚度应均匀,无偏芯,绝缘或护套应有一定的厚度。电缆导体应色泽光亮,无油污,不发黑。

  4.索取购物凭证

  如果消费者发现购买到假冒商品或使用中出现不合格的电线电缆时,应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二)使用时的常识

  1.合理选用对应规格的电线

  家装电线可以根据家用电器的额定功率和电压等级来确定连接电线的规格。建议家庭照明线路用电线采用1.5mm2及以上规格;插座、空调挂机应采用2.5mm2及以上规格的电线;空调柜机、电热水器、嵌入式蒸箱、烤箱、大型洗碗机应采用4mm2及以上规格的电线。

  2.规范使用、规范布线

  固定线路最好采用BV单芯线穿管子,注意在布线、装潢时不要碰坏电线;在一线路里中间不要接头;电线接入电器箱(盒)时不要碰线;另外用电量较大的家用电器如空调等应单独一路供电;弱电、强电用的电线最好保持一定距离。

  附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 .xls

来源: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